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受困烏克蘭直播戰況 揭遭大陸「網暴」留遺言(組圖)

發表:2022-03-03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戰爭 北京人
圖為2022年3月2日烏克蘭民兵在烏克蘭基輔街頭巡邏。(圖片來源:Pierre Cro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已經一週,滯留在戰地的中國人命運受到關注。北京滯烏程式員王吉賢因在社交平台發布烏克蘭適時戰況,公開批評俄羅斯侵略行為,遭大陸五毛小粉紅「網暴」,官方亦封鎖其信息。王吉賢在接受外媒採訪時留下遺言:反侵略戰爭只是作為一個正常人的樸素情感,即使是會因此付出生命也不會退縮。

俄羅斯入侵 烏克蘭超2000平民死亡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7天,戰火持續蔓延。烏克蘭政府3月2日表示,俄軍入侵行動已經造成烏克蘭超過2000名平民死亡,還有10名救援人員遇難。

雖然俄羅斯方面堅稱攻擊烏克蘭只針對軍事設施,但烏克蘭聲明,過去7天有部分交通設施、住宅、醫院甚至是幼兒園都毀在俄軍手中。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2日也指出,至少有136名烏克蘭人因戰火喪命,同時強調「這只是我們能交叉比對確認的傷亡人數,實際數字可能比這還高很多」。

北京人發布當地戰況遭「網暴」留遺言

現居烏克蘭的海濱城市敖德薩的北京程式員王吉賢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也證實了當地戰火不斷、死傷無數。但與其他難民不同的是,他不僅面臨戰火威脅,更遭受大陸五毛小粉紅的惡意攻擊。

王吉賢 烏克蘭 戰爭 華僑 北京
現居烏克蘭的海濱城市敖德薩的北京程式員王吉賢證實當地戰火不斷、死傷無數。(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王吉賢表示,由於他之前在社交平台發布烏克蘭適時戰況,告訴全世界當地究竟發生了甚麼,同時公開批評俄羅斯侵略行為,遭到大陸五毛小粉紅「網暴」。他表示他對此後安全狀況感到悲觀,但對烏克蘭保衛者有信心。

王吉賢說,「我給你發的那條是我的遺言,我留在這個戰場上,敵人看得見摸得著。我有另一個戰場,看不見敵人在哪兒,都是我不認識的人,他們想殺死我。」

據了解,王吉賢來自北京,在烏克蘭創業,成立科技公司並自任程式員。俄軍入侵烏克蘭以後,他曾在一段視頻中淚訴自己友人被入侵者槍殺、以及烏克蘭的父母為了保護孩子,赤手空拳阻擋坦克的故事。

烏克蘭 戰爭
現居烏克蘭的海濱城市敖德薩的北京程式員王吉賢證實當地戰火不斷、死傷無數。(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他譴責俄羅斯入侵、為擊落入侵飛機的守衛者歡呼引起中共官方注意。中共官媒一方面絕口不提俄國入侵行為,另方面展開對王吉賢的封殺。

短短幾個小時,王吉賢發布的大量戰地視頻,不是被屏蔽,就是被限流。他也因此遭到大陸網友圍攻,部份小粉紅稱他「背叛了國家利益」,「是美國走狗」,有人甚至對其發出了死亡威脅。

「我們只是想正常地活著」

對此,王吉賢感慨表示,在俄烏戰爭開始前,他對政治無感,甚至對烏克蘭、俄羅斯、北約的關係都不了解。他甚至不知道車臣、俄羅斯、白羅斯,是否是各自獨立的國家。但當發現自己、同事、鄰居,一夜之間都身陷俄軍發起的戰火之後,引起了他的憤怒,甚至是反抗的決心。

