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千古第一賢后——長孫皇后(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2-05-17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帝鑒圖說》插圖《主明臣直》,描繪長孫皇后盛裝恭賀太宗有正直的臣屬。
《帝鑒圖說》插圖《主明臣直》,描繪長孫皇后盛裝恭賀太宗有正直的臣屬。(圖片來源:公有領域《帝鑒圖說》)

千古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登基之後,任人唯賢,從諫如流,大治天下,成就了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盛世之一:貞觀之治。這些豐功偉績的建立除了依靠他手下的一大批得力的賢臣勇將之外,也與他賢淑溫良的妻子長孫皇后的全力輔佐是分不開的。

唐太宗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史稱文德皇后或長孫皇后;因三國時魏文帝郭皇后亦稱文德皇后,故後世著述中多稱為長孫皇后以示區別。長孫皇后是中國歷史上最賢德的皇后。包括筆者在內,至今都有很多人非常景仰長孫皇后。據《舊唐書》記載:太宗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長安人,隋右驍衛將軍晟之女也。晟妻,隋揚州刺史高敬德女,生后。少好讀書,造次必循禮則。年十三,嬪於太宗。隋大業中,常歸寧於永興里,后舅高士廉媵張氏,於后所宿舍外見大馬,高二丈,鞍勒皆具,以告士廉。命筮之,遇《坤》之《泰》,筮者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坤厚載物,德合無疆。牝馬地類,行地無疆。變而之《泰》,內陽而外陰,內健而外順,是天地交而萬物通也。《象》曰:後以輔相天地之宜而左右人也。龍,《乾》之象也。馬,《坤》之象也。變而為《泰》,天地交也。繇協於《歸妹》,婦人之兆也。女處尊位,履中居順也。此女貴不可言。」

長孫皇后(西元601年~636年),小字觀音婢,其名於史無載。長孫皇后是北魏皇族拓跋氏之後,生父長孫晟是隋右驍衛將軍、著名外交家,也是平突厥的功臣。其生母高氏,為北齊皇族後裔,名臣高士廉之妹。其母高氏之父高敬德曾任揚州刺史;長孫皇后自幼生長在官宦世家,接受了一整套正統的教育,形成了知書達禮、賢淑溫柔、正直善良的品性。這種與生俱來的賢淑品德,使得她能事事以大局為重,保持了後宮的平靜;而且能夠理性地處理事務,從不願以自己特殊的身分干預朝政。她的一生,正應了那位卜卦先生就曾說的「坤載萬物,德合無疆,履中居順,貴不可言。」她一生用一種特有的「柔」性道德力量,幫助唐太宗安定後宮,撫平心緒,為大唐的江山社稷盡了一份作用非凡的力量。

才華洋溢 千古名作《春遊曲》流傳後世

據史書記載,長孫皇后「嘗撰古婦人善事,勒成十卷,名曰《女則》,自為之序。(《舊唐書・后妃上》)」只可惜長孫皇后的著述沒有流傳下來。《全唐詩》中僅收錄了長孫皇后詩一首《春遊曲》(《全唐詩・卷005_001》),其中的「林下何須遠借問,出眾風流舊有名。」更是被很多人喜愛的詩句。在中國古代女性的詩詞作品中,筆者最喜愛的就是此詩。此詩全文如下:

上苑桃花朝日明,蘭閨豔妾動春情。

井上新桃偷面色,檐邊嫩柳學身輕。

花中來去看舞蝶,樹上長短聽啼鶯。

林下何須遠借問,出眾風流舊有名。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