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原因是什麼?5種食物盡量少吃(組圖)

發表:2022-05-0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螃蟹蝦海鮮
海產品中嘌呤含量很高,容易導致尿酸高,誘發痛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痛風是由於血清裡面的尿酸鹽結晶升高,超過血清的飽和度,當過高的血尿酸水平超過了飽和度之後,會隨著血液的流動,沉積在組織中關節中所導致相關病變的一類疾病。痛風一旦出現,甚至會導致肝腎方面的疾病,且痛風治癒的成功率非常低,需要一直靠藥物來維持。

痛風的原因

1、飲食不當

許多常見的食物都屬於高嘌呤食物,例如海鮮、動物內臟、燒烤等,這些食物一旦攝入過多,就會導致體內的尿酸含量逐漸升高,當人提供的尿酸水平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會誘發痛風。

2、濕氣太重

濕氣是百病之源,一點沒錯,體內濕氣重,也容易誘發痛風。

有時痛風的急性發作可能受到寒冷潮濕的刺激,如果體內濕氣較重,有可能會增加痛風的發病率,如果關節局部受到損傷或者寒冷潮濕的侵襲,也容易導致痛風的出現。

夏天來臨,人們喝冷飲吹空調,容易導致寒氣入侵人體,從而導致痛風。

3、長期熬夜

有很多人有熬夜的習慣,一到晚上就睡不著覺,這樣會使得腎臟功能異常,無法正常代謝毒素,使得尿酸濃度增加,從而加劇痛風的發作。

痛風與豆製品有關嗎?

大豆以及豆製品的營養價值都非常高,常吃有利於身體健康,但是有人認為經常吃豆製品,容易引起痛風發作。不過也有不少人持反對意見,他們覺得豆製品的嘌呤含量並不高,每100克只有190毫克左右,只是比豬肉、牛肉稍微高一點,平時可以適當吃一些。

但是,有一位朋友,是多年的痛風患者,每次吃豆乾都會有關節疼痛發作的現象,奇怪的是喝豆漿、吃豆腐並沒有關節痛的表現。

那問題出在哪裡呢?可能與調料有關,因為做豆乾時,可能會用很多調味料來滷製,這樣的話,豆乾中並不只有黃豆成分,還可能會有其他引發痛風或者關節痛的東西。

所以,我們在日常保健當中,每個人的具體情況要具體的分析,畢竟都是有個體差異的。

5種食物盡量少吃

1、海產品

痛風是由於身體的尿酸含量偏高引起的關節疼痛,所以想要避免痛風就不能吃嘌呤含量比較高的食物。而海產品中的嘌呤含量是很高的,人體在新陳代謝的時候就會產生尿酸,如果再攝入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勢必會導致尿酸升高,誘發痛風。

2、高湯

高尿酸的出現主要是人們平時食用了過多嘌呤含量過高的食物,而這些食物會在代謝的過程中伴隨著尿酸的升高,隨後還有可能會導致痛風的出現。

由此可見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是人們生活當中的禁忌,尤其是高湯,高湯會經過反覆熬煮,產生很多嘌呤。而這些嘌呤沉澱在身體當中,會隨著尿酸的升高,甚至導致痛風出現,建議盡量不要再喝高湯了。

3、甜點

糖分也是很容易導致體內尿酸升高的因素之一。經常吃甜食,很容易導致體內的尿酸水平上升,導致痛風。

4、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是高嘌呤食物,非常容易導致血液中的尿酸升高,痛風患者一定要謹慎食用,否則會導致病情加重,但海參和海蜇皮可以適當食用。

5、酒精

漢堡薯條酒
大量飲酒,會導致攝入的食物中含有的嘌呤成分非常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量飲酒,會導致攝入的食物中含有的嘌呤成分非常高。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很多乳酸,這些乳酸會抑制腎臟對尿酸的排泄,身體中的尿酸無法排泄出來,也會導致血尿酸增加,從而引發痛風的發作。

痛風發作的徵兆

1、關節疼痛

尤其是腳趾、膝蓋關節,會出現明顯的疼痛,有時候還會伴隨著腫脹,甚至有發熱的現象,這些都是痛風的表現症狀。

2、皮膚搔癢和剝落

當體內尿酸水平下降時,腫塊變小,關節周圍的皮膚會出現搔癢和剝落的情況,這時應該第一時間到醫院確診。

3、腰痛

一些尿酸患者也有腰痛症狀,這是由於位於腰部的腎臟出現了異常所導致的,尿酸過高會導致腎管壁堵塞,進而出現血液循環困難,從而更容易引起腎炎或腎結石等問題的發生。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