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劍華宣布離港赴英:當前香港已容不下真話(圖)

發表:2022-04-25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時政評論人鍾劍華(小圖)在臉書發文,宣布離開香港赴英國生活。(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照片)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時政評論人鍾劍華(小圖)在臉書發文,宣布離開香港赴英國生活。(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照片)

【看中國2022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時政評論人鍾劍華宣布離開香港赴英國生活。他在臉書發文指,當前香港已容不下真話,只容許謊言與假話;直言香港已不是能免於威嚇而正常生活的地方。

4月24日,鍾劍華在臉書發表題為「不願作逃兵 無奈需避秦」的兩千字長文,直言本無移民之念,畢生職志與擔當都在香港。「我生於香港,長於香港,絕大多數親人都在香港」,視香港為裁培養育之地,年少時便以貢獻香港為志業。

他感嘆,「現在只能盼望天地會寬闊一些,空氣會新鮮一些;少一些明目張膽的謊言,少一些寡廉鮮恥的虛偽;不需要忍受天天來自官方的撕裂與挑撥,不需要思慮時時可以隨意轉移的那些紅線會有天針對到自己」,也不想讓關心自己的親友處於擔憂之中。

鍾劍華續指,在香港做相關評論幾十年,親眼見證了殖民地時代香港逐步走向公平開放,舊時政治制度雖不是絕對民主,但一直有進步,對人權及自由的保障也不斷提升,以制衡權勢、調和紛爭,確保法治下的公義。「可惜這一切竟然會在主權移交25年後的今天變成明日黃花。」

共產黨在97年主權移交時承諾港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鍾劍華說,英國政府當年並未承諾過香港人任何東西,但殖民地政府尚且還能夠展示現代文明的某種風範。今天這個香港的主權政府,作承諾時大辭炎炎,但後期發生的事件只是證明了什麼叫做野蠻與無恥。

鍾劍華說,自己一向抱持原則,只講真話,從不依附及討好權勢,從不需要講違心話,作為讀書人希望為大眾盡道義責任,希望令香港變得更公平一些,制度更完善一些。不過「當前的香港,已經容不下真心說話,只容許謊言與假話。對於我等仍然有些頭巾氣的,香港可能已經不是可以免於威嚇而正常生活的地方。」

他直言,因為堅持說真話而被無休止的滋擾、威嚇。為盡量避免被威嚇與恐懼支配,他在離開香港前夕,仍然繼續做日常的工作,不過「權勢的黑手」仍張牙舞爪。而彰顯公義的公權力機構不但不作為,卻公器私用,假公濟私,煽惑挑撥,狐假虎威,「令人感到十分失望,十分憤怒」。

鍾劍華表示,自己不願意委曲求全,在平衡過各方面因素後,不得不做出離開香港的無奈決定。他希望到了海外可演繹另類的「離土不離鄉」,繼續從事以前所做的事情,繼續為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好的社會而努力,仍然希望「能夠令香港這個我出生我成長的社會變得更公平一些,制度也更完善一些」。

他亦指「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雖然離開香港這個根,但仍然會以「為了找到回家的路」作為此行的目標。

鍾劍華曾任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後出任由鍾庭耀創辦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副行政總裁,期間經常接受傳媒訪問,亦是《看中國》的受訪嘉賓之一。離港後他對《明報》表示,早前曾被警方以《港區國安法》約談,但不便透露詳情。

對於被警方約談是否是離港原因,鍾劍華表示形容離開是「避秦」,指(警方約談)都不是一次半次,很多人都認為他處境危險。至於未來去向,他說仍然以有朝一日重返香港為目標,能否成真就無法預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