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通話近2小時 北京挺俄政策急轉?(圖)

發表:2022-03-20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拜登 通話 俄烏戰爭
習近平和拜登3月18日進行視訊通話,聚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美關係的分歧與控管等議題。示意圖。(圖片來源: 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18日進行視訊通話,聚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美關係的分歧與控管等議題。拜登警告北京,若在俄烏戰爭問題上支持俄方,中方將承擔其後果。隨後,中共官方態度急轉,在烏克蘭局勢中所持立場引發外界關注。

拜習通話2小時聚焦俄烏台灣 各說各話

北京時間3月18日晚間,拜登和習近平進行視訊通話,討論議題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美關係的分歧與控管等議題。雙方通話結束後,央視、新華社等中共官媒很快發布相關新聞報導。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拜登表示,烏克蘭「危機」非中方所願,有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習近平還用中國俗諺「一個巴掌拍不響」、「解鈴還須繫鈴人」,當務之急是找到妥善解決辦法,進行對話談判,早日停火止戰。

而在台灣問題上,報導更強調,拜登政府說,「美國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

中共官媒並未提到美方警告北京,若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行動上,向俄羅斯提供經濟、金融、甚至軍事援助,將受到美國懲罰。

白宮則是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中美領袖這次的對話聚焦俄羅斯無端侵略烏克蘭一事,拜登向習近平講述美國及其盟邦和夥伴,對烏俄危機的看法。同時,拜登也向習近平表明,一旦北京提供俄羅斯實質支持,可能招致的影響及後果。

在美國對台灣政策上,拜登重申政策並未改變,但同時強調美國仍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任何行為。

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美兩國領導人首次通話,兩人通話歷經1小時50分鐘。

稍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副國務卿雪蔓也表示,若中方在俄烏戰爭問題上提供俄方實質支持,那麼中方將為此承擔一切後果。

傳俄國外長出訪北京途中折返

外界留意到,在美方向中方接連發出警告不要援助俄羅斯軍備後,中共官方在國際間的言論,以及官方媒體報導的角度上,從盛讚俄軍強盛,轉為指出俄軍失利。與此同時,也有消息傳出,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原訂近日訪問北京的計畫,也臨時變動受到影響。

據德國《畫報》(Bild)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原訂3月17日飛往中國首都北京,但在抵達新西伯利亞市(Novosibirsk)上空時突然折返,目前尚不清楚是中共官方拒絕接見俄國官員,還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召回拉夫羅夫。

對此,中國政治評論員陳破空分析,在拜登18日與習近平進行視訊談話前,中共內部對烏俄戰事的看法上已發生變化,一方面是黨內鬥爭,另方面是美國施壓。

美國之音援引陳破空的觀點指出,在1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後,中共官媒開始報導俄軍在烏克蘭失利,這凸顯親俄派讓步,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代表的親美派佔上風。「習近平最怕普京倒台,所以他支持普京的原因就是怕普京政府垮台。如果出現一個解體的俄羅斯,或者民主化的俄羅斯,或者親西方的俄羅斯,對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對習近平的個人統治不利,但是中共黨內的派系肯定是有親美派、反俄派。所以這樣的牽制之下,中共對俄羅斯的支持不是公開的,是暗中的。」

陳破空認為,這可以解釋拉夫羅夫未能順利訪京的緣故,因為北京認定此時不適宜接待俄國外長。

不過,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戰略規劃高級主任史帕丁(Robert Spalding)則認為,就算中共對俄烏戰事的態度有轉圜,也不能被其一時表象迷惑,因為中共的利益始終在於破壞西方自由體系。

美國《紐約時報》19日也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等觀察人士的分析指出,北京對俄烏戰爭的論調開始軟化,比較不著重俄軍軍力強盛,反而開始談起和談,以及俄軍攻擊下的烏克蘭平民死傷狀況。

與此同時,俄羅斯國營媒體在中國社交平台微博的熱度排名也逐漸下滑,截止3月20日零時1時發稿前,微博熱搜榜前30位關於俄烏相關話題僅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演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