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落潮(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5-14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2年5月12日,北京某超市(圖片來源: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3日訊】疫情中中國經濟一枝獨秀,2020年所有大經濟體中,中國是唯一一個實現增長的國家,但是現在疫情退燒,中國經濟卻離萬丈深淵一步之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是4.4%,其他經濟學家更悲觀,說連四個百分點都沒有。

資本外逃,光是在三月份,外國投資者拋售了1百80億美元的債券,拋售了70多億美元的股票。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背後後四個推手。

第一個推手,房地產市場退燒,恆大債務爆雷延燒到整個地產領域,十家地產開發商債務違約,投資者害怕,地產可是佔中國經濟總量三成的大領域。

第二個推手,北京政府擠壓高科技公司,去年一年之內,中國前十大科技公司市值蒸發超過兩萬億美元,引發裁員潮。

第三個推手,跟中國合作關係沒有邊界的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能源、大宗商品、食品漲價,對中國這樣一個製造業大國來說,損失慘重。

第四個推手,清零堅持到底,整個上海封城。去年,習近平高調宣布大國戰疫的勝利,從此把自己的政治遺產跟清零綁在一起。在中共的字典裡,最高領袖就是偉光正,不可能犯錯誤的。至少在二十大勝利閉幕之前,是不會結束清零政策的,這可苦了中國四億老百姓,苦了中國四成的經濟總量。

在這四個推手的迭加作用下,中國經濟一步一步走向深淵,上個月,習近平警告黨幹部,今年中國經濟發展速度不可低於美國,東升西降,中共的獨裁體制不是好過日落西山的自由民主碼?這經濟數字不好看不行,這不是典型的計畫經濟?具體做法就是繼續大興土木,繼續印鈔票,增加政府開支,刺激民眾消費,這已經提升到國家安全的地步上來。

中共還相當罕見的收斂了對高科技公司的擠壓,說是要刺激健康的平臺經濟的發展,割韭菜的刀不要那麼鋒利。很可惜,這一切解決不了中國經濟的根本問題,民營企業、資本市場不是木頭人,吃一塹長一智,大家現在心裏跟明鏡似的,政治永遠都是第一,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等下一代吧,下一代沒有慘痛經歷的人上來,才能再割一把韭菜。

不過現在中國人口已經在開始下降,社會迅速老化,勞動人口急劇縮小,幾年之後,中國不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沒有了經濟增長這個維持中共執政合法性的支柱,北京就只能依靠民族主義、愛國主義,沒準也像普京那樣賭一把,世界就不安寧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