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送火化只因醫師無能?上海養老院背景曝光(圖)

發表:2022-05-10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近日傳出上海一家養老院竟將活人裝進屍體袋中,要求殯儀館載走火化。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近日上海市普陀區新長征福利院驚爆「活屍事件」後,在輿論壓力下,官方聲稱,為該老人開具死亡診斷書的醫師,沒有臨床看病能力。但民間則不禁質疑,沒有看診能力,也應該看得出這人是不是還活著吧?隨後上海養老院背景受到高度聚焦。

開死亡診斷書醫師無看診能力?民間質疑

財新網9日報導還原這起事件發生經過,指出這位險死的老人,是一名無子女的75歲婦人,一直由妹妹王小梅(化名)照顧。一年多前,王小梅因年事已高及力不從心,將姐姐送入新長征福利院。

5月1日早上6時許,王小梅接獲福利院來電,指姐姐「去世」。於是,她和丈夫趕往福利院,並拿到姐姐的死亡診斷書,按工作人員指示到附近的社區醫院開具死亡證。

據王小梅描述,在開死亡證時,社區醫院只問了一些簡單問題。

當天下午4時30分,殯儀館職員來到福利院,準備將「遺體」運往殯儀館火化,期間發現「遺體」似乎動了一下,福利院工作人員將屍袋打開進一步確認,結果發現老人真的還活著,之後將老人送回福利院。

在得知這個消息後,王小梅非常憤怒,馬上報警。社區工作人員也進入福利院確認王小梅的姐姐是否還活著,並拍下影片。 「眼睛睜得很大,還在眨眼」,王小梅說,影片中的姐姐精神狀況還不錯。她不禁氣憤表示,這件事如果沒有曝光,一個活人就這樣被燒死了,「簡直是荒唐!」

上海 疫情 殯儀館
近日傳出上海一家養老院竟將活人裝進屍體袋中,要求殯儀館載走火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迫於外界輿論壓力,上海普陀區衛健委事後吊銷了涉事醫師田曉英的執業證,並表示此事由公安機關立案調查。

但一名上海衛生系統人士對新長征福利院直接出具死亡診斷書的做法表示非常不理解。他指出,醫生判定患者死亡有一定標準,必須在生命體征上沒有呼吸和脈搏、瞳孔放大及心電圖變成直線;如果家屬在場也需家屬確認死亡,家屬不在場,需有搶救半小時以上的記錄。

他還稱,養老機構一般發現老人病危後是立即召救護車送院,疫情期間雖然救護車到達時間會遲些,但這個流程還是可以繼續執行,不理解醫生為何會直接診斷老人死亡。

雖然官方披露,這名醫師田曉英雖然擁有醫師執業證,但她之前是在農村診所行醫,並不具備臨床診斷能力。但民間質疑的是,沒有看診能力,也應該看得出這個人是不是還活著吧? 「所以官方瞎扯,越闢越謠!」

新長征福利院背景曝光

新長征福利院成立於1983年,原屬普陀區民政局管理的公辦福利院。 1998年,這所福利院還被納入上海市政府「實事工程」,總投資人民幣1000萬元。 2017年,在養老院「公建民營」風潮下,新長征福利院被劉柱和劉穎驊父子承包。

上海本地報紙《新民晚報》曾稱劉柱為「滬上創新養老機構的先行者」。

據悉,2001年以前,劉柱是上海申新九廠的一名廠醫。 2001年,劉柱聯合另外4名廠醫,將原本廠裡閒置的職工宿舍改造成養老院,成立了申新敬老院,共設有169張床位。這也是上海首個利用廢棄工廠宿舍改建為養老院的案例。到2013年,劉柱和兒子劉穎驊共同成立上海頤佳苑醫養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簡稱:頤佳苑公司)。此後,劉柱先後從普陀區民政局承包長壽路街道敬老院和百達敬老院。

至2021年底,劉柱家族已擁有了普陀區桃浦鎮第一養老院、新長征福利院、長壽路街道敬老院、馨越長者照護之家、長壽安遠長者照護之家、靜安區樂寧老年福利院等8家養老院的運營權,總床位數超過1200張。

值得一提的是,桃浦鎮第一養老院是普陀區規模最大的養老院之一,由桃浦鎮投資近1億元修建,床位數約500張,成立後不久便交由劉柱運營。

財新網報導中提到,劉柱為降低養老院成本,此後不惜置養老院的服務和管理於不顧。

有新長征福利院員工透露,在2017年劉柱承包前,福利院護工採取12小時兩班倒工作制,即白班6點上班至18點下班,晚班18點上班至第二天6點,做一休一。但劉柱承包後,將護工排班改為24小時住院模式,即全天24小時住在福利院,每月假期只給1、2天。而在護工與老人的配比上,接管前,福利院一名護工大致照護6位老人,劉柱接管後,一名護工大致要照護9到10位老人。

據新長征福利院員工提供的數據,該院現有床位約200張,但護工僅有20多名,且一半以上護工是第三方勞務派遣工,並非合同工,也沒有護工證。 「很多老護工都受不了這個工作強度走了,他就從外地低薪招了一批。現在福利院的護工數量比以前減少了一半。」

「4月以來,福利院有大約有10名護工陽性,被送去隔離,人手緊缺的情況更嚴重了。」上述員工透露,「有些護工需要1人照護20名老人,很多老人整整一個月都沒擦身和洗澡,還得了褥瘡,挨餓更是家常便飯。」

另有多名員工也披露,為了壓低成本,劉柱招聘的護工底薪普遍只有4000多元/月,然後在4個床位的基礎上,每增加一個床位給300元/月。

「在這種薪水下,很難招到合格的護工,不少護工本身就是退休老人,文化程度很低,也沒有護工證,上面來檢查的時候就從別處借調一些護工充數,甚至買一些假證。」一名員工說。

由於劉柱管理的養老院服務品質糟糕,早前還曾傳出多起事故。 2015年7月,劉柱承包的百達敬老院出現一名老人入院僅2天就跳樓自殺的惡性事件。但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僅以護理存在疏漏,判決百達敬老院賠償死者家屬2萬元。另據企業風險顯示,2020年7月9日,上海新長征福利院因生命權、健康權、身體權糾紛被公民趙彩英告上法庭。

但誇張的是,儘管劉柱父子管理的養老院屢傳惡性事件。但其管理下的養老院更屢次獲得普陀區民政局的獎勵補助。例如,2021年劉柱父子的頤佳苑公司旗下有5家養老院獲得民政局「以獎代補」資金獎勵,而普陀區獲得獎勵的養老院總數也就13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