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悲哀?韭菜們是這樣練成的……(圖)

作者:包郵區 發表:2022-03-21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1日訊】3月15日中午,偉哥打開美股賬戶。持倉頁裡有兩隻股票,一隻是綠的,另一隻也是綠的(綠色表示下跌)。

偉哥是我的朋友,在一家上市房企上班。前年趕個時髦,去商學院上了個學。商學院收穫很多。高爾夫練到100桿以下,認識了不少單身女同學,還在搞金融的同學帶領下,進軍了美國資本市場:開了美股賬戶。

前年年底,他把兩套房子中一套老破小賣掉了。再加上工資獎金,小一千萬現金。偉嫂跟他說要不一人一半,我存銀行,你炒股。偉哥說,錢給你一半,不過你得還房貸。偉嫂想了想,說那還是你全拿去炒股吧。

他把錢一半投進了A股,一半投進了中概股。炒股教材就放在書桌前,一本灰色封皮的書,上面寫著兩個字:《價值》。

長期主義信條,刻在了他腦門上。他要搏一搏,老破小變江邊獨棟。買的第一票是小破站(嗶哩嗶哩)。130美元建倉,漲到150多沒賣,跌回130,補倉;跌到100,補倉;80、補倉,70、補倉,60、補倉……一路下跌,他一路補倉……

拼多多是他買的第二票。170美元建倉,跌到150、100、80……一路下跌,他一路補倉……

綠中介(鏈家)是他買的第三票。由於房企營銷被綠中介深度綁架,他相信其價值。50多建倉,跌到18時,他ALL IN,把美股賬戶所有的錢都補倉了。

觀摩了他炒美股全過程,我覺得很像拼多多的促銷,離達到活動要求,永遠都少一單。

「你想抄它底,它想抄你家。」

3月14日晚上,偉哥把自己的「價值信仰」綠中介9美元錢清倉了。更早之前的上週,他把小破站和拼多多都賣了。偉哥沒清倉,兩個票各留下一股,說要作為永久的見證:都不敢告訴老婆。十年後拿這兩股教育兒子吧。

3月15日偉哥的美股持倉
圖為3月15日偉哥的美股持倉(作者博客)

一年多時間猛操作,偉哥美股虧了30多萬美金,A股虧了300多萬。

生活中縫縫補補,股市中揮金如土。搏一搏,偉哥包郵區老破小沒有變成江邊獨棟。老破小還是老破小,只是變成了老家縣城的而已。

1

過完年後也沒怎麼寫東西,但也還是很忙。也就忙一件事,最近不停地在做證人:每天都在見證歷史

俄烏戰爭爆發後,我們見證了歷史最驚心動魄的經濟圍剿,見證了俄羅斯股市的歷史性崩盤,見證了黃金和石油的暴漲、鎳成為了「妖鎳」……

前面只是看熱鬧。偉哥們怎麼也想不到,歷史性的熱鬧,轉頭也落在自己身上。

貿易戰以來,那團烏雲一直沒有消失。戰爭爆發後,影響更深遠的,是這個越來越以意識形態為本的世界,去全球化從貿易領域蔓延到方方面面。

去全球化的浪潮當然蔓延到了金融領域。人類義無反顧地,走入死胡同。

上上週,五家中概股被美國證監會認定有退市風險。幾乎同時,《華爾街日報》說騰訊因為「洗錢」,將面臨政府歷史性處罰。路透隨後根據該報導做了一個大膽的評論:騰訊面臨拆分。

消息一個比一個驚悚。配合著插刀的,還有評級機構。摩根大通幾乎前後腳地下調了騰訊評級。他們也將阿里評級從增持下調至減持,目標價65美元。2月18日,摩根大通策略師接受採訪時還說,未來12個月內,滬深300指數或將創下歷史高位,有超20%的上漲空間。

