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烏戰爭之後的資產價格怎麼走?(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2-03-2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5日訊】2月底的時候,筆者寫了一篇文章:俄烏戰爭,歷史巨輪的轉向。但很少有人關注,我為什麼做了這種判斷:

1971年美國拒絕兌換黃金≈2020年美聯儲「無限QE」;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第四次中東戰爭)≈2022年的俄烏戰爭。

佈雷頓森林體系解體之前的20多年,包括美、日、英、德、法、意、加等西方國家,經濟基本一直欣欣向榮,各國的貨幣價值穩定(美元與黃金綁定,各國貨幣與美元匯率基本固定),經濟持續增長,如果不考慮冷戰中面對蘇聯的戰爭威脅,這幾乎是西方資本主義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階段:

債務高昂的英國經濟增長率在3%左右;

冷戰前線的德國經濟增長率在4%左右;

全球霸主美國經濟增長率在4%左右;

法國在6%左右;

日本更是高達10%左右……

1971-1973前後十年西方主要國家經濟的真實增長率(5年均值)
1971-1973前後十年西方主要國家經濟的真實增長率(5年均值。作者博客)

然而,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爆發之後,進入滯脹之後的整個西方國家,經濟增長率齊刷刷地跌至3%左右,到了1980年代初期,更是跌至2%附近。

看上面圖表,以1973年為分界線,前後十年的經濟增長率對比,差距就是這麼明顯。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差距?

這是因為,1971年8月,美國政府拒絕黃金兌換,這是世界霸主對全世界的違約,破壞了整個世界的價值秩序基礎。當大多數人都對作為交易基準的貨幣價值產生了懷疑,這意味著這個世界開始變得不安全、不確定、不可靠。

那誰誰誰,不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說了: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全球主要國家之間的貿易,因為匯率劇烈波動而陷入混亂,信心開始動搖。1973年贖罪日戰爭爆發之後,短短2個月之內,原油價格兩次翻倍上漲,人們驗證了原來的疑慮,脫離了黃金束縛的美元,就是一文不值的廢紙,而美國政府正在通過使勁兒濫發美元,用廢紙掠奪全世界的財富……

前兩年在心底裡潛藏的不安和懷疑,迅速變成了不安全感。人們開始搶購實物商品,而要求工資上漲的各種遊行示威活動此起彼伏,這導致了通貨膨脹的螺旋式上升,越來越差的經濟停滯+愈演愈烈的通貨膨脹,成為了那個時代最主要的色彩。

1971年7月-1974年12月主要的大類資產價格的變動情況(1971年7月末的資產價格為100)
1971年7月-1974年12月主要的大類資產價格的變動情況(1971年7月末的資產價格為100。作者博客)

根據以上圖表,我們可以看到,尼克松宣布關閉黃金兌換窗口之後,以名義美元計價,美國的股市獲得了上漲,其他各類資產的美元價格都經歷了1年多的上漲,這其中包括了黃金、白銀、原油、銅、小麥等,只有美國的官方CPI通脹率和房價沒怎麼漲。

「贖罪日戰爭」的到來,以及歐洲所爆發的匯率混亂事件,徹底引爆了人們對於美元的不信任,原油、黃金、白銀、銅以及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猛漲,而原本上漲的股市,反而開始了持續的陰跌……

沒錯!就是像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之後的結果一樣,金銀油銅糧食價格紛紛大漲,而美股卻開始了下跌……

在持續的通脹打擊之下,1973年贖罪日戰爭之後的美股,下跌幅度相當地深——到1974年底和1975年初,用標普500指數來衡量,相比1973年10月份110的點位,幾乎是跌去了40%,跌至70點——後來,當通脹水平從高位回落並開始緩和的時候,股市實現了大反彈。但直到1980年,股市基本都維持在110點附近的水平(見下圖)。

1967-1982年美國股市與美國通脹率走勢對比
1967-1982年美國股市與美國通脹率走勢對比(作者博客)

