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思辨三:救人的是神,不是神蹟?(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2-04-29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里約熱內盧的救世基督像。
里約熱內盧的救世基督像。(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pixabay)

【看中国2022年4月29日讯】題記:我雖不是基督徒,但我對《聖經》有一定的理解。我看到基督徒中有一些對《聖經》的認識我有不同看法,復活節將至,我想把這些想法講說來探討。

很多牧師在講:「神蹟不能救人,只有神,我們的主耶穌才能救人。」很多基督徒認可這樣的說法。可是在我看來,神蹟與神不可分,神蹟就是神的一部分,是神能力的體現。神不一定展現神蹟,但是神能夠展現神蹟。神展神蹟的時機是根據他救人的需要。耶穌復活就是本次人類文明中最大的神蹟之一,不但與救人有關,而且關係重大。把神蹟從神的範圍剝離出去,與神進行平行比較,否定神蹟而肯定神,是犯了白馬非馬的錯誤,邏輯上叫悖論。

咱們先看看牧師們的舉例。比如在「創世紀」中,上帝知道人類敗壞,大洪水將至。諾亞始終是義人,因此上帝提前告訴諾亞要造方舟,讓他們一家與一定數量的動物一起逃生。諾亞作為義人當然不忍看鄉親們蒙難,於是他向周圍人宣告上帝的警示,但沒有人相信會有這麼大的洪水。方舟造好後,動物們從四面八方湧來,井然有序地排隊進入方舟。這景象無疑是一種神蹟!周圍人看到卻不為所動。諾亞繼續向周圍人預警,仍然無人響應。諾亞一家一直等到動物們都上船了,才上船。他們關閉船門的時候想必一定難過。之後洪水從天而降。這個地區只剩他們一家人和一些動物。

這個例子裡,神蹟是動物的排隊進方舟。動物沒有人的名利心,比人更能感應自然的變化,比如下雨前螞蟻要搬家,地震前很多動物驚慌奔逃,可人卻基本沒有感知。另一方面,這件事放生在上一期人類文明的最後,人心最敗壞的時候,因此神才要發大水淘汰不具備人性的人們。神目如電,能看到諾亞一家仍是義人,不應該被淘汰,所以上帝提前告訴他們。而其他人本來就是神沒有告知的人,相對來講也是壞得多的人。名利等各種貪慾早已矇蔽了他們的心智,想讓他們相信人類歷史前所未見的洪水要來臨、他們需要拋家捨業去逃難,比登天還難。看到動物的行為,他們會跟當今許多相信現代科學的人一樣,用「自然現象」一言以避之,根本理解不了這和神有聯繫,因而仍舊不相信諾亞。因此,他們的問題不出在神蹟救不了他們,而是他們根本不相信神。

另一個例子是比較耶穌和摩西。摩西也展了很多神蹟,降十災、分紅海、求十誡⋯⋯但最後摩西並沒有能像耶穌一樣,被公認為救人的神。因此得出結論,因為摩西不是神,所以展神蹟也救不了人。基督是神才能救人。

首先,摩西也是神,我在上一篇思辨中已經論述過了,此處不在累述。摩西在人中沒有成就基督那樣的地位,一個原因是他們的使命不同。思辨第二篇中我論述,上帝派摩西下人世的目的是帶猶太人脫離奴籍,建立文明,為以後耶穌降臨鋪路;再一個,摩西也希望能救度他自己的人回流淌著奶和蜜的地方——摩西的天國。而基督作為上帝的兒子,是更有權威的上帝的代表,他來不是只是為一個民族的人做事,而是要在舊約對上帝的信仰的基礎上,讓該地區更多民族的人相信神、進而得救。他們不同的使命必然會有不同的結果。

再有,為了讓人相信他是神,耶穌也展現了很多神蹟。他撫摸治癒了傳染性很高的痲瘋病人;把已經嚥氣的人起死回生;用五餅兩魚餵飽了一萬多跟從他的人,等等。這些神蹟都曾經感動很多人,人們歡呼雀躍,也相信他的能力絕非凡人。然而,在人們從基督那裡得到好處時,他們願意跟從基督;到了基督受難時,不要說那過萬的人群,就連他身邊的門徒也逃散或不認他。

之後信徒是怎樣建立信心的呢?基督不得不展現了更大的神蹟!在巨大的痛苦中被迫害死去,之後猶太聖殿被劈為兩半,耶穌復活,找到他的門徒,他們才看輕了生死,才鼓起勇氣跟從基督到他升天,然後繼續傳福音。於是人間就有了復活節,紀念神為救人的犧牲和神的復活——一個偉大的神蹟。

這個例子中,這些人早就從基督展現的一系列神蹟上認識到他是神了,可是放不下自己的生死,怕被基督牽連入獄受迫害,才離開。因此,問題不出現在神蹟不能救人上,相反,神蹟增強了人們對神的信心。可是人最難以放下的是生死,這個怕來自私心,他們只想從神那裡撈取好處,卻不願像神一樣為大義犧牲,這如何能被神救到聖潔的天國呢?他們所擔心的不是基督是不是神,而是正神能不能戰勝魔鬼,私心讓他們看不到宇宙中存在大義真理,邪不壓正才是永恆的根本規律。基督不會真正被迫害死,他的復活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門徒對正義的信心。

因此問題不是救人的到底是神還是神蹟,而是人如果頑固地抱著這樣的私心,即使是上帝本尊來直接救人,或其它大神來救人,人也難以得救。因此要檢查的不是作為神的一部分的神蹟,而是癡迷的人心。歷史上有那麼多的教訓,可人往往只記住負面教訓,而不能從正面吸取教訓。希望當今的人能樹立正義必勝的信心,克服癡迷的貪心,不要再錯過末世彌賽亞救世主的救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