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安老院多人死亡 疑另有内情家属拒火化(组图)

作者:高锋 发表:2022-04-12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上海新冠疫情爆发后全面封控(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

【看中国2022年4月12日讯】上海一家安老院近期有大批老人被怀疑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事件持续发酵。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事件造成最少20人死亡。有职工向家属透露,死亡人数可能多达500人。有独立调查记者透露,这家安老院早在一个多月之前已有老人和职工染疫。部分家属质疑是院方失职造成亲人离世,拒绝火化遗体。

发生多起老人死亡的东海老年护理医院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约有1千9百张床位,是上海规模最大的安老院之一。综合多家媒体的报道,从3月初开始,院内陆续有老人、医护和护工感染新冠病毒

安老院多人去世死亡人数众说纷

关注事件的中国油管频道“岳戈南方浪”负责人岳戈向美国之音表示,东海至今没有公布具体死亡数字。但有理由相信,这是上海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最大规模的安老院老人感染新冠导致死亡事件。

岳戈说:“有家属援引护工说,(死亡)数字可能是4百人到5百人。到底可不可信目前不可知。根据第二个说法,内部员工估计,有1百到2百人死亡。至于第三个说法,有家属在4月6日已经得到医院给殡仪馆的一张火化遗体的函,其实已经出现了阳性遗体的名字,家属的版本是打了马(赛克)的,大概是四行半。如果按照这个间隔判断,比较宽泛的说法就是30人到40人。”

岳戈的说法目前没有得到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不过,华尔街日报4月初的报道,东海事件至少造成20名患者死亡。其中一名82岁死者的家人表示,院方从未通知他们老人病危,获悉老人已去世后十分震惊。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认为,虽然无法确认这位老人和其他住院人士的死因,但疫情造成的人命损失显然与官方对外公布的有很大区别。

纽约时报4月7日的报道也提到,东海两名护工表示,过去三天每天都有人死亡。他们不清楚确实的死因,但安老院里确实有很多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家属指责“中招”职工传播病毒

3月初开始,院方向死者家属出具“遗体料理告知书”,要求火化遗体,并载明核酸检测阳性的遗体要送往指定殡仪馆火化。

家属还收到院方的“慰问信”。院方承认有老人在疫情中死亡,并表示,因对疫情控制措施不够专业,导致疫情在院内迅速蔓延,其后分批把老人转出,但因为疫情紧急,老人大多未注射疫苗,导致基础疾病较重、体质较差的老人病逝。

独立记者岳戈说,早在3月6日家属已不能进出安老院,可是据家属表示,3月8日曾有护士护工出外用膳,怀疑有人因而“中招”,造成病毒传播,认为院方有失职的可能,但更为关键的是,院方被指在转运病人和护工的过程中出了问题,造成严重后果。

岳戈说:“截至3月26日,80%医护人员和护工被转走了。这就意味着,这么多的病人无法获得呵护、照顾、治疗。现在有家属比较明确的提出了这样一个想法,就是认为他们的家属是因为饥饿而死。部分阳性病人转移到各种定点病院包括方舱医院之后,那里的医生、护工又不了解这些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很多老人又舟车劳顿,所以在那些转出的病人中,有些老人就死亡了。家属更为愤慨的是,一些检测结果阴性的老人留在了东海老年护理医院,但是因为在这个病区可能没有太多护士、护工、医生照顾,导致出现了所谓的自生自灭的情况。”

老人院
上海东海老人院多人死亡(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院方试图游说家属答应火化遗体

与死者家属保持接触的独立记者岳戈表示,从家属的口中得知,院方目前是以点对点的方式与他们联系。

岳戈说:“目前他们着重解决的还是阳性遗体老人的家属,希望他们加快火化的速度,希望他们签署一份委托授权书。多数家属还是希望院方提供抢救、死亡的证明,包括死前有没有做抢救,究竟做了哪些抢救,具体的死亡原因是什么,还没有进入到问责、追责和赔偿的环节,因为官方的当务之急还是火化。”

华尔街日报援引部分受访亲属表示,虽然有个别家庭答允院方的要求,担心遗体再不火化会开始腐烂,但是有更多家属依旧拒绝。部分家属更要求进行尸检。岳戈表示,多数阳性死者家属目前对火化亲人遗体持观望态度,希望弄清老人死亡是否与新冠有关,也希望医院澄清死者临终的状况,并保留向院方追究责任的权利。

自新一轮疫情以来,中国卫健委并未对外公布任何重症或死亡个案。上海市政府自3月中旬以来,没有报告任何养老院爆发重大疫情或死亡的消息。

岳戈说:“有个说法是,因为(死者)在中国在上海死亡。基础疾病导致的死亡就归于基础疾病。部分家属就说还是要看监控。在病区特别在病房里有没有监控可以显示,老人最后几天到底是怎样的生活状态。中国有疫情以来,上海对外通报的死亡病例应该是七人。现在家属也在说,这样的死亡病例怎么就不进入到这个统计的范围之内。”

两年前父亲因感染新冠肺炎离世的武汉人张海对于东海事件感同身受。他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呼吁家属坚持寻求真相,还死者一个公道。

张海:“人虽然说走了,但是遗体还在可以检查出来。武汉(疫情)后期也是强迫这些家属去火化,去下葬。他们一句话‘传染病’就可以把你任何质疑给堵住。时隔三年,一切都没有变,变本加厉了。站在我的角度,我肯定建议家属不签授权,不火化,把遗体留下来做医学检查。人不可能就这样不明不白的走了。你如果火化的话,很多很关键的东西都没有了。”

根据官方数字,中国80岁以上长者接种过两剂或以上疫苗的比例不足一半。目前上海这个年龄层的人口超过80万。

(原题目:上海安老院新冠大爆发曝多人死亡 疑另有内情家属拒火化遗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