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如何度過至暗時刻?(圖)

發表:2022-04-2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29日訊】巴菲特曾說過:「在別人恐慌時我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我恐慌」。

漲上去的是風險,跌下來的是機會。真正的投資者對於好公司好股票應該越漲越悲觀,越跌越樂觀。投資是反人性的,所以注定只有少數人能夠成功。我們所需要做的是提升自己的思維和認知,投資本質上是認知的變現。

無論個股還是大盤,底部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個區間。如果買的早了,你可能會經歷至暗時刻,但是,買的便宜是硬道理,偉大都是熬出來的。價值投資是做時間的朋友。

不懼「黑色星期一」 果斷逆勢抄底可口可樂

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美國股市崩盤。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了508.32點,跌幅達22.62%。如果用市值來算,這一天蒸發了近5000億美元,美國當年GDP約4.87萬億,單日下跌超GDP的1/10。美股暴跌引發了全球性的金融海嘯,倫敦、法蘭克福、東京、悉尼、香港、新加坡等地股市,接連出現暴跌。

這天股神巴菲特損失了3.42億美元。一週的時間,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價便暴跌了25%。不過與普通投資者不同,大虧後的巴菲特沒有急得跳腳拋售股票,也沒有四處打聽消息。據媒體報導,整整一天,他和往常一樣安靜呆在辦公室裡,打電話,看報紙,看上市公司的年報。

在之後召開的巴菲特集團股東大會上,有媒體提問他1987年這次股災崩盤意味著什麼,巴菲特當時平靜回答「也許它上漲得過高了吧。」「長期投資、做時間的朋友」、「以合理的價格買進優秀的公司」、「預測市場沒有意義,應該關注公司本身」等等都是巴菲特彼時提出的的投資信條。

巴菲特堅信股災會過去,股市會恢復正常,優質公司的股價最終會反映其內在價值。他堅信自己的投資理念,努力尋找那些具有長期持續競爭優勢的公司。在股市暴跌後,平靜的巴菲特開始「撿便宜」。也就是在1988年,巴菲特買入了未來幾十年讓他賺得盆滿缽滿的好股票——可口可樂。從1988年初次買入後,可口可樂一直作為巴菲特的重倉股之一。2022年,面對全球金融市場不穩定,可口可樂逆流而上,股價創下歷史性新高。

巴菲特:他人貪婪時我恐懼 他人恐懼時我貪婪

2008年金融危機來襲,在市場充滿恐慌情緒的至暗時刻,巴菲特於當年10月在《紐約時報》發表了著名的《我在買入美國》:

「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世界其他地方,金融市場都陷入了混亂。金融危機已經滲透到總體經濟中,現在這種滲透變為井噴式爆發,近期,失業率還將上升。商業活動將停滯不前,頭條新聞繼續是令人害怕的消息。因此我開始購買美國股票。

為什麼?因為我奉行一條簡單的信條:即他人貪婪時我恐懼,他人恐懼時我貪婪。

當然,在多數情況下恐懼會蔓延,即使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也無法抗拒這種恐懼感。不過有點是肯定的,投資者應對競爭地位弱的、但槓桿過度的實體或企業保持警惕。但對於很多競爭力強的公司,沒有必要擔心他們的長期前景。這些公司的利潤也會時好時壞,但多數大公司在5、10、20年後都將創下新的利潤記錄。

要澄清一點,我無法預計股市的短期變動,對於股票1個月或1年內的漲跌情況我不敢妄言。然而有個情況很可能會出現,在市場恢覆信心或經濟復甦前,股市會上漲而且可能是大漲。如果你等到知更鳥叫時,你將錯過整個春天。」

《我在買入美國》發表5個月後,美股開始觸底反彈,迎來了長達十年的牛市,巴菲特和他的伯克希爾再次實現資產增值。從2009年開始到2021年末的12年內,道瓊斯指數從最低6440點上漲到36952點,漲幅5.7倍;標普500指數從最低666點上漲到4818點,漲幅7.23倍;納斯達克指數從最低1265點上漲到16212點,漲幅12.8倍。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