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30天 民航局調查報告有詐?(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04-20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航3.21空難
中國民航局官網4月20日日公布東航MU5735空難事故初步調查報告。(圖片來源:CN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中國東航一架滿載132人的波音737-800客機3月21日離奇垂直墜毀於廣西梧州,至今當局還未公布遇難者名單東航失事班機的兩個黑盒子已經抵美國華盛頓,調查人員正在試圖找到墜毀原因。中國民航局官網4月20日日公布東航MU5735空難事故初步調查報告。

東航空難30天 墜機原因仍不明

據法新社4月20日報導,空難飛機的兩個黑匣子是在經過幾天的搜索後發現的。中國本應在事件發生後30天內向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提交一份報告。但是在今天的一份聲明中,中國民用航空局(CAAA)沒有進一步解釋可能導致3月21日事故的原因。這是中國近30年來最嚴重的航空事故。

自由亞洲電台質疑:據中國民航局說,在飛行前沒有報告任何異常,飛機沒有攜帶任何危險材料,也沒有發現控制和導航設備事先有任何異常。兩個黑匣子“因撞擊而嚴重受損,對數據的分析正在繼續”,但沒有具體說明它是否打算公布完整的報告,或是否已將報告轉交給國際民航組織。

據法新社說,東航此前曾保證,飛行員和兩名副駕駛沒有受到懷疑。

民航局公布東航空難初步調查報告

4月20日,中國民航局官網公布東航墜機事故調查初步報告,航班MU5735昆明至廣州航班,在廣州管制區域巡航時,自航路巡航高度8900米(公尺)快速下降,最終墜毀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藤縣埌南鎮莫埌村附近。飛機撞地後解體,機上123名旅客、9名機組成員全部遇難。

民航局調查報告指出當天航前、短停放行無故障報告,無故障保留;機上無申報為危險品的貨物;飛行涉及的航路沿途導航和監視設施、設備也未見異常、無危險天氣預報。而偏離巡航高度前,機組與空管部門的無線電通信和管制指揮未見異常,最後一次正常陸空通話的時間為14點16分。

據了解,這份《「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調查初步報告》主要包括飛行經過、機組機務人員、適航維修、殘骸分布等,內容為當前所獲取的事實資訊,不包括事故原因分析及結論。報告內容中提到,機上兩部記錄器(黑盒子)由於撞擊嚴重受損,數據修復及分析工作仍在進行中。

報告中指出:飛機於北京時間13:16從昆明長水機場21號跑道起飛,13:27上升至巡航高度8900公尺,4:17沿A599航路進入廣州管制區,14:20:55廣州區域管制雷達出現「偏離指令高度」告警,飛機脫離巡航高度,管制員隨即呼叫機組,但未收到任何回覆,「14:21:40雷達最後一次記錄的飛機信息為,標準氣壓高度3380公尺,地速1010千米/小時,航向117度。隨後,雷達信號消失。」

報告提到,事故現場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藤縣埌南鎮莫埌村附近一個東南至西北走向的山谷中。現場可見面積約45平方米、深2.7米的積水坑,判定為主撞擊點。飛機殘骸碎片主要發現於撞擊點0°至150°方位範圍內的地面及地下。距主撞擊點約12公里處發現右翼尖小翼後緣。

事故現場山林植被有過火痕跡。現場發現水平安定面、垂直尾翼、方向舵、左右發動機、左右大翼、機身部件、起落架及駕駛艙內部件等主要殘骸。所有殘骸從現場搜尋收集後,統一轉運到專用倉庫進行清理、識別,按照飛機實際尺寸位置對應擺放,便於後續檢查分析。

經調查,當班飛行機組、客艙機組和維修放行人員資質符合要求;事故航空器適航證件有效,飛機最近一次A檢(31A)及最近1次C檢(3C)未超出維修方案規定的檢查時限,當天航前和短停放行無故障報告,無故障保留;機上無申報為危險品的貨物;此次飛行涉及的航路沿途導航和監視設施、設備未見異常,無危險天氣預報;在偏離巡航高度前,機組與空管部門的無線電通信和管制指揮未見異常,最後一次正常陸空通話的時間為14:16。

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規定,在事故之日起30天內,調查組織國須向國際民航組織和參與調查國發送調查初步報告,其內容通常為當前所獲取的事實資訊,不包括事故原因分析及結論。大陸民航局20日說明《「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調查初步報告》已完成,主要包括飛行經過、機組機務人員、適航維修、殘骸分佈等事實資訊。

