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安老院多人死亡 疑另有內情家屬拒火化(組圖)

作者:高鋒 發表:2022-04-12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上海新冠疫情爆發後全面封控(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

【看中國2022年4月12日訊】上海一家安老院近期有大批老人被懷疑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事件持續發酵。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事件造成最少20人死亡。有職工向家屬透露,死亡人數可能多達500人。有獨立調查記者透露,這家安老院早在一個多月之前已有老人和職工染疫。部分家屬質疑是院方失職造成親人離世,拒絕火化遺體。

發生多起老人死亡的東海老年護理醫院位於上海浦東新區,約有1千9百張床位,是上海規模最大的安老院之一。綜合多家媒體的報導,從3月初開始,院內陸續有老人、醫護和護工感染新冠病毒

安老院多人去世死亡人數眾說紛

關注事件的中國油管頻道「岳戈南方浪」負責人岳戈向美國之音表示,東海至今沒有公布具體死亡數字。但有理由相信,這是上海爆發新冠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的安老院老人感染新冠導致死亡事件。

岳戈說:「有家屬援引護工說,(死亡)數字可能是4百人到5百人。到底可不可信目前不可知。根據第二個說法,內部員工估計,有1百到2百人死亡。至於第三個說法,有家屬在4月6日已經得到醫院給殯儀館的一張火化遺體的函,其實已經出現了陽性遺體的名字,家屬的版本是打了馬(賽克)的,大概是四行半。如果按照這個間隔判斷,比較寬泛的說法就是30人到40人。」

岳戈的說法目前沒有得到獨立消息來源的證實,不過,華爾街日報4月初的報導,東海事件至少造成20名患者死亡。其中一名82歲死者的家人表示,院方從未通知他們老人病危,獲悉老人已去世後十分震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認為,雖然無法確認這位老人和其他住院人士的死因,但疫情造成的人命損失顯然與官方對外公布的有很大區別。

紐約時報4月7日的報導也提到,東海兩名護工表示,過去三天每天都有人死亡。他們不清楚確實的死因,但安老院裡確實有很多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家屬指責「中招」職工傳播病毒

3月初開始,院方向死者家屬出具「遺體料理告知書」,要求火化遺體,並載明核酸檢測陽性的遺體要送往指定殯儀館火化。

家屬還收到院方的「慰問信」。院方承認有老人在疫情中死亡,並表示,因對疫情控制措施不夠專業,導致疫情在院內迅速蔓延,其後分批把老人轉出,但因為疫情緊急,老人大多未注射疫苗,導致基礎疾病較重、體質較差的老人病逝。

獨立記者岳戈說,早在3月6日家屬已不能進出安老院,可是據家屬表示,3月8日曾有護士護工出外用膳,懷疑有人因而「中招」,造成病毒傳播,認為院方有失職的可能,但更為關鍵的是,院方被指在轉運病人和護工的過程中出了問題,造成嚴重後果。

岳戈說:「截至3月26日,80%醫護人員和護工被轉走了。這就意味著,這麼多的病人無法獲得呵護、照顧、治療。現在有家屬比較明確的提出了這樣一個想法,就是認為他們的家屬是因為飢餓而死。部分陽性病人轉移到各種定點病院包括方艙醫院之後,那裡的醫生、護工又不瞭解這些老年人的基本情況。很多老人又舟車勞頓,所以在那些轉出的病人中,有些老人就死亡了。家屬更為憤慨的是,一些檢測結果陰性的老人留在了東海老年護理醫院,但是因為在這個病區可能沒有太多護士、護工、醫生照顧,導致出現了所謂的自生自滅的情況。」

老人院
上海東海老人院多人死亡(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院方試圖遊說家屬答應火化遺體

與死者家屬保持接觸的獨立記者岳戈表示,從家屬的口中得知,院方目前是以點對點的方式與他們聯繫。

岳戈說:「目前他們著重解決的還是陽性遺體老人的家屬,希望他們加快火化的速度,希望他們簽署一份委託授權書。多數家屬還是希望院方提供搶救、死亡的證明,包括死前有沒有做搶救,究竟做了哪些搶救,具體的死亡原因是什麼,還沒有進入到問責、追責和賠償的環節,因為官方的當務之急還是火化。」

華爾街日報援引部分受訪親屬表示,雖然有個別家庭答允院方的要求,擔心遺體再不火化會開始腐爛,但是有更多家屬依舊拒絕。部分家屬更要求進行屍檢。岳戈表示,多數陽性死者家屬目前對火化親人遺體持觀望態度,希望弄清老人死亡是否與新冠有關,也希望醫院澄清死者臨終的狀況,並保留向院方追究責任的權利。

自新一輪疫情以來,中國衛健委並未對外公布任何重症或死亡個案。上海市政府自3月中旬以來,沒有報告任何養老院爆發重大疫情或死亡的消息。

岳戈說:「有個說法是,因為(死者)在中國在上海死亡。基礎疾病導致的死亡就歸於基礎疾病。部分家屬就說還是要看監控。在病區特別在病房裡有沒有監控可以顯示,老人最後幾天到底是怎樣的生活狀態。中國有疫情以來,上海對外通報的死亡病例應該是七人。現在家屬也在說,這樣的死亡病例怎麼就不進入到這個統計的範圍之內。」

兩年前父親因感染新冠肺炎離世的武漢人張海對於東海事件感同身受。他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呼籲家屬堅持尋求真相,還死者一個公道。

張海:「人雖然說走了,但是遺體還在可以檢查出來。武漢(疫情)後期也是強迫這些家屬去火化,去下葬。他們一句話‘傳染病’就可以把你任何質疑給堵住。時隔三年,一切都沒有變,變本加厲了。站在我的角度,我肯定建議家屬不簽授權,不火化,把遺體留下來做醫學檢查。人不可能就這樣不明不白的走了。你如果火化的話,很多很關鍵的東西都沒有了。」

根據官方數字,中國80歲以上長者接種過兩劑或以上疫苗的比例不足一半。目前上海這個年齡層的人口超過80萬。

(原題目:上海安老院新冠大爆發曝多人死亡 疑另有內情家屬拒火化遺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