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悄聲「掌權」的如意算盤卻遭美澳揭露(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3-24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武警
中國武警軍隊。(圖片來源:Pixabay/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2年3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據《金融時報》和《美國之音》報導,一份內容中顯示「索羅門群島可能允許中國士兵和警察部署在這個太平洋國家,還可能為人民解放軍的船隻提供補給」的協議草案於週四被泄露,兩位直接瞭解該文件的人士承認了該協議的真實性:它將使中國在太平洋上有一個軍事立足點,還提到中國安全人員不僅可以保護解放軍艦艇在索羅門群島停靠的相關條款,還可以控制該國的"社會動盪"並保護中國人員和項目。

去年,在首都霍尼亞拉發生騷亂後,中國向索羅門群島派出了10名警察,這對澳大利亞作為這個動盪國家的安全援助提供者的傳統角色提出了挑戰。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Rory Medcalf)將該文件草案描述為「一帶一路殖民主義,中國的印太帝國」。

路透社星期四(2022年3月24日)報導,這一消息在索羅門群島警察、國家安全和懲教服務部常務秘書加洛卡萊(Karen Galokale)的口中得到證實。該軍事協議將被提交給該島國內閣討論。由於該草案被索羅門群島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總理蘇伊達尼(Daniel Suidani)的助手泄露,因此他對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在2019年將外交關係從臺灣轉向中國這一決定提出激烈批評。安全分析人士說,該草案表明,中國海軍可能被授予在南太平洋的永久停駐權,這是北京日益增長的戰略利益。美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都在關切地注視著它不斷增加的軍事形式。

太平洋島嶼研究學者、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上個月對美國之音說,斐濟、索羅門群島過去都是澳大利亞的勢力範圍,不過,中國近年來不斷投入大量資金,更勾結部分貪污政府,間接排擠掉了澳大利亞、紐西蘭及美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迫使華盛頓調整策略。美國在2月份時表示,它將在索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作為其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影響的運動的一部分並遏制中國在那裡的惡性擴張。而澳大利亞在最近幾個月增加了在該地區的經濟活動,包括諾魯,它已經同意為一個新機場提供資金。澳大利亞政府的一位發言人週四表示,在協議草案泄露後,「太平洋大家庭的成員最有能力應對影響太平洋地區安全的情況」。並還說到:「我們將對任何破壞我們地區安全穩定的行動感到擔憂。」去年9月,澳大利亞與美國和英國建立了名為「Aukus」的軍事夥伴關係,以建造核潛艇。這激怒了中國,因為該條約旨在對抗北京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強硬態度。

北京與霍尼亞拉也達成了安全協議,是在中國與該島國進行更多的經濟接觸之後達成的。三年前,北京與索羅門群島建立外交關係後不久,一家中國公司就與擁有天然深水港的圖拉吉島談判達成了一份為期99年的租約。這項交易遭到霍尼亞拉的阻撓,但美國和澳大利亞官員認為,在該地區緊張局勢加劇之時,中國是試圖在太平洋地區獲得一個潛在的海軍基地的位置。防務專家們說,中國是試圖掌控當地的通訊和衛星系統,軍事上利用當地的港口和機場,一旦得逞,將對美國及澳大利亞等盟友願景中的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構成嚴重威脅。

分析家們想知道,新的協議草案是否會使這一企圖重新抬頭。紐西蘭梅西大學國防和安全研究中心的安娜•波爾斯(Anna Powles)說:「這提出了一個問題,即中國軍隊是否可以在那裡建立一個後勤基地。」還有人對協議草案中關於中國可以派遣哪種部隊以及出於何種目的的模糊措辭表示關切。一位批評政府的索羅門群島政治家認為:擬議的協議不會加強該國的安全。他說:「這隻對中國政府有利,因為他們可以叫中國人進來。但我們擔心這可能會破壞這裡的穩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