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藏在日常食物中的7種「催老劑」(組圖)

發表:2022-05-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一起烤火喝咖啡或茶
進食的時候不要著急,稍微放一放,不燙了再入口。

每個人都會老,但都希望老得慢一點,提醒大家當心了,日常食物中藏了7種「催老劑」,無形中加速各個臟器的衰老速度。

藏在日常食物中的7種「催老劑

1、食道催老劑:燙食

人體食管的表面覆蓋著嬌嫩的黏膜,日常進食的食物溫度對它影響很大:10℃~40℃最適合,50℃~60℃勉強可以接受;65℃以上就會造成燙傷。

65℃看似溫度很高,其實,一顆熱餃子就能超過這個溫度了。常吃溫度過高的食物,不但會灼傷食管黏膜,導致炎症、壞死,長期下去還可能發生癌變。

由於食道、胃等消化器官對溫度的感受度比較差,即使食道燙傷了,感覺也不靈敏,即使出現微小的病變也不容易察覺。為了健康著想,不涼也不熱是最適宜的溫度,如果嘴唇剛好能感覺到它是溫的,這就是最適合的。進食的時候不要著急,稍微放一放,先用嘴巴抿一下,不燙了再入口。

2、肝臟催老劑:酒精

酒
長期酗酒特別容易導致肝細胞受損,誘發各種肝臟疾病。

都知道喝酒傷身,很多人不知道喝酒還會使人衰老。酒精(乙醇)的氧化代謝高達90%在肝臟進行,乙醇代謝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增多,自由基過量產生導致了氧化應激狀態。氧化應激是使人體衰老的重要因素之一,它會損傷脂肪組織、DNA、蛋白質,從而導致與老化相關的疾病。

長期酗酒特別容易導致肝細胞受損,誘發各種肝臟疾病。最安全的飲酒量是多少?答案是0,滴酒不沾才健康。

3、心臟催老劑:反式脂肪

研究指出,全面的反式脂肪禁令有助於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病率。反式脂肪的來源包括天然食物和加工來源。我們需要控制的主要是人工合成的部分。

觀察一下食物配料表,如果標示起酥油、植脂末、人工植物油、人造黃油、人造奶油這些較常見的配料,都是人造反式脂肪。每人每天攝入的反式脂肪不宜超過2.2克,若攝入過多會損傷健康。因此,零食、甜品等食物少吃為妙,如果要吃,選購時一定要先查看配料表,盡量避免攝入反式脂肪。

4、胃催老劑:高鹽飲食

我們進食高濃度食鹽以後,會損傷胃黏膜,因為食鹽的高滲透壓會對胃黏膜造成直接的損害,出現充血、水腫、糜爛、潰瘍、壞死、出血等病理現象,還能使胃酸分泌減少,胃黏膜易受攻擊,甚至增加致癌物的致癌作用。

許多研究發現,經常進食高鹽和鹽醃食品是胃癌發病的危險因素,可使胃癌發生的危險增加2~6倍。建議平時應清淡飲食,少吃鹽醃食品。不妨利用蔬菜本身的風味提升菜的口感,以醋、檸檬汁等酸味調味汁取代一些鹽、醬油,也可以選擇低鈉鹽,同時要注意調味料和包裝零食中的隱形鹽。

5、肺催老劑:廚房油煙

廚房油煙除了對鼻、眼、咽喉黏膜產生較強的刺激,可能引起鼻炎、咽喉炎、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外,長期吸入油煙還可能導致慢阻肺,較嚴重的話可能引起食慾減退、心煩、疲乏無力、精神不振、嗜睡等「油煙症候群」的症狀。

記住了,做飯時除了打開抽油煙機以外,也要同時打開廚房窗戶,炒完菜最好繼續開著抽油煙機10分鐘。平時不妨多吃燉菜、拌菜,少炒菜,因為炒菜難免有大量油煙。

一定要炒菜的話,建議油溫控制在5~6成熱即可。可以在油入鍋後,在鍋中放入一小片蔥皮,如果蔥皮四周冒出許多泡泡,就要在其變色前將食材下鍋。每個月最好能清洗一次抽油煙機過濾網,避免影響抽油煙的效果。

6、腸道催老劑:飲食不當

醫師表示,正常人的腸道年齡和其生理年齡差別不大,但隨著年齡增長,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壓力增大,飲食不當等因素,會使腸道內有益菌群數量減少,有害菌群不斷增多,恐致腸道菌群失調,腸道功能老化。

胃腸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吸收組織器官,許多年輕人飲食不健康,偏食、過度節食、胡亂減肥、酗酒、抽菸、經常熬夜等,給胃腸道帶來很大負擔和刺激,使腸道年齡大大超過實際的年齡。

平時應保持規律飲食,多攝入膳食纖維,主食1/3為粗雜糧較佳。

7、皮膚催老劑:甜食

巧克力甜點
喜歡吃甜食的女性特別多,但甜食吃過多了對身體健康不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喜歡吃甜食的女性特別多,但甜食吃過多了對身體健康不利,過多糖分會加速皮膚衰老,使皮膚逐漸失去彈性,容易出現大量皺紋和色斑。

因此,平時應限制添加糖、精製糖的攝取,例如點心、餅乾、糯米類食物要少吃,尤其甜飲料更要少喝。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