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停供天然气的隐藏意图:“分而治之”(图)

作者:高美丽 发表:2022-04-29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Global Panorama from Flickr/CC BY-SA 2.0)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Global Panorama from Flickr/CC BY-SA 2.0)

【看中国2022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高美丽编译报导)由于波兰和保加利亚拒绝克里姆林宫的新付款方式,即通过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开设的特别账户将欧元兑换成卢布,俄罗斯发起了对欧盟制裁的最大反击:切断了两国的天然气。这一举动震动了全球天然气市场,推高了价格,并警示人们克里姆林宫在扣留欧洲的能源出口。这不仅加剧了人们对集团能源安全的担忧,而且还将欧洲团结起来对抗俄罗斯的问题推到了最前沿。

事起原因

《金融时报》报导,3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不友好”国家(包括所有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买家必须在瑞士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银行(Gazprombank)设立外币和卢布银行账户,以支付其供应。天然气供应合同中规定了付款的货币,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是欧元和美元,但是普京明确要求俄罗斯天然气的买家以卢布支付。自那时起,关于该计划是否违反了欧盟对莫斯科的制裁和天然气供应合同的讨论就一直在进行。

俄罗斯的“停供”计划于4月1日开始生效,波兰和保加利亚是欧盟最强烈主张迅速削减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的两个国家,它们同样也是合同中规定的付款期限最快的国家。

波兰和保加利亚所受的影响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波兰和保加利亚进口大量的俄罗斯天然气,分别占其需求的45%和80%。合同中允许他们进口13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相当于欧盟去年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大约8%。由于春季气温较高时需求下降,这些供应的停止预计不会给这两个国家带来严重问题。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智囊团(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塔利亚皮耶特拉(Simone Tagliapietra)说:“这在短期内对这两个国家都不会有问题。”

在波兰获得大量的美国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简写为LNG)之后,波兰的天然气储存量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是非常高,达到了容量的76%。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坚称他的国家在没有俄罗斯供应的情况下也能应对,因为他指责俄罗斯停供是“天然气帝国主义”。

保加利亚和波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减少对莫斯科供应的依赖,并计划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合同在今年年底到期。华沙在波罗的海港口斯维诺乌伊希切扩建了液化天然气码头,与立陶宛的新天然气网将于5月开始工作。与此同时,一条连接波兰和挪威气田的天然气管道将于10月开通,其年容量为100亿立方米。另外,保加利亚和希腊之间的一个新的管道互连,将从阿塞拜疆引入供应,于7月开始运行。

这两个国家还可以从欧洲交易的天然气“中心”获得供应,甚至可能获得最初从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

下一批打击对象

由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其客户之间的合同是保密的,因此不同的欧洲买家支付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后期限的时间表还不清楚。但据俄罗斯官员称,大多数公司预计将在5月份面临紧要关头,也就是说天然气交易在4月将到期。

现在,人们的注意力已经转向德国和意大利。这两个国家是欧洲大陆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国,德国的“Uniper SE”公司和意大利的“Eni”公司是欧洲最大的两个俄罗斯天然气买家,他们的付款期限接近5月底。

德国的官员以及欧盟的官方技术指导表明,德国将用欧元支付而不是卢布,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自己决定如何转换这笔钱。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27号表示:“我们已经与欧盟就这种方法达成一致,将继续走这条路。

分析人士怀疑,停止向其最大客户输送天然气是否符合莫斯科的利益。大宗品市场信息服务商(Independent Commodity Intelligence Services,缩写为ICIS)的天然气分析主管曼塞尔(Tom Marzec-Manser)说:“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切断它们对收入有重大影响。”东芬兰大学(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能源法律和政策兼职教授贝利(Andrei Belyi)说,孤立波兰和保加利亚是“俄罗斯为了惩罚那些想在2022年前逐步淘汰俄罗斯天然气的人而采取的行动,使保加利亚和波兰团结起来的是他们决定从12月起不再与俄罗斯续签天然气合同”。

天然气的价格影响

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在周三的早盘交易中跳涨了20%,然后稳定在每兆瓦时108欧元,高出10%。天然气的合同价格往往落后于现货市场价格,通常每月更新一次,以反映前一个月的市场价格。这意味着当现货价格飙升时,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可能比进口液化天然气供应要便宜得多。

Uniper公司的首席运营官霍兰德(Niek den Hollander)说,市场影响不会很大,但他承认,市场正将对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连续性的“紧张情绪”解释为“看涨信号”。

欧盟的态度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27号指责俄罗斯试图利用天然气作为“敲诈工具”,并成一直在努力就公司和成员国是否应该遵守普京的新机制提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在29号发布的一份指导文件中,欧盟委员会称俄罗斯的支付机制在某些条件下可以符合合同规定,包括只要公司明确表示,一旦资金存入外币账户,他们的支付义务就会结束。

匈牙利给出了最强烈的回应,它将遵守莫斯科关于采用新支付机制的要求,而德国、奥地利和斯洛伐克也表示它们也可能遵守。

然而,尽管委员会提供了技术指导,冯德莱恩还是告诫公司不要按照克里姆林宫的要求在俄罗斯天然气银行设立账户。“我们有大约97%的合同明确规定以欧元或美元支付,所以这很清楚。俄罗斯方面要求用卢布支付是单方面的决定,而不是根据合同。”她说:“有这种合同的公司不应该同意俄罗斯的要求”。

分析人士说,决定权似乎留给了各个公司和国家。克里姆林宫的举动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作为可靠供应商的声誉产生了严重影响,并且通过让人们认识到颁布制裁的痛苦,起到了分裂欧洲的作用。此举关系到的关键问题是欧洲的团结,俄罗斯希望尽可能地分裂欧洲,从而“分而治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