直到1982年之後,時任美聯儲主席沃克爾強力收縮美國貨幣供應量,同時美國政府與中東的沙特等產油國達成協議,原油用美元結算,黃金不再上漲,美元價值終於穩定下來。

接下來,1990年代美國經濟的成功,也使得人們慢慢地接受,遵循財政紀律的政府,遵循古典貨幣操作原則的央行,它們合作的信用貨幣,同樣能充當穩定的價值標準。

哪怕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後,面對可能的世紀大蕭條,美聯儲實施QE瘋狂印鈔,人們依然選擇接受信用美元的價值,並在此後12年的時間裏,以此作為世界的價值標準,基本維持著整個世界的運轉。

然而,當2020年疫情襲來的時候,美聯儲悍然聲明是「無限制QE」。而從共和黨到民主黨,2020-2021年連續兩屆美國政府,為討好選民,更是接連選擇無底線「發錢」,這就像1971年尼克松宣布關閉黃金兌換窗口一樣,破壞了人們對美元價值的基本信仰。

不用從事任何工作,就可以得到戶均高達3萬美元收入的美國人,開啟了在全世界買買買的節奏。而疫情導致的大多數國家生產受阻,推升了從耐用消費品到一般消費品的緊缺,也進一步帶來原料的供應緊張,於是,從能源到金屬,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

與贖罪日戰爭一樣,俄烏戰爭的爆發,大大加速了這一輪通脹的歷史進程。

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國、重要天然氣出口國,最大的小麥出口國,以及全球鎳金屬的主要供應者。戰爭爆發之後,直接的影響就是這幾樣大宗商品的價格開始暴漲,而隨後就帶動其他金屬和糧食價格的跟隨上漲,這與贖罪日戰爭所帶來的結果幾乎一模一樣。

我們同樣可以看到,在贖罪日戰爭爆發之後,黃金、原油、小麥和銅的價格開始暴漲,通脹水平也在高位上繼續抬高,美國股市開始明顯下跌。

2020年1月迄今主要的大類資產價格的變動情況(2020年1月末的資產價格為100)
2020年1月迄今主要的大類資產價格的變動情況(2020年1月末的資產價格為100。作者博客)

更重要的是,從地緣政治角度觀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約和歐盟援助烏克蘭,這是蘇聯解體以來首次有聯合國五常中兩個以上的國家軍事對抗,也意味著國際秩序原則的大崩解,這不僅僅是為了爭奪某個區域的局部利益,而且是對整個國際政治秩序的挑戰。

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表面上看是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在打仗,但它們的背後,分別站著蘇聯和美國,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當時最強大的兩個國家之間一場典型的代理人戰爭。正是因為在戰爭中下場的是當時全球最重要的國家,所以才帶來了資本市場深入而持久的動盪。

這一次,俄羅斯是親自下場,而烏克蘭可以理解為整個西方的代理人,這場戰爭的影響同樣深遠。如果參照1973年之後的歷史,包括原油、黃金等在內的大宗商品的暴漲,很可能也只是一個開始。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包括原油、銅以及各種糧食在內的大宗商品,很有可能再度迎來史詩級的上漲。

更重要的是,隨著西方各國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民意發酵,對於俄羅斯的制裁已經全面展開,俄羅斯在海外上市的資產,幾乎一夜之間跌至原來的零頭都不如。而且SWIFT系統也大致切斷了俄羅斯的聯繫,幾乎所有的大型跨國公司都退出俄羅斯市場,甚至連俄羅斯籍的富豪們的財產也都被查封,連萬年中立國瑞士也宣布要跟隨歐盟的步伐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歐美國家的一系列金融制裁行為,固然打擊了俄羅斯的收入,但另一方面,諸如切斷SWIFT這樣的操作,又何嘗不是扔向信用美元、扔向當代金融體系的炸彈?

要知道,自佈雷頓森林體系垮臺,美元擺脫黃金的束縛以來,1971年迄今——

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從900億美元,擴張到如今的9萬億美元,增長近百倍;

美國的M2貨幣供應,從6260億美元,擴張到如今的21.8萬億美元,增長35倍。

在這種情況下,美聯儲和美國政府,都還期望「美元保持強勢」,希望物價的上漲是暫時的,希望美元金融體系能被所有人無條件接受,這無異於痴人說夢……

最後,借中金的一張圖,把1973年前後(1965-1980)各大類資產的相對收益展現如下:

1965-1980各大類資產的對數相對收益情況(1973年1月對數收益指數為0)
1965-1980各大類資產的對數相對收益情況(1973年1月對數收益指數為0。作者博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