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沒有誰比中共更密切關注俄烏戰爭(圖)

發表:2022-04-20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黨魁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黨魁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隨著俄羅斯軍隊的地面部隊被迫撤出基輔並撤出烏克蘭,再重新集結,到俄軍黑海艦隊的旗艦被烏克蘭擊中並沉沒,俄羅斯的軍事失敗正在加劇。全世界都在關注俄烏戰爭,但是沒有誰比中共及其領導人習近平——考慮到中共對台灣的野心——更關註一支規模很小、武器不足的軍隊如何暴打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之一了。

4月20日(週三),從2月24日開始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進入第56天,滿8週了。美聯社刊登文章說,中國(中共)像俄羅斯一樣,一直在野心勃勃地改革其蘇聯模式的軍隊,專家表示,習近平會仔細分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暴露出的弱點,因為這些弱點可能適用於他自己的人民解放軍(PLA)對臺灣的攻擊。

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項目主任泰勒.弗拉維爾(Taylor Fravel)說:「鑑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習近平和解放軍領導層必須提出的一個大問題是,一支經過廣泛改革和現代化的軍隊是否能夠執行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所採取的行動複雜得多的行動。」

十多年來,俄羅斯武裝部隊經歷了廣泛的改革和投資過程,其在喬治亞、車臣、敘利亞和吞併克里米亞的戰鬥中吸取的經驗也有助於其發展。然而,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仍然暴露了俄軍自上而下的弱點。

專家們集體感到震驚的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似乎是幾乎都沒有準備和缺乏重點——一場沿著多個、協調不善的軸心進行的運動,也未能有效地結合空中和陸地行動。

俄羅斯士兵們的食物用完了,車輛也拋錨了。隨著損失的增加,莫斯科不得不將其血腥進攻的部隊從烏克蘭首都基輔撤離,然後做重新集結。上週,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旗艦——導彈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被烏克蘭用導彈擊中並沉沒——儘管俄羅斯方面聲稱是由於船上失火。

位於新加坡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高級研究員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說:「很難看到俄羅斯發起這場運動的方式在任何層面取得了成功。」

格雷厄姆表示,一直密切參與俄羅斯軍事改革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甚至直到大約一週前才任命了該行動的俄軍總指揮官,顯然普京曾期望迅速取得勝利,但是嚴重誤判了烏克蘭的抵抗。

格雷厄姆說:「這對他來說是一場非常個人的戰爭。我認為期望這是小菜一碟的事情顯然成了最大的單一失敗。」

普京的決定引發了一個問題,即,他是否得到了對俄羅斯軍事改革進展和烏克蘭能力的準確評估,或者他只是被告知了他想聽到的東西。

弗拉維爾表示,習近平也是一位威權領導人,在中國的軍事改革中發揮了個人作用,現在他可能在琢磨同樣的事情。

弗拉維爾說:「習近平可能還特別想知道他是否收到了關於解放軍在高強度衝突中可能發揮作用的準確報告。」

總部位於美國的政府服務公司CENTRA Technology的高級顧問戴維.陳(David Chen)提到,中國最近沒有發生過衡量其軍事實力的重大衝突,其最後一次重大交戰是在1979年與越南的戰爭。

陳說:「給(中共)中央軍委敲響的警鐘是,任何此類運動涉及的未知因素比他們可能預期的要多。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經驗表明,(中共)軍事科學院或國防大學在紙上看似合理的事情在現實世界中會變得更加複雜。」

習近平是一名中共革命指揮官的兒子,他自己也曾在中共軍委上任三年後,於2015年開始進行軍隊改革。

中共軍隊的總兵力減少了30萬人,降至略低於200萬,軍官人數減少了三分之一,並且更加重視士官在戰場上的領導作用。

一位北京的軍事分析家岳剛(Yue Gang)說,中共軍隊自其革命起源以來就有尊重低級士兵主動性的傳統。他說,相比之下,在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表現出弱點,那些決定必須由前線做出。

岳剛說:「中國士兵被鼓勵在討論如何戰鬥時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觀點。」

習近平把原來的7個軍區重組為5個戰區,減少了集團軍數量,重組後勤體係以提高效率。支援單位相對作戰單位的比例增加了,也更加重視機動性和兩棲作戰。

習近平還試圖結束軍隊中猖獗的腐敗,他在掌權後不久就追捕了兩名高級將領。其中一人被判無期徒刑,另一人在案件結案前死亡。

中共軍隊高度不透明,不在民間法院和紀檢官員的職權範圍內,很難知道軍隊裡剋扣國防合同或從中拿回扣的情況。

對習近平來說,軍隊的首要任務仍然是保護執政的共產黨,他追隨他的前任們,要求軍隊絕對忠誠於中共,而大力打擊試圖讓軍隊忠誠於國家的任何努力。

格雷厄姆因此認為,習近平壓倒一切的政治焦點可能意味著他從俄烏戰爭中吸取的教訓是錯誤的。

格雷厄姆說:「習近平將始終採用政治解決方案,因為他不是軍事專家或經濟專家,軍事教訓還不得不經過政治過濾,所以我不確定中國(中共)是否會吸取豐富的教訓並展示給所有人看。」

中共的軍事改革的既定目標在是對「強敵」作戰中「打贏戰爭」——這是一種普遍理解為指美國為敵的委婉說法。

中共向新武器裝備投入了大量資金,發起了更加現實的軍事訓練演習,並通過研究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和科索沃的行動來尋求改革其戰鬥理論。

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大衛.伯傑將軍(Gen.David Berger)上週在澳大利亞的一個論壇上表示,北京會密切關注烏克蘭衝突。

伯傑將軍說:「我不知道他們會學到什麼教訓,但......毫無疑問,他們專注於學習,因為他們在過去15年裡一直在這樣做。」

伯傑強調,需要在太平洋地區建立強大的聯盟,以遏制中國(中共)對臺灣的野心。

中共聲稱臺灣是自己的,控制臺灣是其政治和軍事思想的關鍵組成部分。去年10月份,習近平再次重申了「國家統一必須要實現,一定要實現」。

美國政府的長期政策是為臺灣提供政治和軍事支持,但沒有明確承諾保護臺灣免受中國攻擊。

就像普京對烏克蘭的評估一樣,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似乎並不相信臺灣會試圖進行激烈的抵抗。中共經常將其與臺灣的問題歸咎於是一小群頑固的「台獨」倡導者及其美國的支持者。

與此同時,完全由中共政權掌控的中國媒體利用了一種想像的敘述,即臺灣不會願意與中國同胞作戰。

戴維.陳表示,烏克蘭的經歷可能會促使中共加快其對臺灣的時間表,採取更有限的攻擊,例如奪取一個外圍小島,作為對其自身軍隊的現實考驗。

他說:「一個明智的做法是通過更加嚴格的演習來完善解放軍的聯合機構和程序。但正如世界所見證的那樣,具有特定雄心和縮短時間表的中心領導人可能會以魯莽的方式讓這一進程短路。」

弗拉維爾則表示,現在,許多國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迅速做出反應,對俄羅斯實施了嚴厲的、協調一致的製裁,以及願意向烏克蘭提供高科技武器,這可能會讓習近平重新考慮他對攻擊臺灣的想法。

弗拉維爾:「隨著先進工業國家的迅速反應,以及他們所表現出的團結,習近平可能會對(攻擊)臺灣更加謹慎,膽子也更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