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萬億財富大收割 1.8億韭菜大失血……(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3-17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韭零後「這個詞最近突然中國股市火了……
「韭零後「這個詞最近突然中國股市火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3月17日訊】最近,「韭零後「這個詞突然火了!這個韭是韭菜的韭,不是數字9。主要是泛指1990年以後出生,衝入股市接盤的新鮮韭菜們。

今年開年以來,美國十年期股債收益率跳漲,帶動美股持續下跌。當然,全球資本的重要集結地中國市場也受到波及。A股、港股持續下跌!12個交易日,A股兩市急速下跌,總市值蒸發掉8.8萬億。與此同時,受到投資者追捧的偏股基金成為資管重災區。有的在12個交易日淨值能虧損超過27%。

在跌得最凶的2天裡,A股近4萬億財富蒸發,1.8億股民人均損失超2萬,5000萬90後基民被綠的慘不忍睹,真成了「韭零後」。年前還指望炒股炒基登上人生巔峰的美夢,徹底化為泡影。

然而,這其實僅僅只是最近這段時間股市裡的一個縮影,看一下上證指數近期的表現,已經從3700的高點跌到3350點左右;深證指數已經從16000跌到13500左右。慘的是創業板。直接從3400以上跌到了2700點左右。大盤指數,當然不能代表股市的絕對表現!

有網友統計了各個行業的龍頭上市公司,市值基本都是最大的那些,就連號稱股市最堅挺的貴州茅台,短短12個交易日都累積暴跌了27%!買入1萬元,半個月就沒了2700!!

然而,如果你們仔細看,就會發現茅台暴跌27%還算好的,很多股票更是直接腰斬,去掉一半……所以,真實的股市其實比大盤更慘烈。真的太慘太慘了……

其中最慘的當屬去年底今年初,拿了工資、年終獎金,新衝進來的90後們,完全屬於被市場吊打,韭菜被連根割的架勢,很多人都在朋友圈哭訴,都在說完全看不懂為什麼股市會突然下跌,而且跌幅如此如此之快!誰能想到2月下旬的那一波下跌,僅僅只是一個開始,簡直堪比2015年那一波股災。到底是為什麼呢?

原因很多很多,但我自己最認可有的2點,而且也是最重要的2點:

首先是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導致美股債券收益率提升,熱錢開始回流退出新興市場國家,回流美國債市。中國首當其衝。

其次是中國貨幣政策收緊。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最近表示,歐美發達國家採取了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來穩定經濟,但產生了一些副作用。歐美發達國家金融市場高位運行,和實體經濟嚴重背道而馳,令人擔心金融市場,特別國外金融資產泡沫哪一天會破裂。並表示今年中國的利率可能會上升,這釋放出有關部門在境內控制住新冠疫情後計畫收緊貨幣政策的信號。

稍有點金融知識的人看完這段表述後都知道,收緊槓桿代表著貨幣政策是從寬鬆轉向收緊!貨幣政策的收緊,在金融市場上必然會導致資產的價格下跌,包括房價、包括股市,都是如此……去年只是例外罷了!

去年因為疫情的到來,導致全球各國拚命的印鈔。突然貨幣超發,資金無處可去,才導致去年的股市來了一波的假牛市。正常情況下,按照中國現在的貨幣收緊態勢,股市是根本沒有支撐點大漲的,也根本沒有大牛行情的。當然,有些朋友還是能從官方的數據和信息裡找出中國股市走牛的「理由」,比如說中國經濟復甦最早,效果最好。IMF1月26日在他們的《世界經濟展望》中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5.5%,相較去年10月的預測上調了0.3個百分點,並預測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放緩至4.2%。2021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將提速,但各國經濟復甦進展不一,且存在明顯分化,中國經濟復甦領先全球。比如說有人認為中國房住不炒的各項政策,把資本擠出了房市,利好股市。2月以來,由於幾個熱點城市房產價格上漲過快,各地相繼出臺極度嚴厲的調控措施,各地購房者紛紛駐足觀望。

比如有人認為,熱錢持續湧入中國。1月24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約為8590億美元,與2019年相比縮水42%。中國FDI逆勢增長4%,達1630億美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可以說,這些理由都能成為中國股市漲下去的「強支撐」,而且如果按照這個邏輯推演下去,市場的節奏大概率會這樣演變:熱錢持續流入——股市持續上漲——投資活躍——「去產能」成果喪失——房價暴漲——股市繼續上漲——熱錢套利撤離——股市破滅。