「我們都是人,我保衛的是我的家,這是我們大多數人的一個共識。在打仗之前,人家就是理髮師、餐館廚子,…這是我看見的。我不想死,我想活啊,但是它坦克車開過來了,我絕對不會貪生怕死。」王吉賢的心情,生活在中共體制下的許多人似乎無法理解,再加上中共官方利用官媒引導大陸輿論一面倒挺俄批烏,讓許多大陸民眾無法知道真相。

王吉賢說,「你要問我對烏克蘭的看法,我還告訴你,戰爭開始之前,我挺煩那個澤連斯基的,做事效率很低,我們有很多不如意的事。但是,打響戰爭以後,兵臨城下,坦克車就在這兒,我看到了一個總統說,「我是你們的總統,我就在這兒」。我認為這叫做英雄,我的鄰居也認為這叫英雄。 」

中共撤僑謊言被戳穿 僑民活命靠自救

對於中共官方在「撤僑」問題上態度變來變去,王吉賢指出,3月1日他和身邊華人有收到大使館發出的通知,要他們自行去基輔集結。但現實的情況是,在戰火紛飛、交通被嚴重破壞的情況下,他們根本沒有能力長途跋涉自行前往基輔,因此只有被迫留下來,等待未知。

「我告訴你撤離是甚麼樣。就是通知我們幾點到基輔去集結。今天(2號)早上,我那朋友,在亞速營,剛被轟炸完,那橋都被炸完了,那地也炸出坑來了,高速路也斷了,他沒車,他怎麼過去?我還有在哈爾科夫的一個哥們,那個地,你給他一輛坦克車,他都出不去了。所以關於撤離這個事,就這樣了。」

他還透露,此前他也曾向大使館尋求庇護地,對方告訴他們呆在家裡。在使館人員撤離後,他希望大使館能把地下室用於收留無法離開的中國人,但無果。
自由亞洲電台調查發現,目前滯留烏克蘭的中國人大多處於類似狀態。在一個有252名旅烏中國人的微信群裡,人們在自行尋求逃離戰區的途徑。

留學生哭求大使館 五毛小粉紅圍轟

一位身在哈爾科夫的中國留學生1日在微博求救,「我請求大使館幫助困在哈爾科夫的學生們,但沒有自撤的能力,打不到車,而火車附近也在半小時前遭到炮擊。」「我們並不是沒想過run(跑)…但是我們這個位置太特殊了,一個小時就到俄邊境,火車6個小時就到莫斯科,但是去基輔要10小時,去利沃夫要16(小時)敖德薩13(小時),我們留學生沒車,當地也沒組織商會,地鐵沒開…」。

留学生们如果战前留意过中国官媒,应该记得当时一直信誓旦旦说打不起来、都是美国在散布战争谣言。不撤侨正是为了配合和掩护他们的爹,而留学生们正好给他们做掩护弹。即使使领馆也是一样的炮灰,不要真的以为自己就姓了赵--如果大使想明白了这一点,希望他能做正确的事,文明世界会保护他的。 https://t.co/MdcYKP6hJW

— 我和我的蛆国 (@NavarroGreat) March 2, 2022

也有一名中國女留學生撥打中駐烏大使館電話求救,她哭訴,「你只是讓我們自行撤離、自行撤離,但是我就不知道,天天在微博上說,國家與我們同在的那些人在哪裡?!...都說相信國家、都說相信國家,那我們…(哽咽)我們什麼都沒有,我們真的是什麼都沒有,所以我才尋求你們幫助」。但中國大使館人員只是冷淡回應,現在確實沒辦法。

中國女留學生求助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大使館人員要她自己想辦法離開。

想想台灣駐外單位已經撤離18位台灣人和家屬。台灣人真的很幸福。https://t.co/fRLhWbk0cU

— Hungxing (@Hungxing4) March 1, 2022

值得一提的是,這段女留學生求救的音頻曝光後,同樣遭到五毛小粉紅網友痛批,指責她給國家添亂。

截止3月2日晚間,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和駐敖德薩總領館都沒有作出回應;中國網信辦也未發表任何評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