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測試的背後:偽科學還是真需求?(圖)

作者:喬雪 發表:2022-03-10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性格測試
性格測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10日訊】有句話常說,性格決定命運,在短視頻當道和知識付費盛行的當下,網際網路甚至讓性格測試成為了一門爆火的生意

在抖音、快手、知乎、小紅書等平台上,有關於「性格測試」相關的內容,在熱榜上幾乎從未缺位,它所映射的,更是當代年輕人生存的矛盾體:他們一方面想要躺平,在口頭上拒絕「職業規劃」,另一面,卻熱衷探索自己的生活和職業的軌跡,沈迷用測試指導生活。

測試性格的背後,是打工人們對自己所處困境的疑惑,但在求解的過程中,往往會在半路遭遇到不同的生意們的「援手」。

性格測試,新晉流量密碼和社交貨幣

我是天秤座,你是什麼星座?星座曾是社交中最頻繁的談資,而如今,風向變了,今天的年輕人們擁有了新的社交黑話,社交簡介上的「INTP,ENTJ」,或者是「我是INTJ,想要結識INFP小可愛,對Fi、Ne展現出的天馬行空非常上頭,感覺INFP個個都是小天才和詩人。」

MBTI為首的性格測試突然成為了新的流量密碼,在短視頻、B站、小紅書等年輕人聚集的平台上,MBTI、九型人格、DESC等性格測試都有不錯的流量,豆瓣「人格氣質心理」小組已經有26萬人聚集於此,每天熱衷於討論性格類型;而甚至很多賣貨博主也在想盡辦法蹭上性格測試為自己帶流量。

小紅書博主旅行作家「悄悄」發的第一篇筆記就是關於MBTI的,短時間內就獲得了3000多的點讚,之後的很多視頻都有過萬點讚,十多萬的閱讀,這些數據讓她感覺到這個領域火了,之後「悄悄」也順其自然地成為了一位研究MBTI的專業博主,很多心理、助眠、圖書的商家都找上門來想要合作。

在一款95後喜愛的社交APP上,用戶需要選擇自己的MBTI類型,如果你還不清楚自己到底屬於哪一類,它還會引導你去測試,然後為你推薦適合的性格用戶進行交友匹配,MBTI自帶「現代科學」的屬性,它變成了超越生辰屬相、紫微塔羅和星座更潮流的社交貨幣。

一位最近迷上了MBTI的大學生陳芝告訴記者,測試結果讓她非常信服,她也在用這個方法分析身邊的人,「前男友和我一樣都是infp,所以相處起來會很累,而現在的男朋友是enfj,很配,感覺是和我最搭的性格。」

MBTI到底是什麼?MBTI全名為邁爾斯-布裡格斯類型指標(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基於卡爾.榮格(Carl Jung)的心理學理論發展出來的人格測驗,榮格將人體現世界四種心理功能劃分為兩種維度——實感(S)/直覺(N)、思考(T)/情感(F),每種功能又有兩種體現——內向(I)/外向(E),共計八種心理類型。MBTI的創始人又在此基礎上增加了一個維度:判斷(J)/感知(P),將人格劃分成了如INFP、INFJ、ESFP、ENTJ等16種。

因為MBTI性格分析的火爆,2021年底,韓國為此推出一檔社交觀察類綜藝《MBTI Inside》,節目將16種人格類型的人聚集在一起,觀察其碰撞出的化學反應,節目播出後收視異常火爆,或者說因為蹭上了MBTI的熱點才讓綜藝變得熱門。Disney+首部原創韓劇,在塑造人物上,直接加入MBTI元素,為不同人物設計專屬16型性格,再次推動MBTI的火熱。

