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跟莫斯科站在一起是小贏大輸(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3-22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2日訊】烏克蘭戰爭大炮一響,二戰後的安全秩序變了樣,維持和平的冷戰升級到熱戰。戰爭就要分輸贏,戰爭就得有站隊和立場,北京是跟莫斯科站在一起了。這樣的戰略是不是高明,這是今天的話題,咱們來拆解一下。

過去十年來,中共宣傳的主旋律就是東升西降、大國崛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自由陣營在衰落,以中共為首的優越獨裁體制在崛起,在中共特色的官僚資本體制下,經濟得以迅速發展,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多少億人擺脫了貧困,就是新冠疫情都被中共體制阻擋在門外。

國際社會是個大舞臺、大山頭,一山不容二虎,要挑戰美國這個山大王,很自然的,中共就要拉攏俄羅斯獨裁政權,過去一年多時間內,北京跟莫斯科越走越近,去年8月,中俄兩國陸軍在寧夏聯合軍事演習,這可是中共歷史第一次外國軍隊在中國本土軍事演習。去年10月,中俄兩國海軍在西太平洋聯合軍演巡邏,幾乎把日本包圍起來,這可是第一次。一個月之後,11月19日,中俄兩國空軍聯合軍演,派遣轟炸機進入韓國和日本的防空區域,逼的韓國空軍戰機升空對峙。北京和莫斯科還宣布進一步加深軍事領域的合作,包括聯合開發軍用直升機、導彈預警系統,甚至包括在月球聯合建造研究中心。今年2月初,習近平跟普京在北京會面,宣布兩國合作沒有邊界。

俄國侵略烏克蘭,乍一看,對中共有利,有利在什麼地方?轉移了美國的注意力。美國原來是把中共當作頭號敵人,軍事和外交以對抗中共為軸心,這一戰略部署從歐巴馬、川普(特朗普)、一直延續到今天的拜登政府。現在普京發動烏克蘭戰爭,俄國又是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這無疑會牽制美國的戰略部署,必須在歐洲投放更多的資源,這正是中共希望看到的。這種局勢對美國不利,特別是對現在的執政黨-民主黨相當不利,因為民主黨一直主張裁減軍費,把裁減的軍費用於社會福利和綠色新能源,這一點從拜登的預算就可以看的出來,最新的預算是烏克蘭戰爭爆發前提交的,社會福利支出增長了十六個百分點,而軍費只增加了兩個百分點,遠遠低於通貨膨脹率,實際軍費減少了。

有好就有壞,有得必有失,就看最後得失相抵的淨值。那麼對中共不利的因素體現在什麼地方呢?

首先,烏克蘭戰爭把俄羅斯的弱勢暴露無遺,俄國經濟並不如原來想像的那麼強勢,美歐離開了俄國能源照樣能活的下去﹔俄國軍隊也沒有國際社會原來想像的那麼可怕,並沒有像當年納粹德國用閃電戰併吞周邊小國那樣的表現,戰術落後、補給不足、士氣低落、武器裝備不精良,將軍級的指揮官都犧牲了至少三名,烏克蘭軍隊甚至發起了一波小小的反攻。在北約的眼裡,除了俄羅斯有核武器之外,俄國軍隊幾乎到了不堪一擊的地步。現在中共跟莫斯科綁在了一起,在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下,俄國的整體國力必將走下坡路路,雖然中共可以獅子大開口,佔俄國能源和稀有金屬等自然資源的便宜,沒準把俄國的油田、天然氣田低價收購進來,但畢竟跟俄國在一條船上,跟一個貌似強大,實際上虛弱的對象綁在了一起,等於是背了一身的債,只能跟莫斯科共存亡了。

