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壞習慣」恐毀掉你的腰 你還在做?(組圖)

發表:2022-05-0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班打電腦的女人
不要長期保持不變的坐姿,否則就會損傷到腰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部是人體重要的連接部位,如果不注意做好腰部的保健和護理,各種毛病就會慢慢找上門,尤其是年紀大了以後,腰痛難忍,非常痛苦。因此,及早做好腰部的保健很重要,以下5個習慣恐怕正在毀掉你的腰,你還在做嗎?不想造成腰間盤突出,腰肌勞損的話,奉勸你盡早改掉。

5個壞習慣可能毀掉你的腰

1、久坐

上班族、學生等都是久坐的族群,久坐後肌肉疲勞、僵硬,難免經常出現腰背疼痛等症狀。不論工作或是學習,我們都可以採用坐姿、站姿交替的方法來進行,以免身體保持同一個姿勢過久而遭受損害。採用坐一會兒就站起來伸伸懶腰等方式,也可以達到緩解腰部疲勞的功效。提醒大家,一定不要長期保持不變的坐姿,否則就會損傷到腰肌。

2、蹺二郎腿

蹺二郎腿是許多人習慣的一個動作,有時候甚至不知不覺會長時間保持這個姿勢。注意了,長時間蹺二郎腿會導致我們的身體重心發生偏移,受力不均,特別是臀部以上,以及臀部以下的部分存在明顯差異,且腰椎和胸椎的壓力也會增大,脊椎容易發生變形,嚴重的話還會引發腰椎間盤突出症。如果本身已經有腰椎或頸椎問題的人,更會使病情加重。

3、半躺或半靠的姿勢

當我們半躺、半靠著在沙發或床上的時候,腰部缺乏足夠的支撐,正常的生理弧度發生變化,更會加大身體對於腰椎的壓力,使腰椎容易變形或受損,尤其容易誘發腰間盤突出症,這個姿勢對我們的腰部非常不利。

健康的姿勢應該盡量避免半躺或半靠,盡量端坐在椅子上,或是採取休息平躺的姿勢,給腰部一個良好的支撐,保持其正常的生理弧度,避免腰部受到損害。

4、長期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逛街的女人
長期穿高跟鞋會造成身體重心前傾,脊柱彎曲增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職場上穿高跟鞋的女性很多,長期穿高跟鞋會造成身體重心前傾,脊柱彎曲增大,受力集中。當這種刺激長期積累之下,會讓脊柱、腰肌都受到影響,十分不利於我們的健康。

建議盡量減少穿高跟鞋的次數,如果一定要穿,也要選擇鞋跟不高的高跟鞋。走路時要有意識的將重心往後調一些。

5、單手或彎腰擔重物

彎腰擔重物是很不好的動作,會讓我們的腰椎間盤突然增加受力,容易使腰椎,特別是脆弱部位的腰椎產生腰椎間盤突出症。單手搬重物會讓身體發生傾斜,從而使椎間盤受力的方向和脊椎兩側受力不均勻,肌肉的緊張度也會不同,對椎間盤的危害很大。所以我們要盡量減少直接彎腰或單手搬重物的動作。

如果要彎腰拿舉重物,應該先蹲下,然後利用腿部力量的幫助拿起重物,才能最大程度的減少對腰椎的傷害。拿起或放下較重的物品時,要雙手並用,保持身體的受力平衡,千萬不要用力過猛。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