甚至連虛擬的小說人物都沒有逃過被測試的熱潮:《紅樓夢》裡賈寶玉個性鮮明,思維發散,愛講故事,是ENFP型;林黛玉浪漫多情,善於自我表達,是INFP型……

而且,MBTI不僅僅是娛樂的專屬,這個測試全世界每年有超過200萬人參加,美國有大約200個聯邦機構給員工測過MBTI。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甚至求職宣傳手冊上寫道:「MBTI人格類型測試能幫助你找到更好的工作」。性格測試的火熱,不僅僅推動著人們在社交領域的分享與標榜慾望,它還孕育出商業的種子。

性格測試商業化:年入千萬的低成本生意

性格測試,不再侷限在簡單的測試範疇,它已發展為一門生意。

牛津大學文學系副教授米爾維.艾姆蕾(Merve Emre)在2018年提到,《財富》榜100強公司有89家在不同階段對員工進行性格評估,性格測試產業已經形成約20億美元的市場。擁有MBTI正版版權的CCP公司,每年能創造千萬美金的收益。

而這套商業模式,很快就在國內生根發芽。在測試類型上,市面上各類名目的測試琳琅滿目,呈現出多樣和複雜性,以MBTI為例,就有28題、93題等更多的版本以供選擇,為了方便信息檢索的便利,有很多商家利用信息差,兜售各種類型、各種版本的性格測試,以滿足測試這一需求。

性格測試正成為一種商品,甚至某種程度上也在變成快消品。淘寶上定價在5元到100元不等,但測試本身不是目的,這背後的結果以及分析才是更一步的需求。

肖涵告訴記者,自己在某網站測試出結果後,為了獲得進一步的解讀,又購買了58元的深度解析版本,為了對自己的心理狀況和背後原因進一步剖析,又在抖音上找到一家心理工作室獲得更深度的諮詢。肖涵介紹說,該工作室依據心理諮詢師的等級不同定價,每小時的定價在300-1200元之間,「分析得很準的,但具體有什麼幫助,其實很虛的東西。」

而在以量取勝,一錘子買賣的販賣性格測試後,另一種生意模式客單價更高,黏性更強。

以性格測試為噱頭和賣點的培訓也已經形成一張成熟的網路,記者發現,在某一DISC的測試頁面上,想要進行免費測試,需要首先關注公眾號,測試完後只出現一個簡單的結果,但如果想針對自己性格獲得更專業的解析,則可以線下免費一對一的導師分析,因此也形成了完整的鏈路,巧妙地指向線下培訓機構。

在線下的該培訓機構裡,又會先對學員進行一個更簡單的色彩心理學測試(紅、黃、藍、綠四種性格),值得一提的是,該培訓老師並沒有心理學相關背景,在此之前是k12學科培訓老師轉型而來。

培訓老師會針對測試者性格短板,刻意向職場和人際關係方向引導,「你知道董明珠嗎,你覺得她是什麼類型的人?她和你一樣是大紅型人格,我有一個學員在她公司做直播,董總是對事不對人的類型,如果你做錯了她會狠狠地批評你,但是上播前,她也會細心問候每個工作人員,所以你這種大紅的人一定要學會藍色的一面。」

除了向名人靠攏,該老師的話術還激發出打工人們普遍渴望升職加薪的潛在需求,「我接觸過一個位元組的學員,她之前自我表達和心理素質都特別差,但是通過學習,現在已經升級為管理層了,手下帶十多人的團隊。」老師繼續發動心理攻勢,「難道你想一輩子做打工人嗎,不可能一直做基層吧。」

根據學員編號,記者推測出,該老師一年間就有200多名左右的學員,以《DISC性格溝通科學》這門課為例,售價為5688元,但課程常常捆綁銷售,需要配合其他幾個課程一起授課,據該老師介紹的平均過萬客單價來算,該機構4-5名老師,一年可以達到千萬營收。

性格測試的另一巧妙之處在於,它把測試結果和職業與就業強關聯。一種類型往往會指向很多種職業分析,因此更多的公司將其用於面試、培訓等各個方面,比如業內盛傳的「華為每20個面試者就有17個敗在性格測試」、「PwC喜歡目光長遠、有計畫且喜歡創新的人」、「德勤喜歡誠信且以團隊為核心的人」等。

為了提升通過率,也有招聘產業在盯上這門生意,記者諮詢相關獵頭時,該獵頭表示「包過,有內部性格測試題庫,有專業的老師輔導。」

性格測試的背後:偽科學還是真需求?

