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僑天價機票? 中國駐烏使館一天兩變(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2-02-27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中國華人
俄烏開戰,中國駐烏使館兩次緊急提醒卻南轅北轍,目前華人恐慌、急等撤離,但網傳包機費用昂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2月24日開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日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緊急提示:車身貼上中國國旗,引發很多中國人歡呼。可24小時後又改口稱不要亮明身份和展示識別性標識。目前戰火已燃3天,在烏華人非常恐慌,急切等待盡快撤離,但是網傳此次包機費用昂貴。

俄烏開戰後,在烏的6000多華人最擔心的就是自身安危和何時離開炮火紛飛的戰場,24日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緊急提醒華人,可車身貼中國國旗,意在可以避險。可是26日凌晨,中使館又緊急提醒華人不要亮明身份及展示標識。

中國駐烏大使館緊急提醒華人,車身貼上中國國旗,使館與大家同在。

2月24日,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緊急提醒在烏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最好待在家裡,且遠離窗戶和玻璃。與當地華人組織及朋友要保持聯繫。「如開車長途旅行,注意沿途是否可以加油,防止加油站關閉,導致無法繼續前行。可在車身明顯處貼上中國國旗。」大家不要恐慌,使館與大家同在。

於是,很多在烏克蘭的華人看到了希望,甚至把國旗看成了護身符,陸媒報導有一名華人拿口紅畫五星紅旗,稱:用血都要畫完,拿著沒人會打我了。還有一名華人接受採訪時稱,中國國旗目前在基輔已經脫銷,「貼上國旗就會放行」。中國媒體也極盡鼓吹之能事,意在中國的了不起。

陸媒宣揚中國國旗三烏克蘭可避險的文章
陸媒吹噓中國國旗在烏克蘭頂用的文章。(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可是,網傳視頻反饋的事實是在烏克蘭的華人處境卻非常危險,別說貼中國國旗,當烏克蘭人問起是不是中國人時,連自己是中國人都不敢說了,只能說自己是日本人,甚至還發生了槍擊中國人事件。

可是,沒想到中使館一天時間就變了,26日凌晨又緊急提醒:「不要隨意亮明身份和展示具有標識性標誌」。

2月26日凌晨,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又提醒:在當前烏安全形勢特殊時期,要高度重視與烏民眾友好相處,避免就具體問題發生爭執,努力通過友好方式解決問題。盡量不要外出活動,遠離軍事設施、軍隊人員和持槍者,以減少安全風險。不要對正在發生的交火及人員進行拍攝,也不得在未徵得對方同意情況下拍照。不要隨意亮明身份及展示具有識別性的標識。另外,謹防有關搭乘包機、高薪參加雇佣軍等各類詐騙宣傳,有關我公民撤離回國的一切事宜均以使館發布的通知為準。

2月26日,網傳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已經失聯了,而在烏克蘭的華人非常恐慌,甚至撕毀中國春聯等中國標識。

2月27日,於2020年2月擔任中國駐烏克蘭大使的範先榮通過視訊發布致全體在烏中國同胞的公開信,他在視頻中駁斥了已經逃離基輔的傳言。他說,很多人都想回國,但是「目前的安全條件確實還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具備」,空中不時有飛彈、地上發生爆炸等,又有宵禁令,這種情況下無法確保安全,「我們一定要等安全了再走」。

但是,網傳在烏克蘭的外國人早在16日前都提前撤離了,甚至非洲的人都撤完了。有網友質疑,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真好嗎?

目前,在烏克蘭的華人焦急地等待中國官方包機撤離,但網傳包機費用相當昂貴。

有網友披露,「包機回國費用105萬人民幣,我絕對相信中共能幹出這種事。現在的中共,比胡溫時代壞的太多了。柬埔寨回國十萬,土耳其二十萬,泰國六萬,這還是官方自己爆出來的。有人從非洲花幾萬到寮國,準備進中國,被告知從哪來回哪去,回非洲坐飛機回國。有人在寮國花了十來萬人民幣,還是沒能回中國。」

對於在烏華人撤離回國事宜,2月25日中國發出撤僑通知,27日人員還在登記中,中使館稱,要以通知為準。據稱截止26日中午12時,已有7437位中國公民登記搭乘包機回國。但何時成行,要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