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為難?大疆暫停俄羅斯和烏克蘭業務(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4-27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疆
大疆無人機。(圖片來源:Richard Bolan/Pixabay)

【看中國2022年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已暫停其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業務,使其成為普京總統入侵後,首批公開停止俄羅斯業務的大型中國公司之一。

據《金融時報》報導,俄羅斯對大疆無人機的使用曾招致烏克蘭官員的譴責,並直接請求該公司的億萬富翁首席執行官,停止在俄國的業務,並防止莫斯科購買的無人機在烏克蘭境內飛行。

世界上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的設備,已被戰爭中的雙方用來俯瞰前線和探查戰鬥位置。但是,北京對莫斯科的支持,以及習近平和普京之間的密切關係,使中國公司陷入了困境。

在國外,大疆因向俄羅斯供貨而受到譴責,並面臨美國更嚴厲制裁的威脅,而在國內,他們必須與中共政府保持一致。

中國的叫車公司滴滴出行,在面臨本土民族主義對其退出俄羅斯市場計畫的反彈後,被迫重新開放其俄羅斯業務。中國計算機巨頭聯想,也因退出俄羅斯而遭到國內的類似譴責。

大疆在一份英文聲明中說,它將「暫時中止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所有業務活動」,等待內部合規審查。

該公司沒有在其網站或社交媒體賬戶上發布中文聲明,儘管大疆創新的公共關係負責人確實在其個人微博賬戶上發布了中文翻譯稿。

當一名微博用戶問及為什麼大疆沒有在其官方賬戶上分享該聲明時,大疆的公關總監謝闐說:「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內部審查,不值一提。」

在暫停運營之前,大疆曾多次表示其產品只用於民用,不用於軍事目的。

此前,大疆已被列入美國出口黑名單和單獨的美國投資黑名單,因為它被指支持中共軍隊並參與監視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

華盛頓的行動並沒有對該公司的業務產生重大影響,大疆仍然在美國和全球銷售消費型無人機。根據DroneAnalyst的研究,去年,按單位數計算,該公司已經佔領了一半以上的商用無人機市場。

根據Crunchbase的數據,大疆已經從包括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和Accel在內的大名鼎鼎的風險基金那裡,籌集了數百萬美元的投資,並在其深圳辦公室擁有數千名員工。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數以百計的西方公司決定放棄在俄羅斯的業務,但相對而言,很少有中國集團效仿。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研究人員估計,絕大多數在俄羅斯有業務的中國公司繼續照常營業。

看中國時評人士梅音指出,大疆的決定一是為了自保,在昨天(26日)美國與全球四十多國防長開會之後,傳達了烏克蘭一定能勝利的信息,在全球的援烏潮流中,大疆再幫著俄軍,將來會面臨更嚴重的清算。

二是因為已經「裡外不是人」了。之前已經有報導稱,烏克蘭已經拋棄大疆,選用性能更好的美國先進無人機,面對烏方的關閉AeroScope的指控,如果坐實,就是在援助俄軍,到那時就是百口莫辯了,所以,它現在已經感到自己兩邊不討好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