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查街上屍體是騙局」的認知戰也會波及臺灣(圖)

作者:《上報》吳奕軍 發表:2022-04-18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4月5日,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郊區小鎮布查(Bucha),市政工作人員把6具部分被燒燬的屍體裝入屍體袋並運走。
2022年4月5日,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郊區小鎮布查(Bucha),市政工作人員把6具部分被燒燬的屍體裝入屍體袋並運走。(圖片來源: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8日訊】大約一個月前美國白宮曾經警告中共,不要對俄羅斯侵烏戰爭的假訊息推波助瀾,然而從近期為俄國洗白烏克蘭布查鎮(Bucha)屠殺暴行,以及大規模加強對國內外宣傳,種種跡象表明中共不但不予理會,反而變本加厲,中共加強挺俄反美的「認知戰」已經邁上不歸路。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刊文指出,俄羅斯政府在推特發文否認在布查屠殺平民之後,中共官媒迅速為俄羅斯辯護,並稱俄羅斯已提供「證據」證明布查街上駭人的屍體照片是騙局;中共一上海電視臺也宣稱,烏克蘭政府為贏得西方同情製造可怕的場景,並且批評「這種證據在法庭上不會被接受」。

《紐約時報》指出,中共外交官和官媒記者複述克里姆林宮的辯解之詞,猶如中共挺俄「訊息戰」的「戰士」,作戰目的是附和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法,讓俄羅斯主張合法化,並且詆毀國際社會對於俄羅斯涉及戰爭罪之指控。

《紐約時報》文章認為,如今中共對美國和北約的攻擊,與俄羅斯指責西方是戰爭始作俑者的說法如出一轍,有時甚至中俄兩國措辭幾乎完全相同,猶如事先講定。中共顯然已經表明不受白宮警告所影響,反而變本加厲,誇大俄羅斯明目張膽的謊言。

中俄兩國官媒對於俄烏戰爭「認知戰」之定調若是事先談好,恐怕其來有自。《紐約時報》指出,中俄兩國官媒正式合作約有十年歷史,2013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首次訪問莫斯科,即承諾深化兩國官方媒體合作交流,迄今兩國官媒已經簽署數十份「內容共享」承諾合約,僅只《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簡稱《衛星社》)就與中共官媒簽定17項協議,去年中共官媒平均每週引用《衛星社》新聞多達2500多次。

臺灣社會應提高警覺

中共與俄羅斯利用俄烏戰爭進行大規模認知戰波及臺灣,臺灣社會應該提高警覺。

臺灣非營利組織「臺灣民主實驗室」四月初發布報告〈中文資訊環境將烏克蘭‘納粹化’的分析〉指出,支持俄羅斯政府的錯假訊息正在中國社群媒體平臺迅速傳播,許多內容來自俄羅斯官媒新聞,並且大舉滲透到臺灣親共媒體平臺與社群。

臺灣民主實驗室報告顯示,中俄兩國官媒關係密切,2015年起簽訂合作協議,如今影響到俄烏戰爭認知戰,俄羅斯宣傳內容在中國網路平台上被刻意誇大宣傳。

臺灣民主實驗室指出,俄烏戰爭爆發之後,中共將「納粹」指涉烏克蘭,以「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論述模式主導中國輿論,煽動中國網民支持俄國入侵、反對烏克蘭政府與軍隊。在臺灣,親共政治人物、名嘴、粉專與社團,則以「臺灣人不知道的事實」為題,快速呼應中俄錯假訊息,也宣稱烏克蘭政府為被西方國家操控的「納粹」政府。

臺灣民主實驗室表示,中文訊息受眾並不限於中國,如今俄羅斯官方訊息雖然受到國際網路平臺限制,中共卻透過微博、抖音、YouTube等協助俄羅斯繞開禁令,持續傳播挺俄文宣,打擊烏克蘭形象。

此外,中共當局在中國境內也積極利用俄烏戰爭鞏固意識形態,進行大內宣以及洗腦教育。

例如《美國之音》報導,近期中國多省學校透過「手拉手線上集體備課活動」,要求教師「正確引導」學生認識烏克蘭戰爭脈絡與局勢,指責美國是「俄烏悲劇的始作俑者」,顯示中共不只是為俄羅斯洗白,也企圖將俄羅斯被「北約東擴」所迫的樣板說法套用到臺灣問題,恐以「退無可退」為理由威嚇對臺動武,並且借由「烏克蘭背後有美國撐腰」說法,煽動學生反美情緒,在美中競爭當中鞏固中共的正當性。

美歐各國如惡夢乍醒

俄軍侵烏的殘酷無道,加上中共誇大挺俄反美宣傳,甚至批評歐盟以及北約是被美國操控、進退兩難的魁儡,意外使得歐洲國家長期綏靖的「中國夢」,在一個月內驚醒得更為徹底。

例如歐盟外交高級代表(相當於外交部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4月5日在歐洲議會報告日前歐中峰會成果,以空前重話批評中國,形容歐中峰會猶如「聾人對話」、「雙方未達成任何共識」,因為中國不想討論烏克蘭危機以及人權議題。

長期力挺臺灣,並且曾經因而遭受中共警告的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則在會中直言,在過去幾十年歐中關係,歐洲只能用「很好騙」(gullible)來形容,中國在貿易不公、武漢肺炎起源等議題欺瞞天下,現在更利用俄烏戰爭愚弄世界。

瑞士德語大報《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NZZ)日前也發表評論〈即便和中國也無法繼續照常做生意〉指出,北京在烏克蘭危機明顯挺俄是事實,歐洲必須對此適當反應,甚至不惜犧牲經濟利益,不能再如以往為了生意輕信北京。

評論強調,以德國為首的歐洲過去與中國打交道,往往想將經濟與安全、人權政策切分,然而事實已經證明經濟與安全、人權不可分割,此時歐洲必須重新審視《歐中投資協議》以及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即使伴隨高昂的經濟代價。

中共加強挺俄反美認知戰,主為借由反美鞏固中共政權,並且藉機弱化美歐關係,然而隨著戰事發展卻露出醜陋真相,中共愚弄世界的老把戲已經漸被各國看穿。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