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無人機欺敵、飛彈在後 俄艦「莫斯科號」上當(圖)

發表:2022-04-16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海軍巡洋艦莫斯科號
俄羅斯海軍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圖片來源:俄羅斯國防部/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4月15日讯】14日,俄羅斯證實了黑海艦隊旗艦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已沉沒,據最新消息透露,此次又是無人機立了大功。烏克蘭軍方先利用無人機來分散戰艦之防衛系統的注意力,而後再發射飛彈給予重創。由於「莫斯科號」是俄國主要指揮控制軍艦,這次遭擊沉不僅大大振奮烏克蘭的士氣,甚至已對普京的海軍造成巨大的打擊,還被形容是烏克蘭於這次戰爭中,最狡猾的攻擊行動之一。

13日凌晨2時,這艘12,500噸重的「莫斯科號」巡洋艦正位在烏克蘭南部港市的奧德薩以南大約96公里處。該艦上的保護感應器正追蹤土耳其製造的TB2無人機,但卻忽略反艦飛彈正從海岸線一處砲台發射,且直奔艦身而來。而後「莫斯科號」的左舷就遭到飛彈猛烈的撞擊,導致艦身猛烈搖晃並引發爆炸及大火,火焰照亮了暴風雨中的黑海,當時艦上510名官兵逕自瘋狂爬上救生艇逃生。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這可說是一場漫長情報收集行動之高潮。烏克蘭與西方盟國追蹤「莫斯科號」已數周之久,並發現了軍艦於黑海西北部以「可預測模式」來運行,且通常並沒有護衛艦相伴。通常大型巡洋艦皆會配備提供用來防護屏障的護衛艦,但或許認為於黑海並沒有威脅,導致俄羅斯指揮官輕忽保衛「莫斯科號」。

這次成功重創「莫斯科號」的飛彈是烏克蘭製造的「海王星R360」,每枚的重量達一噸,其射程為280公里,並以海平面高度來接近「莫斯科號」,於波濤洶湧的大海上,能以如此低的高度飛行,就意味著難以追蹤。

最終結果是俄國承受了自開戰以來最重大之軍事硬體損失。「莫斯科號」亦被認為這是二戰以來於戰鬥中損失的最大船隻之一。

西方官員表示,烏克蘭人運用了他們的想像力,以證明他們足智多謀。他們能迅速採取行動,並對俄羅斯軍隊產生影響,此次攻擊也再度破壞了俄羅斯軍隊信譽,這也是能力的問題。這應是一支於過去十年中實現了現代化軍隊。

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的軍艦專家邊沁 (Jonathan Bentham) 直指,這已經讓外界對於光榮級(Slava Class)巡洋艦之的作戰能力,甚至對於俄國海軍的當前狀態充滿了質疑。在理論上,該艦的防空能力應該提供足夠之掩護,以避免遭到海王星這樣的次音速飛彈擊中。若連俄羅斯海軍艦隊中僅次於庫茲涅佐夫 (Admiral Kuznetsov ) 號航母及基洛夫級飛彈巡洋艦號 (Piotr Velikiy) 的第三大水面戰艦皆缺乏這些能力,那麼俄國海軍還缺乏什麼?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