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第13天】俄乌达临时停火协议 美祭杀手锏制裁(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3-09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7日,乌克兰首都基辅东北部的尔平居民在疏散的途中。 (图片来源: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7日,乌克兰首都基辅东北部的尔平居民在疏散的途中。 (图片来源: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3月8日,俄罗斯乌克兰战争进入第13天,双方达成临时停火协议,疏散个别城市的平民,美国使出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的杀手锏,欧盟和澳洲都将加大制裁,乌克兰难民已超过200万,当地人道灾难加剧。下面是综合《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导整理的当日概况。 

-俄罗斯国际传真社(Interfax)引述俄国国防部说法指出,切尔尼戈夫(Chernihiv)、苏美(Sumy)、哈尔科夫、基辅与马立波5个城市的平民可在临时停火期间撤离。俄国国防部表示,俄军已经停火。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证实,苏梅居民将通过人道走廊疏散,俄罗斯安排苏梅和马立波居民可撤离到乌克兰境内其他地方,但其他人道走廊则通往俄国或白俄罗斯。

-俄罗斯军队正向东部重镇伊久姆前进,试图包围乌克兰在顿巴斯地区的一些最强硬军事势力。乌克兰继续击退俄罗斯入侵东南部港口城市米科拉夫的企图,俄军的最终目标是敖德萨。

-BBC报导,乌克兰苏梅地区政府负责人Dmytro Zhyvytsky表示,苏梅市及郊区7日晚遭空袭,造成包括儿童在内共10多人死亡。

-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格罗西表示,俄军在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Khakhiv)摧毁一座受国际安全保护的原子物理实验室,格罗西表示自己准备在俄乌官员选择的地点会见双方,以确保未来若战争升级仍能保持原子能场址的安全。

-美国防部指出,绵延64公里的俄国武装车队在基辅北面已停滞数天,该车队主要目的是补给。从卫星空照图来看大部分是卡车,也有装甲车。

-因民用基础设施遭破坏,乌克兰约70万人缺乏电力和供暖。在苏梅、切尔尼希夫和马里乌波尔等被围困的城市,食品和其他基本用品出现短缺。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因受袭击多处变为废墟。

--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同时,英国也表示年底前将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这项最新制裁将对世界油价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澳洲稍早宣布将祭出新制裁,旨在和盟国合作将俄罗斯赶出全球经济及供应链。

-BBC报导,俄罗斯受到的国际制裁已达5532项,其中美国占21%,其次是英国和欧盟共占18%。各国仍在持续增加制裁。

-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周二证实,普京在乌克兰维持了95%的可用战斗力,俄罗斯在乌边境集结的约15万兵力已全部进入乌克兰。

-乌克兰外交部称,俄军阵亡士兵约1.2万、48架飞机、850架直升机、303辆坦克、1036辆装甲车、120组火炮和27套防空系统被毁。俄军3月2日首次公布,498名俄军死亡。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指出,俄罗斯中央军区第41军团的高阶军事指挥官、参谋长格拉西诺夫少将在哈尔科夫郊区的战斗中阵亡,其他多名俄军高阶军官也被击杀。

-英国国防大臣华勒斯告诉天空新闻,如果波兰向乌克兰提供战机,英国将支持和保护波兰,同时警告此举可能会让波兰卷入战争。

-第一批外籍志愿军已抵达乌克兰投入战场,部分成员获派防卫基辅。他们来自美国、英国、瑞典、立陶宛、墨西哥、印度等国家。乌克兰官员透露,每天都有一只新团队赶赴战区。

-乌克兰情报总局发表最新声明说,俄军主要将领、中央军区第41军团参谋长格拉西诺夫(Vitaliy Gerasimov)在哈尔科夫郊区的战斗中阵亡。格拉西诺夫曾参与第二次车臣战争和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在克里米亚行动中被授予奖章。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当地时间7日晚贴出一段他在基辅(Kyiv)办公室自拍的影片。这是自战争爆发以来他首次出现在该处。视频中他说“我住在基辅,在我的办公室里,我没有在躲藏,而且我不怕任何人”。

-世界银行已批准7.23亿美元的紧急融资,用以帮助乌克兰政府支付公共部门的工资、福利和养老金。这笔资金来自英国、荷兰、瑞典、日本、丹麦、拉脱维亚、立陶宛和冰岛。世界银行正在努力未来数月为乌克兰及邻国再提供30亿美元。

-联合国难民署(UNHCR)指,乌克兰难民数已达2百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表示,这其中一半是儿童。

-脸书近日刊出一份据称出自俄国联邦安全局(FSB)内幕报告,指出面对乌国顽强抵抗,俄罗斯入侵将“完全失败”,且溃败程度堪比二战末期的德国。报告指,战争最晚须在6月结束,否则俄国经济可能崩盘。俄国政府与部分派往乌克兰的部队已失联,无法掌握实际伤亡人数,迄今战死的俄军可能过万。报告作者认为,局部性核武攻击存在可能性。

-星巴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麦当劳暂停在俄罗斯的业务。亚马逊暂停俄罗斯的网络服务注册。

-波兰提出向乌克兰捐赠米格-29(MIG-29)战斗机,并表示美国响应的将本土制造的新F16战斗机提供给波兰军队。但波兰这个提议很快被五角大楼驳回,理由是从美国和北约基地飞入与俄罗斯争夺领空的战机将增加战争扩展到乌克兰以外的风险。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周三开始对波兰和罗马尼亚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试图解决该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