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印的三國演義(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04-06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普京 莫迪(圖片來源:印度外交部)

【看中國2022年4月6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全世界激起強烈的反俄浪潮,俄羅斯在國際社會處於空前的孤立地位。然而卻有兩個在國際社會舉足輕重的大國,公開與主流意見相反,不僅偏袒而且暗中支援俄羅斯。其中一個是中國,這一點也不奇怪,中俄之間早就有相互勾結,形成邪惡軸心的趨勢;然而另一個支持俄羅斯的國家卻令人吃驚,那就是號稱民主大國的印度

戰爭爆發以來,印度是少數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行動的大國之一。不僅如此,印度還通過大量購買俄羅斯石油等方式,實質性地給予俄羅斯經濟上的幫忙。據報導,印度向俄羅斯購買的原油數量持續增加,自3月以來,已經有約600萬桶俄羅斯石油運往印度,相當於2021年全年交付總量1200萬桶的一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4月1日專門出訪印度,稱讚了印度的立場,稱印度為俄羅斯的「朋友」。如此獻慇勤,就是希望印度能夠配合俄羅斯,透過兩國的金融資訊交換系統進行商品交易,希望以此繞過美元、歐元等其他貨幣,打破西方對俄羅斯進行的經濟制裁。

印度的立場令人震驚,但也並不出人意外。長期以來,印度在外交上一直尋求建立自己的獨特地位,在軍事建設上也始終依賴俄羅斯軍工產品的進口,俄羅斯是印度最大的國防設備供應商。對於急於壯大經濟實力的印度來說,趁低價的機會購入俄羅斯的石油、武器和其他商品,也符合印度的國家利益。此外,印度對於美國長期援助巴基斯坦並限制印度發展核武,包括對美國撤出阿富汗心存不滿,也是這次印度的表現的重要原因。

中國和印度支持俄羅斯,表面上看似乎有三國聯盟的架勢。但這盤三國演義的棋局,其實遠比表面看到的更為複雜。首先,印度支持俄羅斯,但並不代表印度會成為中國的盟友。印度方面早就公開放話,只要有領土問題存在,中印之間就不會改善關係。在支持俄羅斯的同時,印度也仍然參加以美國為首的針對中國的四方會談。主導印度外交方向的印度外長蘇傑生,在他的一本關於印度外交政策原則的書中曾經明確表示,印度面對的主要挑戰之一就是「一個更具侵略性的中國的崛起「。中國外長王毅最近出訪印度,想趁機拉攏印度,恐怕是白費功夫。

而更值得觀察的,是俄羅斯的態度。俄羅斯明知中印之間有戰略上的競爭關係,在領土問題上也有不可調和的矛盾,但始終沒有在印度和中國之間選邊站。假設有一天中印發生大規模衝突,俄羅斯到底會站在哪一邊,就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俄羅斯長期協助印度提升國防力量,其實威脅的是中國的利益,這一點,讓中、俄、印之間的「三國演義」看上去更加錯綜複雜。

總之,中國在這次俄烏戰爭問題上一面倒地傾向俄羅斯,如意算盤當然是希望建立中俄之間的更加密切的聯盟,來共同對付美國為首的西方。但俄羅斯和普京對於中國的支持是否會誠心實意地投桃報李,是很令人懷疑的。在中印之間大搞平衡,就反映出俄羅斯對中國並不是那麼放心,希望扶持印度制衡中國的發展,以免中國坐大威脅到俄羅斯的利益。在這次戰爭問題上,中、俄、印三國表面上聯合在一起,但這樣的聯合都是建立在具體的利益的基礎上,沒有任何意識形態的連接。三個國家的結合,完全可以用「同床異夢「來形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