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獄中信曝光:港人的憤怒不會消失(圖)

發表:2022-04-04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押到終審法院出席保釋上訴案聆訊。(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押到終審法院出席保釋上訴案聆訊。(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倡導言論自由的國際組織「查禁目錄」(Index on Censorship),近日發表了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的獄中書信。已被關押超過一年的黎智英表示,他願爲捍衛「真理、正義和善良」付出代價,而香港當局的野蠻鎮壓看似奏效,但港人的憤怒不會消失。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據「查禁目錄」介紹,74歲的黎智英是富豪兼異議份子,他在廣州出生,12歲偷渡來港白手興家,身家雄厚,在巴黎、倫敦、京都、台北等地都有住宅。但他沒有逃離香港,而是選擇留下為民主自由而奮鬥。黎智英在2020年12月被捕,目前正因為參與六四等集會遊行的罪名服刑,但仍因為出版發行《蘋果日報》而身負多條《國安法》和其它罪名。壹傳媒多名高層同樣被捕並還押至今。

「查禁目錄」節錄黎智英獄中書信

「查禁目錄」節錄的第一封信,是黎智英得悉《蘋果日報》2021年6月24日停刊後的反應。他寫道,香港當局的「野蠻鎮壓」看似奏效,港人也「安靜下來了」,但港人的憤怒不會因此消失。「鎮壓——憤怒——不信任的惡性循環,將使得香港成為一個牢籠,就像新疆那樣。世界,都為香港人而哭泣。」

第二封信寫於2021年7月,對象是他的加拿大酒店員工,叫對方不用為他擔憂。黎智英說,他在獄中忙於閱讀福音、神學和聖人相關書籍,日子過得平靜而充滿啟發,「當你把真相、正義和良善,放在自身舒適、安全和身體健康之上,必定是要付出代價的,若不如此,生活就會成為一個謊言。我選擇真相而非謊言,並且付出代價。」

第三封信是黎智英於2021年9月寫給友人,信中透露他擔憂妻子陷入哀傷而體重減輕。第四封信寫於2021年10月,黎智英對他的事業夥伴表達了家人最近前來探監的愉悅之情,又說他讓自己十分忙碌,除了靈修和繪畫,還嘗試提升英文寫作技巧。其餘的信件的內容還包括祈求上帝不要忘記在天安門廣場喪命的人們。

上週四,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表年度報告,在有關香港的部分提到港府以《國安法》拘捕參與和平集會或政治活動的人,對新聞自由及網絡自由的打壓也愈來愈嚴重,呼籲持續關注黎智英、黃之鋒等政治犯。

2020年6月《國安法》實施前後,黎智英已表明自己準備為了香港坐牢而不會後悔,又表示他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我愛我的祖國!不幸的是,我的祖國被中共這個邪惡政權統治」。同年8月,他和壹傳媒等7人被以勾結外國勢力罪拘捕,蘋果日報大樓也被查抄,之後他再被港府引用《國安法》凍結超過3億元港幣的公司股份,以及他其他三家公司在香港銀行帳戶內的財產。黎智英又因多宗非法集會罪受審、被判監,總刑期長達20個月。

黎智英在獄中獲國際頒授多個人權獎項。2021年6月,美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把年度最高榮譽「杜魯門—列根自由獎」頒授給黎智英,以表揚他畢生追求自由民主,以及不惜代價地堅毅反抗中共獨裁暴政。同月,保護記者委員會向黎智英頒發2021年度「伊菲爾新聞自由獎」。美國國家憲法中心授予黎智英第33屆「自由勛章獎」,令他成為首位獲得此獎項的華裔。世界新聞出版協會也在去年12月向黎智英及香港《蘋果日報》編採人員頒發年度自由金筆獎,表彰他們為捍衛新聞自由犧牲的精神。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