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貴又難買?國民黨籲提供免費快篩試劑(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5-04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5月21日,台北市医护人员在给当地居民进行疫情检测
2021年5月21日,臺北市醫護人員在給當地居民進行病毒檢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疫情指揮中心推出快篩實名制。立法院國民黨團3日批評政府各部門購買快篩試劑價格不一,購買時間不同價格也不同,衛福部推行快篩實名制要向人民收100元,「差價到哪裡去了?」指揮中心要說清楚。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做出回應。

國民黨批快篩實名制亂象

據中央社報導,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等人3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百元快篩試劑不親民,混亂實名配售不便民」記者會。王育敏指出,快篩實名制施行迄今,存在3大亂象,包括價格不親民、快篩發放速度太慢,且備貨量也不足夠,很多藥局都被搶購一空。

國民黨表示,目前本土疫情逐步走向高峰,快篩試劑是民眾確認健康安全的日常必需品,政府應提供民眾上網登記免費領取一定數量的快篩試劑,提高民眾快篩的便利與速度,避免錯失即時隔離的時機,藉此有效控制疫情擴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等人當天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曾銘宗也批評,政府各機關採購快篩劑的價格相當紊亂。疾管署1月10日採購10萬劑、每劑67元;桃園市政府1月25日買6萬劑、每劑144元;國防部軍醫局2月9日買9.99萬劑,每劑96元;高雄市政府2月11日買1.5萬劑、每劑120元,3月11日再購10萬劑、每劑136元,3月3日又購40萬劑、每劑59元;而疾管署3月8日公文指出,快篩劑每劑採購價格95元-59元。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政府公共契約明定廠商每劑59元,為何公家單位買貴差1倍?臺灣已核過進口快篩劑21家,進口商表示都可自行購買、最貴150元,為何台電中火4月26日買一劑竟要280元?

曾銘宗指出,現在很多民眾都買不到快篩劑,政府又放任各機關各自為政,採購價天差地遠,相當離譜,國民黨團將會在財政委員會要求審計部專案查核,到底國家公帑有沒有用在刀口上,倘若有所疏失,必須追究財務責任,有無圖利特定人士,也呼籲相關企業不要藉此大發國難財。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衛福部限定快篩試劑必須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EUA,不承認歐盟EUA,但歐盟在網路公開200多家通過核准販售快篩劑廠商,同時公布遭歐盟拒絕的快篩劑廠牌,「為何衛福部做不到所有資訊透明公開」?

吳怡玎則表示,德國網路販售快篩劑不到百元台幣,最便宜快篩劑僅50多元,且德國政府廣設免費快篩站,值得臺灣學習。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呼籲,臺灣應比照英美透明度,並免費發送快篩劑給國人。

民進黨團意見

《自由時報》報導稱,針對國民黨的批評建議,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3日表示,臺灣在一個多月前疫情還沒爆發、甚至清零時,他知道的快篩試劑確實有賣到60多元,但不能拿不同時空、環境、背景與國家來比較,把現在的價格和當時滯銷的價格,或其他國家可能有補貼的、中國出口的價格做比較,這不見得公平。

鄭運鵬說,「政府不會故意買貴,廠商也不會坑政府」,他相信之後貨源穩定,貨越多價格自然會降,快篩國家隊的價格也會再降。但現在較重要的是政府採購的1億試劑如何快速到位,讓大家不用再排隊。

據瞭解,目前臺灣快篩實名制販售價格為1人1份5劑,共500元(新台幣),但仍引發外界部分聲音質疑還是太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日回應表示,當然能夠越便宜越好,不過基本上在以成本價、甚至政府有多分擔一些費用的情況下,大家來共同分擔,這個費用並不是無償的。

陳時中說,「這樣也比較不會囤積,若都是免費或非常非常便宜,也擔心會有囤積的情況,反而讓供需之間沒辦法平衡,但能越便宜,我也不反對,不過還是希望讓它跟購買價、成本不要差太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