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尿能治怪病?效果太驚人(圖)

發表:2022-04-09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馬 馬
白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遊記》中有孫悟空用白龍馬的馬尿為國王治病的傳說,這聽起來有些荒誕不經。但關於馬尿治病的事在古籍中確有記載,顯然是古代的一種驗方。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說︰馬尿治癥瘕有驗。馬尿也叫「馬溺」,《本草綱目》中說:馬溺「味辛,微寒。主治消渴,破症堅積聚」。下面我們來看看《搜神記後記》記載的一則用馬尿治病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與他的僕人同時患了腹瘕病,無論怎樣醫治都不見好轉。後來僕人死了,他就剖開僕人的肚腹查看,在僕人的肚腹中得到一隻白色的甲魚。這甲魚的眼睛是紅色的,非常鮮亮。他就試著用種種毒藥來澆灑這隻甲魚,並從甲魚的嘴裡灌進毒藥,都沒有使甲魚受到任何傷害。

於是他把這隻甲魚拴在床腳上。有一個客人來看這隻甲魚,客人乘坐的是一匹白馬。隨後白馬撒的尿濺在了這隻甲魚身上,甲魚就感到驚慌害怕,想趕快跑開以躲避馬尿,但因為被拴在床腳而不能跑開,只得縮回頭、頸、腳,藏起來。患腹瘕病的人觀察到了這個情形,對自己的兒子說:「我患的病可能有救了。」於是,他就取來白馬的尿澆灌在甲魚身上,不一會兒甲魚就溶化成了數升水。患腹瘕病的人頓時就服用了約有一升的白馬尿,病情一下就痊癒了。

或許此白馬與其他的馬有所不同,與《西遊記》中的白龍馬一樣,屬於神馬。中醫講究相生相剋,大概是此龜碰到剋星了吧。

原文:昔有一人,與奴同時得腹瘕病,治不能愈。奴既死,乃剖腹視之,得一白鱉,赤眼,甚鮮明。乃試以諸毒藥澆灌之,並內藥於鱉口,悉無損動,乃係鱉於床腳。忽有一客來看之,乘一白馬。既而馬尿濺鱉,鱉乃惶駭,欲疾走避尿,因系之不得去,乃縮藏頭頸足焉。病者察之,謂其子曰:「吾病或可以救矣。」乃試取白馬尿以灌鱉上,須臾便消成數升水。病者乃頓服升余白馬尿,病豁然愈。(《搜神記後記》)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