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得腦瘤」是反習鬥爭的一步棋(圖)

作者:杜政 發表:2022-05-17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初以來,海外有自媒體接連爆料,聲稱習近平已經遭遇政變,被迫「禪讓」權位給李克強。(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5月初以來,海外有自媒體接連爆料,聲稱習近平已經遭遇政變,被迫「禪讓」權位給李克強。(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7日訊】幾乎每年夏天的中共北戴河會議前,都是中國政局的敏感時間,特別是今年秋天要開中共二十大習近平能否成功連任正成為媒體熱炒的話題。有關習近平患有「腦動脈瘤」以及因高壓的清零防疫政策引致政變危險的傳言,近日經外媒報導,再在海外中文社交媒體上瘋傳。但這些消息是真是假?習近平的權位到底穩不穩?

習近平患有緻命的腦動脈瘤?

英國《太陽報》和《每日郵報》近日先後引述消息說,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患有緻命的腦動脈瘤。

據稱,現年68歲的習近平在被緊急送往醫院後,希望接受傳統藥物(中藥)治療,而不是接受大手術。

這兩家媒體的消息來源是總部位於印度的亞洲國際新聞(ANI)5月10日的報導,該報導還提到習近平在2021年底患上了腦動脈瘤。

中共領導人的健康向來都是政權最高機密。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消息的最初爆料者。

不過,其實2020年月底時,推特就瘋傳習近平接受了腦動脈瘤手術、情況危急。還說,由於事關重大,習近平入院前已經成立了國家特別危機辦公室。據稱最早的消息來源是一個阿根廷人的帳號,他和習近平御用的香港腦瘤專家交情密切。

習近平此前至少四次有身體異常的公開表現。

第一次是2019年3月25日習訪問法國,從他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檢閱儀仗隊的影片可見,習身體兩邊擺動,腳步不平衡。有觀察者說習「似乎無法邁開雙腿」。

第二次是習近平2020年10月上旬南下深圳視察並講話期間,突然一陣咳嗽,以致中共央視直播馬上切換畫面。

第三次是在2020年10月23日所謂的「抗美援朝」70週年大會上,習在發表了近40分鐘激昂演說後步履不穩,與進會場時的步行姿態有明顯不同。

第四次是在2021年12月15日,習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像會晤。據俄方發布的影片,意外出現習連咳三聲的畫面。不過中共央視的影片就沒有這一段。

筆者認為,人有生老病死,習得危險的病,理論上並不能排除。只是從習近平近兩年的表現看,未必有那麼嚴重。如果是真的,所謂習接班人,應該早已提上日程。由於官方黑箱操作,它也不可能去證實或澄清,所以暫且可視為流言。

與習「病」傳言並行的政變傳言

英媒《太陽報》前述報導還稱,習近平的極端封鎖措施引發政變的擔憂也在增加。

與習近平第一任期高調反腐立威、曾被期待帶領中國走向民主化不同的是,他在中共十九大後的全面左轉,令他迅速墜入前所未有的危機。特別是堅持清零防疫路線引發的國內外反習暗潮洶湧。

近期,海外社交媒體上充斥著習近平因新冠病毒防控不善而下臺的傳言。

中國本土疫情持續爆發,當局堅持以「清零」的模式抗疫,以上海封城為標誌的嚴厲管控舉措引爆民怨。殘酷的封城引發人道災難的同時,也帶來經濟的衰退和嚴峻的就業問題。

中共黨內顯然也發生內訌,官媒和防疫高級官員頻頻為清零政策辯解。

習近平5月5日在政治局常委會放話要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動態清零「毫不動搖」,並稱要和反清零言行「鬥爭」。之後,中共紀委和軍方罕見表態挺習。

主管經濟的李克強和習近平時常不同調,在習上臺前,李克強曾被認為是其競爭對手。如今一個據說李克強將取代習近平的傳言在網路熱傳。

5月初以來,海外有自媒體接連爆料,聲稱習近平已經遭遇政變,被迫「禪讓」權位給李克強,並且習近平要到二十大再公開退位和宣布交班。

爆料消息還說,倒習政變是江澤民運作軍隊力量,胡錦濤和曾慶紅運作黨內力量發動的,並且由王岐山和王滬寧來執行,還說他們答應習近平不會否定他的政績,不會追究他的責任,但是一切有關習近平個人崇拜的東西通通要下架,並且慢慢把習的權力架空,云云。

另外有消息說,5月2日,網傳38軍2個機動師進京、27軍9師進滬逼宮習近平有條件讓位。有推主轉發北京南六環有坦克和裝甲車進京視頻,但視頻在30秒之內,信息模糊不清。

5月11日還傳出消息指,帶頭捧習的廣西自治區,官網上「習思想大家學」的照片和報導都已經被404了。就連《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宣傳片在廣西政府官網也已經搜索不到。

最新的「政變」子虛烏有?