目前機上「黑盒子」資料修復及分析工作仍在進行中。後續技術調查組將依據相關程式繼續深入開展殘骸識別、分類及檢查、飛行資料分析、必要的實驗驗證等調查工作,科學嚴謹查明事故原因。

美國NTSB還在破譯黑匣子

4月6日,中國民航局召開全國民航航空安全電視電話會議,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會上強調,要深刻反思「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

東航事故調查原因尚未出爐,民航局這次開會重點似乎透露些許端倪。馮正霖不但表示要深刻反思「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並且強調要防範小概率事件,不准發生任何系統性風險底線。

外界認為,這些重點都是指向與飛機機械安全事故相關,但最終還是必須等黑匣子判定原因出爐。

東航失事飛機的首個黑匣子於3月23日尋獲,為駕駛艙語音記錄器(CVR);第二個黑匣子則於3月27日尋獲,為數據記錄器(FDR)。

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的相關要求,美國作為國際民航組織(ICAO)成員國和波音737-800飛機的設計製造國,可以赴華參與事故調查,其主要職責是從飛機設計製造的角度為中方調查分析事故原因提供技術支持。

中國東方航空公司航班在撞上山坡時解體成四萬多塊,這兩個用於承受高速撞擊的飛行記錄器已成為調查的核心。

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和飛行數據記錄器被稱為黑匣子。駕駛艙語音記錄器有可能為調查人員提供航班上的三名飛行員的交流細節。通常波音飛機上只需要有兩個飛行員。飛機記錄器可以告訴調查人員墜機前飛行員在做什麼,他們是否意識到出了問題,以及發動機和其它設備的運行情況。在東航事件中,空中交通管制員在飛機墜毀前沒有聽到飛行員的任何消息,這使得黑匣子提供的數據尤為重要。

總部位於渥太華的Plane Sciences首席執行官邁克.普爾(Mike Poole)4月4日對彭博社表示,黑匣子分析的結果可能需要長達兩週時間,該公司幫助各國發展航空事故調查能力。

東航飛機從8900公尺垂直下墜 謎團重重

根據飛行紀錄,MU5735飛機在事發前突然從2.9萬英尺(8839米)急降至7400英尺,然後一度爬升至8600英尺後再度急降墜毀。

澳洲航空專家漢斯福德(Neil Hansford)表示,雖然目前仍未知道是甚麼原因導致飛機突然俯衝,但他表示摒除機件故障可能,會有4個原因:第一是機師自殺、第二是與軍機相撞、第三是飛機被導彈擊中、第四是機上有炸彈爆炸。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前任首长丹尼尔·艾维尔(Daniel Elwell)告诉路透社:在巡航高度发生事故,通常是由天气、蓄意破坏或飞行员错误导致,可是现代商用喷射飞机在巡航高度发生机械故障,十分罕见。

英国航空分析师菲利普·巴特沃斯–海耶斯和航空业分析师亚历克斯·马克拉斯在接受BBC采访时,排除了天气和鸟击的可能性,因为2.9万英尺巡航高度“远高于鸟击区域”,而且“当时天气良好”。

英国《太阳报》引述分析人士格辛的報導指,飞机失事一般都发生在起飞和降落期间,而MU5735失事则发生在巡航阶段,而且还是垂直掉落,令失事背后原因更加神秘

目前關于飛機如何墜毀的原因不明,據飛行數據顯示,MU5735航班從昆明機場起飛後,一直在約8869米高度進行巡航。下午14點19分,飛機突然從巡航高度下降,同時飛行速度從約每小時845公里開始下降。14點21分,MU5735航班丟失ADS-B雷達信號,同地面失聯。

航跡顯示,15:19分許,該航班從巡航高度約29000英尺(8839米)極速墜落,約3分鐘後掉落至約3200英尺(975米)。

大陸紅星新聞記者從航空專業軟體flightradar24查詢顯示,該航班於北京時間14:16分起飛,15:22分墜落。

專業飛行app航旅縱橫顯示,執飛航班機型為波音737-800(WL),飛機編號為B1791,機齡為6.7年。

3月21日的MU5735航班由東航雲南公司波音737飛機執飛,飛機編號為B-1791,機齡6.8年,屬於較新的客機。該航班原計畫下午13點10分從昆明長水機場起飛,15點05分到達廣州白雲機場,但飛機13點15分起飛後,於下午14點20分左右同地面失去聯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