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第13天】俄烏達臨時停火協議 美祭殺手鐧制裁(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3-09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7日,烏克蘭首都基輔東北部的爾平居民在疏散的途中。 (圖片來源: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7日,烏克蘭首都基輔東北部的爾平居民在疏散的途中。 (圖片來源: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3月8日,俄羅斯烏克蘭戰爭進入第13天,雙方達成臨時停火協議,疏散個別城市的平民,美國使出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的殺手鐧,歐盟和澳洲都將加大制裁,烏克蘭難民已超過200萬,當地人道災難加劇。下面是綜合《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報導整理的當日概況。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俄國國防部說法指出,切爾尼戈夫(Chernihiv)、蘇美(Sumy)、哈爾科夫、基輔與馬立波5個城市的平民可在臨時停火期間撤離。俄國國防部表示,俄軍已經停火。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證實,蘇梅居民將通過人道走廊疏散,俄羅斯安排蘇梅和馬立波居民可撤離到烏克蘭境內其他地方,但其他人道走廊則通往俄國或白俄羅斯。

-俄羅斯軍隊正向東部重鎮伊久姆前進,試圖包圍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的一些最強硬軍事勢力。烏克蘭繼續擊退俄羅斯入侵東南部港口城市米科拉夫的企圖,俄軍的最終目標是敖德薩。

-BBC報導,烏克蘭蘇梅地區政府負責人Dmytro Zhyvytsky表示,蘇梅市及郊區7日晚遭空襲,造成包括兒童在內共10多人死亡。

-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人格羅西表示,俄軍在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khiv)摧毀一座受國際安全保護的原子物理實驗室,格羅西表示自己準備在俄烏官員選擇的地點會見雙方,以確保未來若戰爭升級仍能保持原子能場址的安全。

-美國防部指出,綿延64公里的俄國武裝車隊在基輔北面已停滯數天,該車隊主要目的是補給。從衛星空照圖來看大部分是卡車,也有裝甲車。

-因民用基礎設施遭破壞,烏克蘭約70萬人缺乏電力和供暖。在蘇梅、切爾尼希夫和馬里烏波爾等被圍困的城市,食品和其他基本用品出現短缺。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因受襲擊多處變為廢墟。

--在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同時,英國也表示年底前將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這項最新制裁將對世界油價和經濟產生重大影響。澳洲稍早宣布將祭出新制裁,旨在和盟國合作將俄羅斯趕出全球經濟及供應鏈。

-BBC報導,俄羅斯受到的國際制裁已達5532項,其中美國佔21%,其次是英國和歐盟共佔18%。各國仍在持續增加制裁。

-一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周二證實,普京在烏克蘭維持了95%的可用戰鬥力,俄羅斯在烏邊境集結的約15萬兵力已全部進入烏克蘭。

-烏克蘭外交部稱,俄軍陣亡士兵約1.2萬、48架飛機、850架直升機、303輛坦克、1036輛裝甲車、120組火砲和27套防空系統被毀。俄軍3月2日首次公布,498名俄軍死亡。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指出,俄羅斯中央軍區第41軍團的高階軍事指揮官、參謀長格拉西諾夫少將在哈爾科夫郊區的戰鬥中陣亡,其他多名俄軍高階軍官也被擊殺。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告訴天空新聞,如果波蘭向烏克蘭提供戰機,英國將支持和保護波蘭,同時警告此舉可能會讓波蘭卷入戰爭。

-第一批外籍志願軍已抵達烏克蘭投入戰場,部分成員獲派防衛基輔。他們來自美國、英國、瑞典、立陶宛、墨西哥、印度等國家。烏克蘭官員透露,每天都有一隻新團隊趕赴戰區。

-烏克蘭情報總局發表最新聲明說,俄軍主要將領、中央軍區第41軍團參謀長格拉西諾夫(Vitaliy Gerasimov)在哈爾科夫郊區的戰鬥中陣亡。格拉西諾夫曾參與第二次車臣戰爭和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在克里米亞行動中被授予獎章。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於當地時間7日晚貼出一段他在基輔(Kyiv)辦公室自拍的影片。這是自戰爭爆發以來他首次出現在該處。視頻中他說「我住在基輔,在我的辦公室裡,我沒有在躲藏,而且我不怕任何人」。

-世界銀行已批准7.23億美元的緊急融資,用以幫助烏克蘭政府支付公共部門的工資、福利和養老金。這筆資金來自英國、荷蘭、瑞典、日本、丹麥、拉脫維亞、立陶宛和冰島。世界銀行正在努力未來數月為烏克蘭及鄰國再提供30億美元。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指,烏克蘭難民數已達2百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這其中一半是兒童。

-臉書近日刊出一份據稱出自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內幕報告,指出面對烏國頑強抵抗,俄羅斯入侵將「完全失敗」,且潰敗程度堪比二戰末期的德國。報告指,戰爭最晚須在6月結束,否則俄國經濟可能崩盤。俄國政府與部分派往烏克蘭的部隊已失聯,無法掌握實際傷亡人數,迄今戰死的俄軍可能過萬。報告作者認為,局部性核武攻擊存在可能性。

-星巴克、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麥當勞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亞馬遜暫停俄羅斯的網絡服務註冊。

-波蘭提出向烏克蘭捐贈米格-29(MIG-29)戰鬥機,並表示美國響應的將本土製造的新F16戰鬥機提供給波蘭軍隊。但波蘭這個提議很快被五角大樓駁回,理由是從美國和北約基地飛入與俄羅斯爭奪領空的戰機將增加戰爭擴展到烏克蘭以外的風險。美國副總統哈里斯週三開始對波蘭和羅馬尼亞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試圖解決該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