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養浩最著名的小令 最後8字流傳千古(圖)

作者:詩詞歌賦匯 發表:2022-04-2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峰巒如聚。
峰巒如聚。(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筆者要給大家推薦的這首元曲小令堪比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是元代詩人張養浩最著名的一首元曲小令,悲涼意境全出,最後的8個字更是千古名句,耐人回味。且看這首《山坡羊潼關懷古》。

山坡羊・潼關懷古》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這首小令的大意為:巍峨的山峰從四面八方相聚而來,波濤像發怒似的洶湧。潼關外有黃河,內有華山,山河雄偉,地勢險要。遙望古都長安,無盡感慨!

從秦漢宮遺址經過,引發無限傷感,萬間宮殿早已化作了塵土。國家興,百姓受苦;國家滅亡,百姓依然受苦!

賞析:張養浩的這首元曲小令是其親眼看見關中人民受到旱災後有感而寫,通篇寫出了世態的悲涼,百姓的疾苦。「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峰籠聚,大有群山飛來之勢,波濤如人發了怒一般的咆哮而來。詩人借用波濤的憤怒,將自己眼見百姓遭受大旱之災時的悲憤心情寫了出來。

「山河表裡潼關路」。意指潼關的山水相呼應,地勢非常的險要,過去是兵家必爭之地。

「望西都,意躊躇」。此時,詩人遙望西方長安城的方向,瞬間感慨萬分。長安曾是秦漢都城,魏、晉、隋、唐都建都長安,作為六朝古都,當年是何等的繁華、昌盛。昔日的奢華早已灰飛煙滅不復存,只剩下一片殘垣斷壁的衰敗景象,不禁令詩人感慨、傷心。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如今的秦漢舊址已是瓦礫一片,當年那萬間豪華樓宇宮闕已經化為塵土,再無當年盛世之氣象,詩人路過此處,望見此景,不由得頓生慨嘆、傷心之情,寫出了詩人對盛世的追憶。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最後的這8個字,是這首元曲小令的題眼,更是千古名句,含義深遠,令人回味無窮:國家興盛,大建宮闕土木,收繳課稅,受苦的是老百姓;國家亡,戰事連年,百姓居無定所,妻離子散的,最後受到傷害的還是老百姓!可以看出這句話所包含的深遠含義,也因為這句話的通俗易懂,更容易被人所熟知,而成為了千古名句,被後世流傳了千年!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