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停供天然氣的隱藏意圖:「分而治之」(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4-29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Global Panorama from Flickr/CC BY-SA 2.0)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Global Panorama from Flickr/CC BY-SA 2.0)

【看中国2022年4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由於波蘭和保加利亞拒絕克里姆林宮的新付款方式,即通過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開設的特別賬戶將歐元兌換成盧布,俄羅斯發起了對歐盟制裁的最大反擊:切斷了兩國的天然氣。這一舉動震動了全球天然氣市場,推高了價格,並警示人們克里姆林宮在扣留歐洲的能源出口。這不僅加劇了人們對集團能源安全的擔憂,而且還將歐洲團結起來對抗俄羅斯的問題推到了最前沿。

事起原因

《金融時報》報導,3月底,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不友好」國家(包括所有歐盟國家)的天然氣買家必須在瑞士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銀行(Gazprombank)設立外幣和盧布銀行賬戶,以支付其供應。天然氣供應合同中規定了付款的貨幣,幾乎所有歐洲國家都是歐元和美元,但是普京明確要求俄羅斯天然氣的買家以盧布支付。自那時起,關於該計畫是否違反了歐盟對莫斯科的制裁和天然氣供應合同的討論就一直在進行。

俄羅斯的「停供」計畫於4月1日開始生效,波蘭和保加利亞是歐盟最強烈主張迅速削減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的兩個國家,它們同樣也是合同中規定的付款期限最快的國家。

波蘭和保加利亞所受的影響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波蘭和保加利亞進口大量的俄羅斯天然氣,分別佔其需求的45%和80%。合同中允許他們進口130億立方米的俄羅斯天然氣,相當於歐盟去年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大約8%。由於春季氣溫較高時需求下降,這些供應的停止預計不會給這兩個國家帶來嚴重問題。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歐洲智囊團(Bruegel)的高級研究員塔利亞皮耶特拉(Simone Tagliapietra)說:「這在短期內對這兩個國家都不會有問題。」

在波蘭獲得大量的美國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簡寫為LNG)之後,波蘭的天然氣儲存量在每年的這個時候是非常高,達到了容量的76%。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堅稱他的國家在沒有俄羅斯供應的情況下也能應對,因為他指責俄羅斯停供是「天然氣帝國主義」。

保加利亞和波蘭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減少對莫斯科供應的依賴,並計畫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合同在今年年底到期。華沙在波羅的海港口斯維諾烏伊希切擴建了液化天然氣碼頭,與立陶宛的新天然氣網將於5月開始工作。與此同時,一條連接波蘭和挪威氣田的天然氣管道將於10月開通,其年容量為100億立方米。另外,保加利亞和希臘之間的一個新的管道互連,將從亞塞拜然引入供應,於7月開始運行。

這兩個國家還可以從歐洲交易的天然氣「中心」獲得供應,甚至可能獲得最初從俄羅斯出口的天然氣。

下一批打擊對象

由於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與其客戶之間的合同是保密的,因此不同的歐洲買家支付俄羅斯天然氣的最後期限的時間表還不清楚。但據俄羅斯官員稱,大多數公司預計將在5月份面臨緊要關頭,也就是說天然氣交易在4月將到期。

現在,人們的注意力已經轉向德國和義大利。這兩個國家是歐洲大陸最大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國,德國的「Uniper SE」公司和義大利的「Eni」公司是歐洲最大的兩個俄羅斯天然氣買家,他們的付款期限接近5月底。

德國的官員以及歐盟的官方技術指導表明,德國將用歐元支付而不是盧布,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自己決定如何轉換這筆錢。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27號表示:「我們已經與歐盟就這種方法達成一致,將繼續走這條路。

分析人士懷疑,停止向其最大客戶輸送天然氣是否符合莫斯科的利益。大宗品市場信息服務商(Independent Commodity Intelligence Services,縮寫為ICIS)的天然氣分析主管曼塞爾(Tom Marzec-Manser)說:「從俄羅斯的角度來看,切斷它們對收入有重大影響。」東芬蘭大學(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能源法律和政策兼職教授貝利(Andrei Belyi)說,孤立波蘭和保加利亞是「俄羅斯為了懲罰那些想在2022年前逐步淘汰俄羅斯天然氣的人而採取的行動,使保加利亞和波蘭團結起來的是他們決定從12月起不再與俄羅斯續簽天然氣合同」。

天然氣的價格影響

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在週三的早盤交易中跳漲了20%,然後穩定在每兆瓦時108歐元,高出10%。天然氣的合同價格往往落後於現貨市場價格,通常每月更新一次,以反映前一個月的市場價格。這意味著當現貨價格飆升時,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可能比進口液化天然氣供應要便宜得多。

Uniper公司的首席運營官霍蘭德(Niek den Hollander)說,市場影響不會很大,但他承認,市場正將對俄羅斯向歐洲供應天然氣的連續性的「緊張情緒」解釋為「看漲信號」。

歐盟的態度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27號指責俄羅斯試圖利用天然氣作為「敲詐工具」,並成一直在努力就公司和成員國是否應該遵守普京的新機制提出一個明確的答案。在29號發布的一份指導文件中,歐盟委員會稱俄羅斯的支付機制在某些條件下可以符合合同規定,包括只要公司明確表示,一旦資金存入外幣賬戶,他們的支付義務就會結束。

匈牙利給出了最強烈的回應,它將遵守莫斯科關於採用新支付機制的要求,而德國、奧地利和斯洛伐克也表示它們也可能遵守。

然而,儘管委員會提供了技術指導,馮德萊恩還是告誡公司不要按照克里姆林宮的要求在俄羅斯天然氣銀行設立賬戶。「我們有大約97%的合同明確規定以歐元或美元支付,所以這很清楚。俄羅斯方面要求用盧布支付是單方面的決定,而不是根據合同。」她說:「有這種合同的公司不應該同意俄羅斯的要求」。

分析人士說,決定權似乎留給了各個公司和國家。克里姆林宮的舉動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作為可靠供應商的聲譽產生了嚴重影響,並且通過讓人們認識到頒布制裁的痛苦,起到了分裂歐洲的作用。此舉關係到的關鍵問題是歐洲的團結,俄羅斯希望儘可能地分裂歐洲,從而「分而治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