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全面撤出俄羅斯 但希望將來能重返(圖)

發表:2022-05-17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1990 年 1 月 31 日,美國快餐大王麥當勞首次進入俄羅斯市場,在莫斯科的普希金廣場開了第一家店,開業當天,蘇聯的顧客們在店外排長龍等待。30多年後,2022年5月16日,麥當勞證實將全面撤出俄羅斯,這標誌著由於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導致俄羅斯自己的一個樂觀時代結束了。(圖片來源:VITALY ARMAND/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1990 年 1 月 31 日,美國快餐大王麥當勞首次進入俄羅斯市場,在莫斯科的普希金廣場開了第一家店,開業當天,蘇聯的顧客們在店外排長龍等待。30多年後,2022年5月16日,麥當勞證實將全面撤出俄羅斯,這標誌著由於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導致俄羅斯自己的一個樂觀時代結束了。(圖片來源:VITALY ARMAN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全球快餐業巨頭之一的麥當勞5月16日(週一)證實,它正在俄羅斯出售其850家門店,這是麥當勞第一次全面撤出一個主要市場。不過,麥當勞也希望將來有朝一日有重返俄羅斯市場的可能。有商業專家表示,西方公司想避免選邊站的時代結束了。

美聯社報導說,麥當勞正在俄羅斯關門,這對俄羅斯來說是結束了一個樂觀的時代,並增加了俄羅斯因為入侵烏克蘭而被世界拋棄的孤立感。

總部在美國芝加哥的麥當勞週一(5月16日)證實,它正在俄羅斯出售其850家門店。麥當勞表示,它將尋找一位會在俄羅斯僱用其6.2萬名員工的買家,麥當勞將繼續支付這些員工的工資,直到交易完成。

麥當勞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肯普欽斯基(Chris Kempczinski)在給員工的一封信中說:「有些人可能會爭辯說,提供食物並繼續僱用數以萬計的普通公民肯定是正確的做法。但不可能忽視在烏克蘭的戰爭造成的人道主義危機。」

麥當勞表示,這是該公司第一次退出或撤出一個主要市場。麥當勞計畫開始移除帶有公司名稱的金色拱門和其它符號和標誌。麥當勞表示,它還將在俄羅斯保留其商標,並在必要時採取措施強制執行。

麥當勞今年3月初曾表示,它將暫時關閉其在俄羅斯的門店,但將繼續支付員工工資。這是一個代價高昂的決定。4月末,麥當勞表示,由於店面關閉,它每月損失5,500萬美元,它還損失了價值1億美元的庫存。

同時,麥當勞也關閉了處於戰火中的烏克蘭的108家門店,並繼續向那裡的員工支付工資。

西方公司一直在為脫離俄羅斯而苦苦掙扎,在面臨制裁的情況下暫停或關閉業務對它們的商業造成了打擊。其它一些公司選擇至少部分留在俄羅斯。

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Renault)週一(16日)表示,它將把其在俄羅斯汽車公司「阿夫托瓦茲」(Avtovaz)的多數股權和莫斯科的一家工廠出售給俄羅斯——這是自俄烏戰爭開始以來外國企業在俄羅斯的首次重大國有化。

密歇根大學羅斯商學院(Ross School of Business)管理與組織學教授馬克西姆.賽奇(Maxim Sytch)表示,麥當勞和其它公司在俄羅斯業務方面也面臨來自客戶、員工和投資者的壓力。

賽奇說:「公司可以避免選邊站的時代已經結束,人們希望與做正確事情的公司建立聯繫。除了最大化利潤率之外,還有更多的商業和生活。」

三十多年前,柏林牆倒塌後不久,麥當勞在俄羅斯的第一家餐廳在莫斯科市中心開業。這是美國和蘇聯之間冷戰緊張局勢緩和的有力象徵,因為蘇聯在1991年解體了。

分析人士說,現在,麥當勞撤出俄羅斯被證明是又一個新時代的象徵。

當年麥當勞進入俄羅斯市場時,賽奇就生活在俄羅斯,他還記得麥當勞開業時的興奮,他說麥當勞現在的關閉標誌著俄羅斯在逆轉回到蘇聯的孤立時代。

他說:「看到民主戰線多年取得的成果被在烏克蘭的這場殘酷的戰爭抹去,真是令人痛心。」

但是肯普欽斯基也留下了麥當勞有朝一日重返俄羅斯市場的可能性。

他在給麥當勞員工的信中寫道「無法預測未來會怎樣,但我選擇以最初將麥當勞帶到俄羅斯的精神來結束我的信息:希望。因此,讓我們不要以說『再見』作為結束。相反,讓我們像他們在俄羅斯的說法:直到我們再次見面。」

麥當勞在俄羅斯擁有84%的門店,其餘的由加盟商經營。企業分析公司「全球數據」(GlobalData)的董事總經理尼爾.桑德斯(Neil Saunders)表示,由於麥當勞不會為其品牌在俄羅斯授權特許經營,因此這次的出售價可能不會接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的業務價值。

麥當勞表示,預計在離開俄羅斯後,它將收取12億至14億美元的收入。

麥當勞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3.9萬多家分店。大多數由特許經營商擁有——只有約5%由麥當勞公司自由擁有和經營。

麥當勞表示,撤出俄羅斯不會改變其今年淨增加1,300家店的預測,這將為麥當勞全公司的銷售額增長貢獻約1.5%。

上個月,麥當勞公司報告其第一季度賺了11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5億美元。總收入接近57億美元。

麥當勞股價週一(16日)收盤下跌1美元至244.04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