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辣對身體有何影響?或有4個好處(組圖)

發表:2022-03-0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蝦子蛤蠣海鮮湯
有人說長期吃辣對身體好,也有人說不吃辣更健康。究竟吃辣好還是不吃辣好呢?

喜歡吃辣的人非常享受,不喜歡吃辣的人敬謝不敏。有人說長期吃辣對身體好,也有人說不吃辣更健康。究竟吃辣好還是不吃辣好呢?一起來看看。

長期吃辣對身體的影響

1、長期吃辣會傷腸胃

有一種說法,經常吃辣,會對腸胃造成傷害,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不過,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表示長期吃辣的人容易得胃腸疾病。

儘管吃辣和胃腸疾病似乎沒有明顯的關聯,但仍然要注意,辣椒中的辣椒素會不斷刺激腸胃,長期大量攝入辣椒素也會損傷胃黏膜,導致胃潰瘍、胃穿孔等胃部問題。因此,患有胃腸道基礎疾病者,如胃炎、胃潰瘍、慢性膽囊炎等人群要謹慎吃辣,以免加重病情。

2、愛吃辣的人壽命可能更長?

一項發表在《美國預防心臟病學雜誌》上的研究指出:愛吃辣的人可能壽命更長,死於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降低。

研究人員納入57萬名年齡在18~79歲的參與者,分別統計了他們攝入不同種類辣椒的情況,最終結果顯示有54.6%的參與者很少吃辣或從不吃辣。排除相關影響因素後,經常吃辣和很少吃辣或從不吃辣的人相比,全因死亡風險、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癌症死亡風險,以及中風死亡風險分別降低13%、17%、8%和20%。

研究認為,辣椒中的辣椒素可降低體重,刺激交感神經分泌兒茶酚胺,加快脂肪的代謝,增加能量消耗,並改善血糖水平,最終能起到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的作用。

不過,研究雖顯示出吃辣和死亡風險之間有一定的聯繫,但畢竟是觀察性研究,不是說吃辣可以長壽,還需要更多證據去證實兩者的關係。

3、適當吃辣或有4個好處

(1)幫助減肥

辣椒能加快體內新陳代謝速度,增加脂肪的分解,使其轉化為人體所需能量,起到預防肥胖的功效。

有研究發現,用餐前攝入辣椒素可增加飽腹感,減少脂肪、熱量的攝入,幫助保持合理體重,避免超重和肥胖。

(2)增強食慾

韓氏麻辣部隊鍋
辣椒中的一些物質可以促進內啡肽分泌,增進食慾,起到開胃作用。

辣椒中所含有的消化酶能分解蛋白質。辣椒中的一些物質,還可以促進內啡肽分泌,增進食慾,起到開胃作用。

(3)有益腸道菌群

適量食用辣椒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加有益腸道菌群,如腸道雙歧桿菌、乳酸菌等的產生,從而抑制有害菌的生長,起到保護腸道的作用。

(4)幫助控制血糖

有研究表明,吃辣可能有助控制血糖水平,降低糖尿病的發生風險。因為辣椒中含有辣椒素,可增加胰島素的分泌,改善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

5類人群不適合吃辣

儘管適當吃辣有很多好處,但是以下5類人群並不適合吃辣:

心血管疾病患者:吃辣會促進血液循環,使得心跳加快、心動過速,加重心臟負擔。

慢性膽囊炎患者:吃辣會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膽囊收縮,發生膽絞痛。

腸胃功能不佳者:吃辣會刺激到腸胃黏膜,加重病情。

痔瘡患者:吃辣會導致靜脈水腫、充血,加重痔瘡的症狀。

紅眼病、角膜炎等眼病患者:吃辣恐會導致眼病難以康復。

祛風散寒 可適當吃「4辣」

醫師認為,寒冷天氣適當吃「4辣」,有助祛風散寒,起到保健效果。

1、辣椒

辣椒適合易貧血、手腳冰涼的人食用,炒菜時適當加入紅辣椒、青辣椒等,但不宜過量,尤其冬天吃麻辣鍋等辣味食物,一個月最好控制在3次以下。

2、胡椒

白胡椒適合脾胃虛寒、冬季常腹痛的人吃,黑胡椒具溫補脾胃作用,可搭配肉食,但要注意每次食用在1g以下。

3、生薑

可製成薑茶、薑湯食用,生薑皮不用去掉,有助祛風寒,但皮膚乾燥、心煩易怒的人最好少吃。

4、洋蔥

洋蔥能幫助抑制多種有害菌,保護血管、神經,幫助控制膽固醇水平,避免血管硬化。

綜上所述,適當吃辣不會對身體產生不利的影響,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太多,太辣會刺激胃腸。血壓很高或波動幅度大的人盡量不要吃辣椒,吃太多確實會影響心率和血壓。至於原本不吃辣的人群,也不需要因為吃辣可能獲得的養生保健效果而勉強吃辣。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