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普京綁上戰車 中共高層疑似分裂(圖)

發表:2022-03-05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普京一起檢閱儀仗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習近平和普京一起檢閱儀仗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4日訊】俄羅斯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仍在進一步升級,局勢非常緊張。一連串事件讓外界覺得中共最高層似乎誤判形勢,習近平普京綁上了對峙歐美的戰車,中共不僅陷入兩難境地,也導致中南海高層呈現更多分裂跡象。

《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3月3日發表的文章說,關於中南海討論氣氛的小道消息是,「由於烏克蘭問題,集體領導可能會捲土重來」。

中澤克二分析說,中共外交和安全政策上的失敗可能會影響政治局常委的權力,並為經濟和其他重要事務政策變化讓路。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它將影響到在黨的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正在形成的國內政治鬥爭。

在2月北京冬奧會期間,中共最高領導人從新聞中消失了一週。《華爾街日報》第一個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說,七名政治局常委在中南海密會,討論烏克蘭局勢的每一個方面,以及北京如何應對。

中澤克二分析說,假定目前的情況是——中共最高領導人在烏克蘭問題上仍存在著不同的意見,甚至有可能一些常委質疑目前支持普京的立場是否明智——比較保險。

中共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在2月28日處理烏克蘭問題的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上說:「局勢已經發展到中國不希望看到的地步,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中澤克二認為,張軍的說法可能反映了中共高層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反對意見,因為北京現在不得不為其親莫斯科的立場付出沈重的代價,尤其是為其在2月4日向世界投射的與俄併肩作戰的形象。

中澤克二說,在中共政治圈原來有一種觀點認為,烏克蘭問題可能會成為一個福音。他們認為,如果美國和俄羅斯在歐洲發生衝突,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軍事的能力將下降,那麼中共可以填補這一空白,抵消美國的印太戰略。美國的亞太戰略內容之一是阻止中共用武力佔領臺灣。

中澤克二表示,至少在中共安全官員中,大多數觀點是中方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輸。

但現在,中共越來越擔心,如果進一步被拖入「普京劇院」,其利益將受到損害。

《華爾街日報》3月3日引述中共官員和外交政策顧問的消息說,2月4日中俄聯合聲明中的「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是中方建議加入的,聲明反映習近平個人的戰略願景,以拉攏俄羅斯、對抗美國。

北京為此聲明醞釀了近半年時間。在過去一年的內部會議上,習近平強調美國是中國(中共)利益的最大威脅,將外交政策集中在與俄羅斯結盟以對抗華盛頓上。

報導說,這些消息人士表示,與其說北京這樣做的目的是宣布中國將在戰爭情況下與俄羅斯站在一起,不如說是想向美國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息,表明兩國在面對他們認為日益嚴重的美國威脅時的決心。

這些人還說,北京的計畫中沒有考慮到的莫斯科在烏克蘭問題上日益激烈的言論,即便多次收到美國的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報,中共仍然認為,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外界認為,這是中共高層外交政策上的一次誤判,沒有考慮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真實可能性,更沒能做出相應的政策對沖。

至於烏克蘭局勢是否會加劇中共內部分裂,中澤克二認為,中共外交和安全政策上的失敗可能會影響政治局常委的權力,或將影響10月中共二十大之前的國內政治鬥爭。

時政評論人士李林一表示,誤判烏克蘭局勢會在黨內產生一個問題,即各個反對派系或質疑,習近平的權力是否應該這麼大,但是質疑在沒有形成氣候之前,只能悶在心裏,因為中共內部有「妄議中央」的黑幫法規,容易被打擊,「我覺得中共未來會越來越分裂是一定的。當黨內對習不滿積累到一定程度,會出現一個大爆發」。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