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利率出現倒掛會帶來哪些影響?(圖)

發表:2022-04-1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18日訊】這幾天,業內人士都在討論一個詞,叫做中美利率倒掛!

不知道朋友們是否瞭解:中美利率倒掛到底是什麼意思?所謂的中美利率倒掛,主要是指中國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低於美國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從過去12年的角度看,中國十年期的國債收益率是一直高於美國的。因此,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行5.5個基點至2.76%後,已經相較於中國更高。

為什麼要用倒掛這個詞呢?因為通常來說,發展中國家對於發達國家的國債收益率要更高一些,畢竟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貨幣由於要契合經濟規模的增長,所以發放量更大,為了抑制由於貨幣原因造成的通貨膨脹,所以需要相對較高的市場利率來穩定物價。

中美利率之所以出現倒掛,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聯儲加息和縮表的市場預期逐漸朝悲觀發展。大家都認為,按照美聯儲之前放出的風來看,未來利率提升至2.5%甚至3%都有可能。而在這麼快的加息節奏下,全球經濟可能出現衰退,所以投資者便會拋棄浮動收益資產,轉而投向現金,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存款。

這麼說的根據是什麼呢?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指標,筆者前兩年也跟大家提到過,就是美國短期利率與長期利率倒掛。怎麼又一個利率倒掛?有點複雜哈!

簡單解釋一下:正常情況下,短期利率是要比長期利率低的,我們可以試想一下,你借給親戚2萬塊錢,如果他借一年就還,那麼你可能就收一份很低的利息或者是不收。可如果他要借十年才還,那麼你就必須收他利息了,而且利息還不能太低。畢竟有通脹這層因素,長期看貨幣是要貶值的。

但近一段時間,5-10年期美債收益率與5-30年期美債收益率相繼倒掛,其中5-30年美債收益率出現2006年以來的首次倒掛,出現-7個基點。也就是說,現在大家都很擔心市場會出問題,所以拋掉浮動收益資產,買入現金類資產。

那麼,中美利率倒掛會對我們產生哪些影響呢?

首先,匯率承壓。錢總是逐利的,而且美元是全球貨幣,一旦中美利率出現倒掛,那麼外資大可能呈現出流出的狀態,因此人民幣兌美元就會出現貶值。未來大可能會看到人民幣兌美元或者說全球其它主要經濟體貨幣兌美元的匯率貶值的情況發生。

其次,資產承壓。如果開始回流美國,那麼全球的資產都會承壓,就像是在疫情期間美聯儲大比例釋放美元造成全球資產大範圍升值一樣,當美聯儲開始收縮貨幣的時候,全球資產都會承壓。

第三,政策空間承壓。如果未來美聯儲加息縮表的速率和幅度如預期般提升,那麼中國的降息降准的政策運作空間就會減小。畢竟利率差值不能有太大的差距,要不然會造成資產大量外逃。還記得2016年咱們那1萬億外匯儲備是怎麼沒的嗎?就是在人家加息的前夜中國反方向大幅度操作。

估計有朋友會出現疑問:人家加息,中國也加息不就可以了嗎?

當然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兩個經濟體所處的經濟週期不同。美國過去一年的GDP增速是呈現很明顯的增長態勢,雖然也有疫情期間低基數的影響,但從季度的角度看,是逐步提升的。而中國雖然去年的GDP增速官方報導的是超過了8%,但從季度角度看,增速是下降的。

如果從更長的視角來看,美國的經濟週期已經走向過熱階段,即將進入衰退。實際上,美國經濟過熱的問題在2020年就已經出現了,如果不是因為疫情釋放了大量的貨幣,那麼美國經濟可能已經步入衰退。而中國卻處於經濟增長型衰退的後期,邏輯上應進入復甦階段。如果不是因為疫情,那麼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就進入復甦週期了。

在不同的經濟週期,經濟的調節政策也是不一樣的。就像是處於青春期的少年,你讓他多吃肉多吃雞蛋對身體成長是有幫助的,而如果你讓一位身體機能逐漸退化的中老年多吃肉多吃雞蛋,那就有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比如膽固醇升高。所以,中美利率倒掛可能對金融市場尤其是股市和債市產生影響,但筆者認為,美聯儲加息縮表預期的利空影響一多半已經體現在當下的股市之中了。

因此,悲觀是可以的,但應該早一點悲觀,比如在去年年中的時候,通脹問題早已席捲全球,那個時候為什麼沒有人悲觀呢?而就在所有人都悲觀的時候,是不是說行情已經接近底部區域了呢?

投資不能總是順著人性,在極端行情出現時,我們應該盡量去用更深一層次的思維去考慮問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