第二,美國雖然必須把部分戰略重點放在歐洲,但北約清醒了,大敵當前、北約盟國一下子團結起來了,大家還記得吧,川普當政時期,一個勁的要求北約盟國提高軍費,不要老是依靠美國這把保護傘,川普還把北約國家增加了軍費當作自己的政績,川普尤其批評德國,批評德國跟俄國走的太近,跟俄國合作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德國經濟那麼強大,但軍費那麼少,太不公平,現在,德國主動要求購買美國最先進的F-35戰鬥機,主動增加國防經費。過去的北約,普遍存在一種蘇聯不復存在,無須整軍經武的心態,現在不一樣了,恐懼是最有力的動力,北約更加團結,更加願意貢獻軍費,西方盟國的整體軍事力量會迎來一個上升期。

第三,統一臺灣的夢想破裂。中共執政的基礎,早已不再是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而是更實際的發展經濟、提高生活水平、零容忍防疫等等,都是跟民生息息相關的領域,一旦經濟發展速度減緩,執政合法性就遭遇挑戰,就會轉移到愛國主義,而統一臺灣是最顯得愛國主義的舉動,對任何一位中共黨魁來說,都是相當有價值的政治遺產。中共相信,侵略臺灣,國際社會頂多言論譴責而已,動口不動手,雷聲大、雨點小,過去的所作所為似乎也印證了這一點,大規模針對維吾爾人洗腦又怎麼樣?提前結束香港一國兩制又怎麼樣?不承認自己行動不當引發全球的新冠病毒傳染病又怎麼樣?那我攻打臺灣,你又能怎樣呢?但是看到俄軍在烏克蘭的表現,中共恐怕相當震驚,在交通發達的歐洲大陸,俄羅斯都難以快速侵佔烏克蘭,更何況隔海相望的臺灣?如果打臺灣也像烏克蘭那樣變成燙手山芋,中共執政基礎將變得更加虛弱。自由社會在極短時間內制裁俄國更讓北京揪心,原來西方世界在戰爭面前,是不惜犧牲經濟利益跟俄國切割的。如果攻打臺灣,國際社會也這麼做的話,中共經濟能支付得起跟國際貿易切割的成本麼?本來,發展經濟、愛國主義就是中共執政的基礎,如果臺灣也打不下來,經濟還跟著蕭條了,中國老百姓還願意跟著中共勒緊褲腰帶麼,中共可不就要到黃河,見棺材了麼?

第四,烏克蘭戰爭讓是非變得更加分明。自由社會的經濟制裁如此迅速,不單單是各國政府給力,跨國公司也跟進的非常快,這一點出乎意料,你比如說,殼牌石油公司宣布退出俄國市場,迪斯尼宣布俄國遊樂場歇業,Visa、MasterCard信用卡公司不再提供支付服務,就是麥當勞、星巴克咖啡都暫時打烊,為什麼呢?有這麼一句話,賠本的買賣沒人做,殺頭的買賣可是大有人做,放著俄羅斯市場不要,從表面看是因為名聲不好,不能賺昧心錢,但根子上是因為再待在俄國市場,將傷害在自由社會的更大的市場,所以就撤出了。商業集團在中國市場也是一樣,雖然遭遇到越來越多的自由國家消費者的批評,比如現在就有人批評迪斯尼,為什麼不撤出中國市場。但到目前為止,在中國市場還是有利可圖的,如果中共侵略臺灣,跨國公司再在中國待下去就說不過去了,畢竟,中共這是欠下了血債,是非黑白再分明不過了,消費者更是要抵制,在自由社會更大的市場,跨國公司的損失更大,他們一定會腳底摸油一走了之。

國家之間的博弈經常就是這樣,再好的計畫,再有道理的前景預期,都可能在現實面前碰的粉碎,戰爭一旦開打就再也不可能好好收場,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外交的上策,烏克蘭戰爭,中共在看,臺灣也在看,毫無疑問的,臺灣會更加努力的添置武器、完善防禦系統,周邊國家也在考慮,要不要成立一個類似北約那樣的,在東亞的軍事同盟呢?很有可能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