用一套測量的結果,去評判一個人的性格,靠譜嗎?

事實是,MBTI測試並沒有現代心理科學的學術基礎,它甚至連一套最為基礎的心理學都算不上,作為MBTI的開創者,也就是創造出我們一說到性格就「內向/外向」的二維劃分的心理學大師榮格,他也曾明確地警示過「性格類型」只是他觀察到的粗略傾向,而不是嚴格的分類。

一個基礎的MBTI測試結果大概是這樣的:

「INTP人格類型相當稀少,僅佔人口的百分之三,因為‘尋常普通’最使他們不快。INTP以自己的創造力和發明的才能,獨特的視角和充沛的智慧為傲。INTP常成為哲學家,建築師,和充滿想像的教授,歷史上的很多科學發現都要歸功於他們。」

甚至在測試的底部還為該類型列舉出了代表人物:牛頓、愛因斯坦,以及比爾蓋茨都屬於INTP。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凌宇告訴記者,這裡的結論牽涉到2個心理學效應,一方面,名人效應讓測試者更願意相信結果的可信度,也放大了該測試的結果;另一方面,是巴納姆效應在發揮作用,這指的是「當人們用一些普通、含糊不清、廣泛的形容詞來描述一個人的時候,人們往往很容易就接受這些描述,並認為描述中所說的就是自己。」

而現代心理學早就淘汰了這一套分類方法,即便是擁有MBTI正版版權的CCP公司,其董事會中有三位頂尖的心理學家,他們自己也從來沒有在學術研究中使用過MBTI。

凌宇還告訴記者,專業的心理學維度的測試有大量的數據和實驗作為測試基礎,且在不斷的優化和迭代,而且一旦有心理學專業人士做測試後,都需要有細化解析和針對測試人關鍵事件的分析,每個人的結果都是千人千面的,而這種僅僅把人格劃分為十幾種,並沒有科學性。

此外,重測率也是心理測驗的一大指標,據統計,MBTI在1200名測試者中,重測率為57%,僅有17%的人承認它的解釋力。而合格的心理學測試,至少要達到50%。

凌宇所在機構的所有諮詢師都不提供相關服務,他還認為,這類測試可以當作消遣,但別太認真,如果真的有精神上的困擾,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而不是網上的測試。

即便是這樣,依然無法阻擋人們願意在各大社交網站上分享,MBTI擁有積極心理學的影子,很少對人下負面的結論,因此也增加了分享欲,很多測試者會主動尋找測試結果中與自己性格相符的部分,進而對測試模型給於高度評價。

研究兩年多MBTI的小紅書博主旅行作家「悄悄」告訴記者,MBTI其實是一種工具,它作為一套理論不用全部相信,但作為一面「鏡子」是有價值的,能教會我們如何重視和瞭解自己,而每一種性格都可以從低階進階到高階,完善短板,發揮天賦,避免資源錯位。而在此之前,國內這方面教育的確存在缺失,MBTI彌補了這個深層次需求。

心理學可以看作是消費升級的一種,隨著物質生活的逐步滿足,精神消費的需求開始浮出水面,並不斷增多。據相關數據,國內精神心理科的執業醫師僅4.5萬名左右,而精神問題佔到了人口的10%以上。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心理消費高度不足的供給端和需求端的剛需,也為性格測試的火爆提供了滋養土壤。

這還在深層次地反應出,國內的心理健康賽道還有待發展,但就像榮格所說的:人格類型不是靜止的,是隨著時間不斷‘旋轉’的」。要知道,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獨一無二的,千人千面,而性格測試卻只有16面。

原題目:性格測試 催生年入千萬的低成本生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Tech 星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