可他們預測的保質期,沒能超過一個月。

在偉哥打開美股賬戶的前一天,3月14日,摩根下調了騰訊阿里的評級,並一口氣下調了28家中資企業的評級,認為中國科技股短期「不可投資」。摩根還下調了中國GDP的預測。

當年歐債危機,美國評級機構也加速了歐洲金融的坍塌。幾乎在同時,一張三無微信截圖,讓社交網路流傳騰訊與阿里都在大規模裁員。本已驚弓之鳥的中概股就像個沒媽的孩子,情緒迅速重挫——恐慌到了歷史性時刻。

3月14日那天,全球投資者瘋狂減持中國公司的投資。就連澳大利亞養老基金這種對中國友好的長線基金,也不計成本減倉了。

當天,中概股多隻股票跌超10%,有的跌幅直逼48%。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跌了11.7%,創下該指數有史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上一次跌這麼多,還是在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時期。

比中概股還慘的,就是港股了。3月14日,恆生科技指數暴跌了11%,創下該指標創辦以來的最大跌幅。第二天,恆生指數繼續暴跌,跌到2007年8月以來的最低點。

只有A股,體現了全球「最穩」股市的特點。3月15日微調5個點,4600只股票,「僅4400只下跌」。

3·15那天,包叔跟我說,他遭遇了人生三大暴擊:油價,股價,酸菜。

基金再這麼跌下去,真的也只能吃吃酸菜牛肉麵了。

可誰也想不到,這只是歷史性一週的上半部。3月16日上午,中國國務院金融委開會,中午通報,下午各部委表態,然後就又是見證歷史的一天。

當天,港股和中概股經歷了史詩級的暴漲。港股恆生科技指數漲22.2%,創史上最大單日漲幅。中國金龍指數大漲33%,貝殼盤中上漲64%,知乎漲了79.17%。

最有意思的,還是摩根大通。3·16當晚,他們亞太區證券研究部主管就說,看好中國IT行業的相關投資機會。還是那位首席策略師:中國市場是我們在新興市場中最為看好的市場……

包叔說,他上一次看到這麼牆頭草的,還是拿破崙進巴黎時的法國媒體:「來自科西嘉的怪物在儒安港登陸……不可名狀的吃人魔王向格拉斯逼近……卑鄙無恥的竊國大盜進入格爾勒諾布爾……拿破崙·波拿巴佔領里昂……拿破崙將軍接近楓丹白露……」最後,是「至高無上的皇帝陛下於今日抵達自己忠誠的巴黎」。

橫豎都贏麻了。

2

2020年美股連續兩次熔斷時,巴菲特接受採訪時說:我活了89歲,也沒見過這種場面。

巴菲特還是太外行了。包叔說他也就18歲,每七年一次,在A股已經經歷2007年、2015年和2022年三輪暴力美學促成的行情。

股市從來不缺大跌,歷史一直在一次次重演。我們現在正在經歷的,其實都是以前經歷過的,並且以後還會經歷。但與過去不一樣的是,港股和中概股行情越來越像幣圈了。一張三無微信截圖,一份不知道從哪流出的PDF,就能攪得天下大亂。

這次,中國國務院金融委專題會議上領導的講話,我翻來覆去看了十幾遍。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講話了。

講話很多句子其實很眼熟。「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持市場化、法制化」,這些句子都是中學政治書裡面的,二十年前的十六大報告裡,也都提出來過。

當時,世紀之交的中國,就是憑藉著這些,度過了「前所未有的風險考驗」。整整二十年過去了。領導還是得向各部委明確、重申常識:積極出臺對市場有利的政策,慎重出臺收縮性政策。

不管是房地產行業,還是網際網路行業,轉折點都在2020年。

從錢是許家印的、孫宏斌輪、蠻橫的螞蟻,到現在,短短不過一年。幾個支柱行業,都嘎吱嘎吱發生著巨大變化。房地產業是從那年8月的房地產企業座談會開始,三條紅線擺上了桌面。很多開發商的命運,也就是在那個時候迎來轉折。

