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嚼舌根竟老得快 權威醫曝關鍵解方(組圖)

作者:洛桑加參 發表:2022-04-1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人員發現,當人嚼舌根時,不只老得快,認知功能也容易衰退。
研究人員發現,當人嚼舌根時,不只老得快,認知功能也容易衰退。(圖片來源:Pixabay)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這句話說得好。不經訓練的大腦,一整天所冒出的負面念頭能多達數萬次。造成願力薄弱的原因之一,就是你確實有想了兩、三遍好事情沒錯,但卻不自覺浪費掉更多、幾萬次的念想,去想一些有的沒的。洛桑加參醫師出版《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時報出版)一書提到,好習慣的養成、好事情的促成,不是不會發生,也並非很久才能成功一次。但除非你是高僧活佛轉世,又或是心腦效能天生超乎常人,否則,想要天天都有好事發生,管理、馴化你的念想、說正語,是基礎必修課。

學著說真實、有能量、良善又中肯的高級語言

正語是什麼呢?就是正派人說的有意義的好話,但不是口蜜腹劍、甜言蜜語那種假惺惺的「好話」喔。正語是正面語、真實語、能帶給人力量與寬慰的話語。還有一種能弭平紛爭、消滅恐懼、化解衝突的正語,這是最高級別的正語。

人的筋骨要是受傷了能做復健,而大腦受傷了同樣也可以再度恢復健康!我這裡說的「傷」是指被負面思惟包圍攻擊、腦神經元連結老愛串連到負面觀感的這種傷。

人若不幸常常接觸衰事、眼見耳聽都是壞消息、得和情緒暴力之人共處,腦裡帶點「傷」,那也很正常。請定期幫自己復健療傷,預防退化現象提早發生。療傷的方法很多,而其中,說正語就是很有力量的一種。腦神經元連結與肌肉一樣,都是用進廢退的。

暗黑系、負面悲觀、低落不滿的迴路,我們儘量不要去使用它、激活它。而富有創造力、幽默風趣、明亮光彩、祥和安定、幸福快樂的這些連結,我們則要經常使用它。說正語,即是在強化這些正向連結。

口中如含斧,能造物,亦能傷己傷人

長舌毒舌愛抱怨之人,浪費大量念想道人是非、說三姑六婆語,以為這是在和朋友、鄰居交心,是在幫自己紓解壓力,實則恰恰相反。研究人員發現,當人嚼舌根時,不但不會比較放鬆,反而會刺激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分泌。皮質醇太多人就老得快,認知功能也容易衰退。

暗黑語一旦從人口中噴出來,就很容易在腦中留下足跡,講越多次,想越多次,一再強化這些負面連結,便逐步將自己形塑為受害者。人一旦以受害者自居,相當於是在跟各種退化性疾病結緣。

朋友快樂的聚會
說誠實語、正直語、智慧語,予人安慰、令人愉快……這些自他兩利的正語都是很好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想維持健康平衡、想把壞日子過成好日子,話必須得好好說。管理念想、管理腦神經元迴路、管理自己想要的人生走向,少說廢話、閒話、沒有意義又顛倒是非的話。改說誠實語、正直語、智慧語,予人安慰、消弭紛爭、令人愉快、莞爾一笑……這些自他兩利的正語都是很好的。

珍惜生而為人,好好說話好好使用語言

跟微生物、昆蟲、魚類和動植物相比,人擁有相當進步的語言表達系統。有名字可以互相識別、能說能寫能代代相傳,能講歷史故事、能描述現在、能述說將來,雞大媽和豬小弟完全沒有這種能耐耶。是說人類擁有寶貴的說話能力,這能力若用來使人傷心、互相攻訐、挑撥離間,或用在一些沒意義的無聊廢話上,豈不是很可惜?狗罵狗,頂多汪汪兩聲,造不了多少惡業,但人的語言表達如此豐富,萬一講話亂亂講,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後果,那真的是很糟糕。

口出惡言辱罵人,人笨才會以為自己真占了上風,殊不知,謠言、衝突,皆止於智者。安忍的智者,才是真正贏家,和受人敬愛的人。把語言當良藥,莫當武器。永遠都要這樣提醒自己。

快樂任務:細心求證,終止一個謠言

這回任務有危險性但沒有時間限制。不用刻意去找謠言來終止,而是某天當你聽到某些話好像哪裡怪怪的時候,小心求證,確定是謠言之後,終止它、切斷傳播鏈,避免它繼續散布出去。當你知道你這樣做可能幫了一個店家、一個人,或一個團體時,心中所升起的快樂,是很高品質的快樂。撥亂反正難度不小,但收穫也很大!

(本文出自時報出版、洛桑加參醫師撰《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一書。)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