壓力重重 北京限俄融資立場驚人轉折(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2-26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Kim Kyung-Hoon - Pool/Getty Images
習近平和普京(圖片來源:Kim Kyung-Hoo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正當俄羅斯突襲烏克蘭面臨西方嚴厲制裁之際,中國最大的兩家國有銀行將限制俄羅斯商品融資,這表明北京對莫斯科的立場所轉變。實際上,自習近平普京峰會後,北京迫於國際壓力一直在調整對俄羅斯的態度。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中國工商銀行的離岸部門已停止為購買準備出口的俄羅斯商品簽發美元計價的信用證,而中國銀行也限制了資金。部分客戶需高級管理人員批准,仍可使用人民幣計價的信用證。

彭博社報導指出,這個令人驚訝的轉折突顯莫斯科和北京之間可能出現裂痕。俄中是聯合對抗美國的地緣政治盟友,近年來關係日益密切,尤其俄羅斯是中國的主要能源供應國。中國最大的銀行持有數十億俄羅斯資產,北京多年來還向莫斯科提供數百億美元的資金。

但北京與西方國家建立了更緊密的經濟聯繫,這些國家是更大的出口客戶、技術和投資的主要來源,還控制著中國進入國際美元體系的渠道。 

儘管兩家國有銀行採取了限制措施,但北京承諾與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會保持正常貿易。

習近平和普京週五還就俄烏局勢通話,據報導,習近平敦促普京通過談判解決危機。據中央電視台(CCTV)報導,習近平對普京說:“烏克蘭東部局勢發生了迅速變化,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中國的立場將基於烏克蘭問題本身的是非曲直。中方支持俄羅斯和烏克蘭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壓力重重 北京調整對莫斯科立場

習近平25日在電話中敦促普京與烏克蘭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京告訴習近平他已準備好根據「剛剛從基輔收到的信號」與烏克蘭進行會談。

數週以來,中國的外交政策機構沒有理會來自美國及其歐洲盟友有關俄將動武的警告,還指責華盛頓在炒作俄羅斯的威脅。

直到俄烏戰爭爆發後,北京試圖調整其對烏克蘭局勢的立場。有分析指,這與北京受到的多重壓力有關。

自俄入侵以來,北京陷入艱難外交困境,迄今沒有公開稱俄大規模攻擊是入侵。一方面,它需要尊重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就在幾週前雙方還表示這種夥伴關係「沒有限制」,同時又不能放棄其對不干涉外交政策原則的承諾,這要求它明確譴責俄羅斯的襲擊。此外,北京並不想要與美歐的關係完全脫軌。

在俄突襲烏克蘭幾個小時後,美國就點名抨擊中共縱容俄羅斯發動戰爭,並認為中俄聯手要改變世界秩序,打造一個「極度不自由的」新秩序。

《德國之聲》指出,中共高層並不希望看到俄羅斯的軍事動作,因為烏克蘭局勢升溫會導致已經緊張的中歐關系惡化。加上今年是習近平謀求連任的關鍵年份,北京並不想為俄羅斯的入侵承擔經濟後果。

美國之音報導,有專家認為,俄羅斯如果入侵烏克蘭,中共不會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以避免成為俄羅斯發動戰爭的公開支持者。

華盛頓于2月初曾警告中國企業,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它們要是試圖繞過美國對俄羅斯的出口限制,將會面臨嚴重後果。

普京于2月4日赴北京與習近平會面,會後聯合聲明中習表態反對北約東擴,被外界視為雙方關係進一步靠近。一時間西方頻頻對此拉響警報。《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外交官及政府顧問指出,中共最高層經過數天閉門會議後調整立場,以免進一步激化中美關係,長遠損及國家發展。

隨後,中共外長王毅于2月19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明中方尊重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顯示北京並不完全認同莫斯科在烏克蘭的處理手法。

與烏克蘭曾簽署多份協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過去幾十年,中共政府跟烏克蘭政府簽署過多份聲明和協議,包括1992年的中烏建交聯合公報、1994年的中烏聯合聲明,內容是中共保證尊重烏克蘭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

2013年,習近平在北京跟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簽署了《中烏友好合作條約》,表明:「雙方相互堅定支持對方為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保障政治社會穩定,發展民族經濟所做的努力。」中方承諾,「無條件不對作為無核武器國家的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並在烏克蘭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種侵略威脅的情況下,向烏克蘭提供相應安全保證。」

雙方主張切實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然而,真正战争来临,中共却置和烏克蘭所签署的聲明和承諾不顾,站到反面立场上去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