事實上,近年有關習近平面臨政變危險的消息傳出過許多次,比如在2013年的北戴河會議前後,傳出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兩度暗殺習近平。2017年的北戴河會議前,被認為是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選之一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突然落馬,之後,孫的情婦為他置了龍袍,每日在家焚香跪拜的秘聞也流出。

這些未遂政變甚至已被官方變相證實。比如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時任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罕見提到共產黨的幾名高級成員密謀從習近平手中奪取政權。他稱,薄熙來、周永康、令計畫、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這些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

薄、周、令、徐、郭、孫,都已被習當局定性為野心家。而近兩年落馬的孫力軍和傅政華這兩名前公安高官,也都被通報「政治野心極度膨脹」。這說明中共黨內不乏野心家,內鬥激烈和習面臨的危機是真實的。

但那些在網路上傳出的「政變」爆料卻令人很難相信。

比如,前邊講的禪讓制,是中國古代任人唯賢的和平讓位制度,用在以專制為特徵的中共體制對不上號。歷史上中共每次最高權力交接都是充滿血雨腥風,從毛澤東對劉少奇、林彪的整肅,鄧小平的三起三落,到胡耀邦和趙紫陽被整下臺,再到習近平上臺前薄氏倒臺,上臺後拉下一幫挑戰他的野心家。

筆者相信,以習的風格,就是死也不會和平讓位的。

有關網傳軍隊逼宮習近平有條件讓位的傳言,也只是憑著一個30秒的模糊視頻,事後也沒有任何其它消息可以印證。

中共歷來信奉槍桿子裡出政權,目前多方跡象顯示習近平在押寶軍隊保二十大連任。習的鐵桿、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5月13日在全軍青年工作座談會講話,提到「習主席」,稱要「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鬥」。這番話一方面或說明習近平的確受到威脅,但另一方面也暗示習仍保持著對中共軍隊的控制權。

有關廣西的《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宣傳片被撤,據筆者查證,直至5月15日,該宣傳片仍然掛在網站顯眼位置,網站繼續充斥頌習內容。而且中共中宣部5月12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開始吹捧習上臺十年的政績,這無疑是造勢習連任之舉。

不過,4月17日,廣西書記劉寧喊出「永遠擁戴領袖、捍衛領袖、追隨領袖」的口號後,三天後被河北退休作家田奇莊實名舉報搞個人崇拜。儘管田奇莊被警告不能再發聲,但劉寧的捧習也似乎並未在官場引起跟風。

在4月22日,習近平當選二十大代表的廣西黨代會上,官方公告的表述改為「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未再提「領袖」字眼。

5月10日,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賀軍科在建團百年大會上稱共青團要「始終走在擁戴核心、捍衛核心的最前列」。比起廣西的四個「核心」的表述,大為縮水。習當時在鏡頭前低著頭,沒有一絲笑容。

看來,習近平連任之路充滿凶險,腹背受敵,壓力山大,這應該是真實的。

從上海鬥到北京

習近平5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要求堅決抵制「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清零政策的言行,並喊出口號:「我們贏得了保衛武漢的戰鬥,也一定會贏得保衛上海的戰鬥。」

這段狠話其實有特定含義,說明二十大權力鬥爭與上海疫情密切相關。

上海是一個特別的城市,本土深藏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上海幫勢力,據說形同半死的江只是一個政治符號,但曾慶紅歷來被稱為中共最大陰謀家。上海官員現在還有中央高層的韓正照應,但上海的黨政一把手卻是習的親信李強和龔正。李強是二十大入常熱門人選。

英國《金融時報》5月8日披露,曾經主要仕途在上海的政治局常委韓正,以防疫不力為由,要習近平強迫李強下臺。

這是一場藉疫情打響的習派與反習派(具體可以說江派)的權力爭奪戰,藉助外媒釋放出來了。

早在4月23日,有江派背景的海外媒體多維網,曾發文吹捧新加坡的第四代總理接班人的遴選程序,說中共應予以借鑒,讓200多中央委員會的委員一起來選舉新領導人,暗示習近平不能連任,該找人接班了。結果過了三天,26日,多維網突然宣布停止運作,理由是「內部新聞業務調整」。這顯然是因逼宮習近平,被習反擊的結果。

沒有多維,反習派更多要靠自媒體,要靠外媒放風。故此,近期那些網上爆料消息,還有外媒的放風,可能本身就是中共黨內反習「出口轉內銷」的產物。但由於消息來源不明,爆的料也有些前後衝突,只算是攪混水、放迷幻藥的操作。

核心的問題是,倒了習近平,上來一個軟弱的李克強,是讓反習派裡面的真正幕後大佬好操縱嗎?只要中共政權不倒,誰上臺只是換湯不換藥,人們不必幻想它能改良。

當然,即便這次政變是假,內鬥卻是真的。如果衝突過於激化,很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出現意外,就是習派與反習派兩敗俱傷,中共二十大未能開完已變天,中共被第三方正義人士清除,政權平穩過渡。這一結局應該才是人民所樂見的。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來源:上報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