而如果在產能上進行控制,則會導致低端產品出口減少,從而加劇美國的通貨膨脹,促使美聯儲被動加息,導致金融危機爆發,股市破滅。一般都說「通脹無牛市」,這是有一定道理的。不管是中國和美國的通脹,今年都會非常明顯,貨幣收緊的擔憂會像達摩克里斯之劍一樣高懸在市場頭頂,讓今年的市場一波三折,如履薄冰。也就是說,儘管各國央行都在放水,然而放水的終點卻是被動收縮導致使金融危機全面爆發,應了那個極富哲學深意的格言:萬物皆會產生反對自身的力量。

現在,隨著疫苗的全球慢慢普及,疫情得到控制以及經濟復甦的預期越來越強,全球其它國家的貨幣政策也在開始收緊。這樣的操作,必然導致股市開始回歸正常。也就是說,隨著貨幣政策的收緊,不僅中國如此,如無意外的話,歐美股市今年也可能會很難看,具體可以參照量化寬鬆要退出的2018年。當時,全球股票市場暴跌是一波接一波,沒有停止過。大家今年投資要注意美國因為通脹上升,慢慢退出量化寬鬆的過程。這對於全球資本市場和全球投資者來說,可能都是一個大風險。

所以在收緊槓桿、收緊貨幣的大背景下,郭樹清還說了一句話:接下來房貸利率估計會回升。簡單說,就是房貸利率將上調!很顯然,對於房價這就是最明顯的利空。只不過,相對股市反應迅速來說,房價反應會慢一拍。所以你們現在還感覺不到房價可能在橫盤(下跌)。

當然,這次中國股市大跌,和股市裡股民的恐慌、情緒化也有很大的關係。這些主觀因素加劇了股市下跌的速度。中國結算剛剛公布了一個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2月底,全市場投資者數量為18147.87萬個,繼2020年7月超過1.7億之後,首次突破1.8個億。其中,自然人投資者數量佔比99.77%

什麼是自然人投資?就是俗稱的「散戶」。當一個市場裡99%以上的參與者都是個人的時候,團結、共同進退是最難以達成的。當大盤開始微微上漲的時候,很多人就會無腦的衝進去、加倉加倉加倉;但大盤開始調整,準備橫盤的時候,哪怕只跌了一點點,很多人就會開始減倉、減倉、減倉……然後,本來挺住的人,看見大盤越跌越低了,也趕緊減倉。這種連鎖反應在最近的股市裡體現的淋漓盡致……A股好不容易用了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慢慢漲上來的那點點指數,短短半個月就一下回到從前……

中國的股市,99%的投資者都是散戶,你根本無法讓老百姓炒股的時候「冷靜」,畢竟關係到自己的腰包、自己的金錢。眼睜睜看著K線圖一直下跌,這等於無時無刻不在割自己肉的圖……誰能忍得住!

有一個例子最明顯。中國炒股跟買房的人都很多很多,但為什麼很多人的房子,10年漲了十倍都還拿在手上,而股市裡炒股的,你聽道過有幾個人能拿住「十倍股」?簡直鳳毛麟角。最大的原因就在於:股市裡價格太敏感,被無限的放大化了,每天不停地在波動。只要你輕輕的用手一點,就交易了,不但價格視覺衝擊百倍於房價,交易速度也是吊打房價一百倍。

房子則不同。房子的漲幅,不像股價K線圖每天都會無時無刻刷新,而且交易門檻繁瑣,就算你想賣掉房子,從掛牌到最後賣掉,最快也要3-6個月。在這麼漫長的週期裡,會發生很多很多事情。比如房價漲了,比如學區增值了,比如你又不想賣了等等等等,很多因素都會導致你又取消了賣房的衝動。

確實,金融市場最無情,股市更是如此!這次納斯達克指數的深V走勢,跌的時候讓很多人割肉交出籌碼,而漲的時候又沒有跟上。這樣的虧損是不可逆的,對信心的打擊也大。所以,如果炒股管不住自己的情緒,管不住自己的手。最好遠離股市,及時止損!不然90%以上大概率會成為一顆大大的韭菜!!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