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陸通關成首要任務 民調結果持不同意見(圖)

發表:2022-04-20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候選人李家超表示一旦當選必定將與大陸通關為首要工作任務。不過香港市民則希望香港優先與國際通關。圖為羅湖口岸。(圖片來源:Wpcpey/wikipeda/CC BY-SA 4.0)
香港特首候選人李家超表示一旦當選必定將與大陸通關為首要工作任務。不過香港市民則希望香港優先與國際通關。圖為羅湖口岸。(圖片來源:Wpcpey/wikipeda/CC BY-SA 4.0)

【看中國2022年4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雖至今仍未交出政綱,但表示一旦當選必定將與大陸通關為首要工作任務。一項民調結果則和李家超持不同意見,受訪者希望香港優先與國際通關。有學者表示結果反映市民關心將來香港能否維持國際城市的地位,加上大陸的「動態清零」政策及上海封城引發的混亂,也令港人感到憂慮。

新一屆特首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已獲得過半數(786位)選委提名。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於4月18日確認李家超提名有效,成為今屆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

本週一李家超會晤香港五大商會代表(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會、香港工業總會以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傍晚見記者時談及會面內容,指各商會代表一致認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的重要性,須凝聚多方面力量,與世界不同地區競爭,稱未來5年港府應切實解決問題。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一直爭取和大陸通關,惟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令通關受阻。近日疫情緩和,確診數字跌至三位數,李家超承諾一旦當選必定以儘快與大陸通關為首要工作任務,和大陸方面溝通,坦誠說明香港的情況,了解大陸對通關的要求。

不過,最新一項民意調查反映,不少市民認為與國際通關更為重要。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14日公佈一項針對今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政策的民調結果,調查於本於8日至13日透過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5,685名12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其中4,776名(報稱)民主派支持者中,有28%認為與國際通關較為重要,認為與大陸通關較為重要的只有3%。而619名(報稱)非民主派支持者當中,有14%認為與國際通關較為重要,認為與大陸通關較為重要的有10%。

從數字可見,無論民主派或非民主派人士,均贊成與首先與國際通關。香港浸會大學學者陳家洛表示,結果反映市民關心將來香港能否維持國際城市的地位,加上中國大陸的「動態清零」政策及上海封城引發的混亂,也令港人感到憂慮。

陳家洛說,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治下,大陸經濟中心、首屈一指的龍頭國際城市——上海,都這樣雷厲風行實施「動態清零」,這令香港市民擔心香港會否步上海的後塵。他形容,如此一來則跌入無底深潭,新特首上台後會否依樣畫葫蘆跟隨大陸防疫封城,甚至出動解放軍?這些都令市民擔憂。

陳家洛指,大陸的意識形態和做法與香港人的思維理念完全是背道而馳的,因此就會引發衝突、矛盾,希望政府可以見到這些數據,而不是盤算如何去鎮壓一些不同的聲音,應思考如何順應著民情和民意。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