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補氣的紅棗應如何食用?(圖)

發表:2022-04-27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棗有補中益氣,多吃紅棗又可提高機體免疫力。
棗有補中益氣,多吃紅棗又可提高機體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7至8月是新鮮紅棗的成熟採收期,此時直接生吃最能攝取到完整的維生素C。不過新鮮紅棗不易保存,多數人只能買到曬乾後的紅棗,雖然維生素C流失大半,但其他營養成分仍可透過烹調或料理發揮其效用。

《本草綱目》記載:棗有補中益氣、滋補、潤心肺、緩陽血、生津液、悅顏色、通九竅等功效。紅棗,性味甘平,可補益脾胃,養血安神,適用於脾胃氣虛所致的飲食納少,久瀉,婦女臟躁,以及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和緩和或減輕藥物的副作用,便正氣不受損耗等等。

紅棗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鈣鐵等礦物質、食物纖維、有機酸(如蘋果酸、酒石酸)等營養素,是女性不可缺少的美容補血聖品。如果每人每天能吃4到5枚鮮棗所攝入維生素C就能滿足機體需要,多吃紅棗可提高機體免疫力,而紅棗富含的維生素P能擴張人體的毛細血管,對防治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極為有益。

如何食用紅棗?

紅棗的食用方法多樣,蒸、燉、煨、煮均可。最常用的方法是將紅棗煎水服用,將10到30克紅棗洗淨,並用小刀在其表皮劃口,然後加適量的水煮1小時左右即可。也可以在粥里加入紅棗,做成棗粥食用。另外,將紅棗做成紅棗蓮子湯、紅棗花生湯、紅棗粥等也是很不錯的。

選2項紅棗簡易做法供讀者參考:

1、清熱美顏湯

材料:曬乾紅棗10顆、苦瓜30g、鳳梨30g、蘋果30g、雞腿1隻、薑片2片、鹽少許。

作法:

a.紅棗洗淨劃開,苦瓜、鳳梨洗淨切塊,雞腿切塊汆燙去血水備用。

b.水煮開放入薑片、雞腿,約煮10分鐘。

c.加入苦瓜、鳳梨、蘋果,再燜煮1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苦瓜清熱解毒,為當季盛產蔬菜,搭配有補氣養血的紅棗,成為一道清熱美顏佳餚。

2、桂圓紅棗茶

材料:曬乾紅棗10顆、龍眼乾30g、黃耆5g、水1000cc、黑糖少許。

作法:

a.紅棗洗淨,劃開備用。

b.鍋中放入1000cc水,放入龍眼乾、紅棗、黃耆、黑糖,煮滾後,轉小火煮約20分鐘即可。

對於睡眠品質欠佳,建議可泡煮「桂圓紅棗茶」幫助睡眠與放鬆心情。

以上這2樣紅棗的簡易做法,簡單易學讀者可試者做看看喔!養顏美容大大的好處!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