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 貨物運輸停滯 全球供應鏈大病一場(圖)

發表:2022-04-23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上海封城導致貨物運輸停滯,全球供應鏈面臨重大壓力。(圖片來源: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中國最大城市上海極端清零防疫封城進入第四周,作為全球的運輸樞紐,不但卡車司機仍被隔離、貨櫃堆積如山,長三角工業區的物流服務已受到嚴重干擾。

《華爾街日報》報導,上海是製造業和出口重鎮,但封控措施已使貨物運輸幾近陷入停滯。卡車運輸受到的影響最大,當地嚴格的疫情防控政策和隨意設置的規定,阻礙貨物運輸。上海港碼頭堆積許多空貨櫃,等待卡車運送貨物。

上海封城 司機貨物全卡住

萬得(Wind Information)的數據顯示,相較於3月底封控前,本周初每日通過上海的卡車數量減少70%。物流公司表示,因進出上海須提供48小時內的核酸檢驗結果,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又不一致,且卡車通行需要經過一系列的行政審批,卡車司機不願把貨物運到上海。《華爾街日報》報導,卡車司機說,即使報酬增加了一倍多,很少有人願意開去上海。

上海及其周邊地區的物流塞車也增添全球供應鏈的壓力,物流經理人預計,部分國際貨運需時幾周到幾個月才能恢復正常。

當地製造商說,卡車運輸延誤和倉庫關閉,讓產品積壓在工廠裡,其他製造商因原材料和物資運輸受影響而停產。卡車運輸受阻的影響正蔓延到其他物流領域。航運業顧問表示,上海港仍在營運,但向港口運送貨物的卡車短缺,貨櫃運能閒置將愈發嚴重。

美國供應鏈數據業者FourKites公司指出,截至4月18日,一個裝有進口貨物的貨櫃在上海港等待作業的平均時間為8.3天,是封控前的兩倍多。

物流供應商表示,上海港被迫按下暫停鍵,短期內能使美國和歐洲港口獲得一些喘息空間,但長期而言,上海貨物積壓的不利影響將顯現。

中國小感冒 全球供應鏈將大病一場

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4月13日發表的文章指出,近期頻頻傳出上海在嚴格封城情況下,居民抱怨物資匱乏的畫面,這些現象都是要提醒著世人,中國存在的種種問題。

文章指出,全球產業可能會因為中國疫情復燃遭到重創。蘋果(Apple)筆電代工廠「廣達」的上海廠因防疫措施暫時停工,另一家蘋果代工商「和碩」也宣布類似措施,不只如此,麻煩還可能擴及其他產業和地區。

上海太陽能學會(SSES)調查結果顯示,設備製造商已紛紛減產,船運延遲和人手不足也成為問題。此外,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上海廠已停擺,日本馬自達(Mazda)汽車公司則已讓2座廠停工,因為中國製的零件供應短缺。

物流方面也無法倖免,即使某座工廠能照常運轉,產品也無法橫越中國運到需要使用那些零件的下一座工廠。總部在北京的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近期報告指出,中國至少十個沿海省分的省際公路出入口已被封閉。

《德國之聲》4月8日發表深度報導表示,在「清零」政策之下,雖可防止衛生醫療系統免於崩潰,卻使中國各行業甚至全球付出的經濟代價不斷增加。

《德國之聲》中文網4月8日引述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警告,世界上最大製造業國家的貨運量正在明顯下降,「如果中國有個小感冒,世界其他地方的供應鏈都會大病一場」。

伍德克說,中國貢獻了全球1/4的經濟成長,每個產品都有「中國的影子」。中國的供應鏈若受到打擊,肯定會影響到商品的供應、價格和選擇。

《德國之聲》報導表示:中國目前正經歷著自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的感染潮,其中絕大多數感染者都無症狀,但在目前清零政策下,所有被感染者都須隔離;為了抑止疫情蔓延而在上海、吉林等地實施的封城,已衍生許多經濟問題。

報導表示,40%在中國的德企認為供應鏈遭遇困難,通往歐洲的出口路線已有1/3受嚴重影響或完全中斷; 86%在中國的美國製造商也指供應鏈受到干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