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賞瓶」?藏有雍正最深刻的暗示(圖)

【戴東尼專欄】「賞瓶」的由來與鑑賞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03-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賞瓶,顧名思義就是皇帝賞給有功大臣的瓶子,為雍正時期最新出現的一種瓷器造型。
賞瓶,顧名思義就是皇帝賞給有功大臣的瓶子,為雍正時期最新出現的一種瓷器造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賞瓶,顧名思義就是皇帝賞給有功大臣的瓶子,為雍正一朝最新出現的一種瓷器造型。其器型來源於玉壺春瓶,為雍正督窯官唐英「參古今之式,動以新意,備儲巧妙」而奉旨審定的款式,雍正帝專用於賞賜功臣。傳世賞瓶形制基本相同,畫的是青花纏枝蓮,表示「清廉」。皇上用青花和蓮花的賞瓶賞賜,暗示「為官要清廉」,也希望時政「清廉」,其意喻深刻。

賞瓶本來有一個名字,叫「玉堂春瓶」。據說過去皇帝傳旨:「賞玉堂春瓶一對。」底下太監當著皇帝的面把話說全:「傳旨,賞玉堂春瓶一對。」一轉身就說:「賞瓶一對。」把中間省去說得簡單了,所以漸漸的這瓶就叫「賞瓶」,原來的本名「玉堂春」反而不叫了。

賞瓶創燒以後,很快就成為了清代瓷器生產中的一個標準器型,深得清朝歷代君王的喜愛。乾隆後每朝相襲,名稱、器形及用途從未改變,直至宣統,尤以乾隆時期賞瓶的生產與使用最為盛行。賞瓶被認為是清中期以後,中國瓷器造型中最具代表性的器型。賞瓶器型優美,線條柔和,比例協調,適合於在器上繪製紋飾。

賞瓶賜於功臣之後,一般被放置於較為明顯的地方,便於臣子觀賞,感受皇恩,賞瓶同時也適合於觀賞者用手握持欣賞。而賞瓶腹部凸起的兩道弦紋,則更加加強了賞瓶的曲線美。賞瓶的紋飾不僅只侷限於青花纏枝蓮,在乾隆時期賞瓶上的紋飾便出現了粉彩。晚清期時粉彩賞瓶的紋飾常見的有粉彩百蝠賞瓶、粉彩百蝶賞瓶和粉彩皮球花紋賞瓶。

清乾隆 青花纏枝蓮賞瓶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國立故宮博物院)
清乾隆 青花纏枝蓮賞瓶(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此賞瓶造型規矩,紋樣工整,凸顯官窯風範。瓶撇口,長頸,肩凸起弦紋,圓腹,圈足略高微向外撇。紋飾嚴格按照規制,自上而下分數層,分別為海水紋、小雲頭紋、長蕉葉紋、回紋、纏枝蓮紋、雲頭紋、纏枝蓮紋及仰蓮紋,底書「大清乾隆年制」六字青花篆書款。器形規矩,胎體勻潤,紋飾層次分明,疏密有緻,青花色澤雅緻,濃淡相宜,且本品整器保存狀態良好,更為難能可貴。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