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陆通关成首要任务 民调结果持不同意见(图)

发表:2022-04-20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候选人李家超表示一旦当选必定将与大陆通关为首要工作任务。不过香港市民则希望香港优先与国际通关。图为罗湖口岸。(图片来源:Wpcpey/wikipeda/CC BY-SA 4.0)
香港特首候选人李家超表示一旦当选必定将与大陆通关为首要工作任务。不过香港市民则希望香港优先与国际通关。图为罗湖口岸。(图片来源:Wpcpey/wikipeda/CC BY-SA 4.0)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特首选举唯一候选人李家超虽至今仍未交出政纲,但表示一旦当选必定将与大陆通关为首要工作任务。一项民调结果则和李家超持不同意见,受访者希望香港优先与国际通关。有学者表示结果反映市民关心将来香港能否维持国际城市的地位,加上大陆的“动态清零”政策及上海封城引发的混乱,也令港人感到忧虑。

新一届特首选举将于5月8日举行,前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已获得过半数(786位)选委提名。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于4月18日确认李家超提名有效,成为今届特首选举唯一候选人。

本周一李家超会晤香港五大商会代表(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会、香港工业总会以及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傍晚见记者时谈及会面内容,指各商会代表一致认同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的重要性,须凝聚多方面力量,与世界不同地区竞争,称未来5年港府应切实解决问题。

特首林郑月娥早前一直争取和大陆通关,惟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令通关受阻。近日疫情缓和,确诊数字跌至三位数,李家超承诺一旦当选必定以尽快与大陆通关为首要工作任务,和大陆方面沟通,坦诚说明香港的情况,了解大陆对通关的要求。

不过,最新一项民意调查反映,不少市民认为与国际通关更为重要。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14日公布一项针对今年度《财政预算案》相关政策的民调结果,调查于本于8日至13日透过网上问卷形式访问了5,685名12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其中4,776名(报称)民主派支持者中,有28%认为与国际通关较为重要,认为与大陆通关较为重要的只有3%。而619名(报称)非民主派支持者当中,有14%认为与国际通关较为重要,认为与大陆通关较为重要的有10%。

从数字可见,无论民主派或非民主派人士,均赞成与首先与国际通关。香港浸会大学学者陈家洛表示,结果反映市民关心将来香港能否维持国际城市的地位,加上中国大陆的“动态清零”政策及上海封城引发的混乱,也令港人感到忧虑。

陈家洛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治下,大陆经济中心、首屈一指的龙头国际城市——上海,都这样雷厉风行实施“动态清零”,这令香港市民担心香港会否步上海的后尘。他形容,如此一来则跌入无底深潭,新特首上台后会否依样画葫芦跟随大陆防疫封城,甚至出动解放军?这些都令市民担忧。

陈家洛指,大陆的意识形态和做法与香港人的思维理念完全是背道而驰的,因此就会引发冲突、矛盾,希望政府可以见到这些数据,而不是盘算如何去镇压一些不同的声音,应思考如何顺应着民情和民意。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