撇了一年泡沫後,地產商們終於繳械投降。在會上第一個發言的恆大總裁夏海鈞,開始減持恆大股票;第二個發言的綠地,不惜把公司的馬甲都換掉了。

只是一些不該出清的,也被出清了。今年2月底的統計數據顯示,房地產的景氣指數出現了斷崖式下跌。前兩月開工同比減少12%,竣工面積同比減少將近10%。

在金融委專題會議的前一天,醫藥龍頭通策愛爾因為衛健委的一紙通知跌停。專題會議之後,通策漲停。

也是金融委專題會議當天,福州第一輪集中土拍,17幅土地減少為14塊後,依然有兩塊流拍,而成交的也基本上是底價成交。會議第二天,合肥第一輪集中土拍,11塊地拍到熔斷。

馬爾克斯在《霍亂時期的愛情》裡寫過:自我記事以來,在城裡殺我們的不是子彈,而是法令。

嚴格意義上來說,合肥土地熔斷和會議沒有因果關係。土拍報名工作在工作會議之前,就已經結束。

開發商們熱情洋溢,主要原因是看到了合肥政府的誠意。在這一輪供地中,合肥除了拿出了一些壓箱底的黃金地塊,而且還取消了大部分的配建保障房的要求。

福州和去年情況一樣,本土國企托底,民企存在感極弱。表現最好的保利和建發都是國企,八成房企則是福州本地國企投資平臺,譬如福州新區開發、馬尾建設、福州城投、城鄉建總、三江口建設。

合肥和福州最大的不同,就是民營企業的參與感。龍湖、邦泰、旭輝、安徽置地搶得很凶,本地民企徽創、樂富強也積極參與,共同造就了一個火熱的市場。

獸爺的好友包叔說,在酒吧,他們把這種角色叫做:氛圍組。

有時候,真的挺懷念氛圍組的。沒有它們的場子太冷了。深圳封城後,有個快遞小哥給衛健委留言:「現在這個形勢真的是外賣員的春天,商家出餐快,無接觸配送統一存放,無需上樓對我們這個行業簡直是極大的方便;但是我不喜歡這樣,我不希望我們的方便是建立在所有人的痛苦之上,我懷念以前爬7樓給顧客送餐的樣子,我懷念看到商家忙的不可開交的情景。」

同樣的,現在的房地產形勢,就是國企的春天。地價政府定死了,房價也定死了,無需拼到刺刀見紅。但一位前十名國企房產公司董事長跟我說:我不喜歡這種只有國企的市場。

過去幾年,我寫了不少地產商的故事,儘是些狗屁倒灶。但現在,我還挺懷念那些狗屁倒灶的熱鬧。

3

一百零一年前,德國作家黑塞寫過一本小說,名字叫《克林索爾的最後夏天》。

彼時一戰剛剛結束,世界尚未從混亂中恢復。在小說後記裡,他感慨時代驚人地變快了,那些曾被高度認同的世界觀,如今卻成了可笑的昨日黃花。

而更年輕的人,不再以年齡段、時代或至少五年期來計量時間,而是以每一年。一切都變得可疑。相信1903年的人,與相信1904年的人已經有代溝了。

現在,別說1903年的人,與1904年的人有代溝了。3月15號的偉哥,與3月16日的偉哥,都有代溝了。

3·15那天,偉哥還喊著能不能把他搞金融的同學給抓了。結果3·16那天,就是他割掉綠中介的第二天,綠中介股票暴漲了60%……隔著手機屏幕,我都能看見偉哥眼淚在嘩嘩流。但沒過多久,他又跟我說,把剩下的「縣城老破小」,又ALL IN了。

韭菜的記憶只有七秒。看來非理性賣出和非理性追捧的,都是同一群人。我跟他說,我身邊沒有一個是靠炒股發財的,請注意是「一個也沒有」。你看我,不炒房不炒股不理財,過去一年收益已經是高於80%的人了。

他說,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

我搜了一下,這句話是俞敏洪說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