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令一些中概股做好準備避免被摘牌退市(圖)

發表:2022-03-22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經公布五家中概股退市風險名單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經公布五家中概股退市風險名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22日,消息人士指北京當局令部分在美上市公司做好披露更多審計信息的準備,以避免被交易所摘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經公布五家中概股退市風險名單,未來中概股的去留被市場關注。

3月22日,據《路透社》報導,四位消息人士表示,北京當局已要求部分在美國上市公司做好披露更多審計信息的準備,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東在內的大型網際網路公司。目前北京當局正努力確保這些公司繼續在紐約上市。

其中兩名消息人士稱,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考慮對於一些不收集敏感數據的中國公司,允許美國監管機構檢查這些企業的審計文件。作為這一舉措的一部分,中國證監會本月早些時候召集了包括搜索引擎龍頭公司百度和電子商務巨頭京東等網際網路公司。

這些公司被要求準備2021財年的審計文件,以應對美國監管機構提出更多的信息披露要求。如果這些公司在整個過程中對任何事情不確定,應該徵求中國監管機構的建議,包括與美國監管機構溝通等。

《路透社》評論認為,中國監管機構的最新舉措表明,北京當局願意做出一些讓步,以解決中美之間長期以來就審計問題上的僵局,這已使美國對在美上市中企的數千億美元投資面臨風險。

美國監管機構正在採取行動,如果在美上市中企連續三年無法提供審計記錄給美方檢查,這些中資企業將被美國證券交易所摘牌

上週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和中港兩地股市大幅下跌,國際投行傑富瑞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近期中國網際網路平台股票的殘酷殺跌尤其與美國的ADR(美國存托憑證)市場有關,背後的原因包括俄羅斯公司和俄羅斯ADR遭到制裁令投資者感到不安,以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公布五家中概股退市風險名單。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3月10日公布了一份名單,認定包括百勝中國在內的五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為有退市風險的「相關發行人」,這引發了大批投資者對中概股的拋售。

其它四家被SEC認定的中國公司分別是:生物製藥公司百濟神州,製藥公司再鼎醫藥,生物製藥公司和黃醫藥,半導體清洗設備生產商盛美半導體。

美國2020年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必須使用符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標準的會計事務所進行審計。連續三年不符合規定的公司可能從美國交易所退市。

SEC稱,如果這五家中國公司就退市風險名單存在異議,可在3月29日前提交證據。

SEC去年12月列出了273家存在審計風險的公司,但當時沒有披露這些公司的名稱。

分析認為,這五家公司被SEC點名的主要原因,是他們是首批提交2021年年度報告的公司,預計未來將有更多中國公司被列入這一名單。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弗裡德(Jesse Fried)認為,滿足美國的審計標準是對所有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的基本要求,中美雙方的談判空間有限。

他告訴美國之音:「如果中國不允許PCAOB對中國公司的審計進行檢查,那麼在未來幾年內,所有中國公司都將被SEC強制退市。」

過去20年裡,大批中國公司前往美國上市,從具有高度流動性和開放性的美國金融市場受益。據美國國會的一個委員會統計稱,美國股市約有200多隻中概股。

然而,北京當局卻長期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讓美國監管機構核查中概股的審查記錄。由於缺乏財務透明性,中概股屢屢被爆出財務造假等問題。例如,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瑞幸咖啡在2020年爆出偽造銷售額醜聞,導致被摘牌退市。這一情況增加了美國對於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採取核查行動的呼聲。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