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慫了?盧布買天然氣計畫暫緩(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4-07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不會要求「不友好國家」立即使用盧布支付購買天然氣的費用。
俄羅斯不會要求「不友好國家」立即使用盧布支付購買天然氣的費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遭歐美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法令,要求「不友好國家」從4月1日起用盧布結算俄羅斯天然氣,否則將停止供應。但現在,不會要求「不友好國家」立即使用盧布支付購買天然氣的費用。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報導,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在4月5日表示,俄羅斯不會要求「不友好國家」立即使用盧布支付購買天然氣的費用,並指出這類轉變可能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佩斯科夫告訴記者,「考慮到全球市場的金融和經濟現實,這是一個分階段的舉措,非常謹慎。當然不會突然實施轉變。」

按照佩斯科夫的說法,這必須是一個「完全深思熟慮、循序漸進和仔細校準的操作,沒有其它的可行方式。」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已經有一個多月,歐美國家的輪番制裁令其在國際貿易上顯得捉襟見肘。加上俄羅斯本國貨幣盧布不斷貶值,使得俄羅斯很難通過進口支撐國內經濟運行。

面對歐美國家的制裁措施,俄羅斯總統普京再次作出回應,宣布只接受「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以盧布支付天然氣交易。

在3月31日,普京簽署了一項法令,4月1日起用盧布結算俄羅斯天然氣,否則將停止供應。這項措施涉及那些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併凍結俄羅斯外匯儲備的國家。

普京強調,如果拒絕從4月1日起以盧布結算購買天然氣,這些「不友好國家」的公司將被視為未遵守天然氣合同規定義務,合同效力將被中止。普京還表示,俄羅斯所有的能源和大宗商品出口可能很快就會以盧布計價。

普京簽署的法令要求外國買家可將外匯轉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特別帳戶,Gazprombank 將代表買家購買盧布,然後將盧布轉入另一個特殊賬戶進行交易。Gazprombank銀行沒有受西方制裁,沒有被排除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結算系統。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撰文《歐美俄「鬥氣」 天然氣背後的金融熱戰》指出,普京這樣做試圖達到一箭雙鵰的效果:

1、搶救盧布。在西方國家的強力經濟與金融制裁之下,俄羅斯的盧布自從戰爭發生以來,已經出現了大幅貶值。而以盧布為俄羅斯的能源交易進行結算,不僅可以迫使歐洲國家不得不購買盧布,由此抬升盧布的價值,目前美元兌盧布的匯率幾乎和戰爭沒有發生之前持平。而且俄羅斯政府再把得到的外匯賣給沒遭到制裁的商業銀行,並參與到國際貿易當中,反擊西方制裁。

2、離間歐盟和美國的關係。這一個月來,歐元區的經濟受到極大影響,4月1日,歐盟統計局發表的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主要經濟體3月通脹率均創歷史新高,能源產品價格同比上升44.7%,是推動該地區通脹上升的最重要推動力。因此歐元區非常需要低價的能源,從美國將天然氣輸送到歐洲成本很高。而俄羅斯到歐洲的天然氣輸送管道已經運行多年,基礎設施完備,成本也相對比較低。

不過,隨著西方進一步採取措施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克里姆林宮保護本國貨幣的能力可能會減弱。

4月6日,據美國之音報導,新美國安全中心的齊姆巴說:「由於制裁和俄羅斯央行採取的應對機制,俄羅斯的經濟已經變得更像一個內部經濟,一個更小的經濟。」

「因此,在實際購買商品方面存在困難,這既是從金融角度,也是因為很多公司基本上說,即使貿易是合法的,他們也不想和俄羅斯做生意,」 齊姆巴說。

目前仍不確定的是西方社會尤其是歐洲國家,將在多大程度上願意停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和天然氣。目前,俄羅斯擁有巨額經常賬戶盈餘,這意味著它的出口遠遠大於進口。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