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頹勢更甚 劉鶴再給馬雲們吃「定心丸」(圖)

發表:2022-05-17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鶴表示,支持平臺經濟民營經濟持續發展。
劉鶴表示,支持平臺經濟民營經濟持續發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17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支持平臺經濟民營經濟持續發展。北京當局以「監管」為名打擊科技和網際網路公司,以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為代表的企業家們財富大幅蒸發,但現在經濟掉頭向下,當局又放鬆管制。

中國官媒央視5月17日報導,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主持會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

劉鶴說,全球數字經濟正呈現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等新特徵,要努力適應數字經濟帶來的全方位變革,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支持平臺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支持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以開放促競爭,以競爭促創新。

平臺經濟是指科技與網際網路平臺,包括用於進行在線商務的平臺,這是數字經濟的一個主要驅動力。

近百位全國政協委員參加會議,140多位委員通過委員履職平臺發表意見。央視播出的會議畫面顯示,中國搜索引擎百度的創辦人李彥宏和奇虎360的創辦人周鴻禕等人出席了會議。會議消息傳出後,在香港和美國上市的中國科技與網際網路公司的股票均上漲。

《路透社》點評該次會議認為,劉鶴一直站在代表政府努力安撫私營企業的最前沿。北京當局試圖控制一系列私營企業,並彌合威脅中共統治合法性的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但是,對電子商務、教育培訓和房地產行業的限製造成了經濟損失。

特別是因疫情而封城的影響下,對經濟造成了更深遠的傷害。

5月17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召開5月份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孟瑋在會上表示,總的來看,中國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和不確定性上升,經濟新的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5月16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1%,遠低於前值(下降3.5%)和預期(下降5.4%);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意外下降2.9%,前值和預期則是各增長5.0%和1.0%;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6.1%。

有估算認為,在採取嚴格封城措施的上海市,零售業銷售額的下滑達到40%。


中國4月份主要經濟數據全線大幅下滑,多項指標更陷入負增長境地,凸顯中國因疫情而採取封城等措施而付出的巨大代價。

中國經濟下行的速度加快,北京當局也因此希望私營企業出力。

中共政治局4月2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表示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穩住經濟,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

會議提及,「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並特別提出「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挑戰。

會議還表示,發布平臺經濟發展的具體措施。「要促進平臺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臺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出臺支持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

據官媒《中國證券報》報導,申萬宏源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勝認為,政治局會議明確表態,「支持」這一提法尤其重要,亮明瞭中央態度,表明引導平臺經濟發展的政策將進一步明確。對於資本市場而言,這一重要信息也有望給境內外投資者吃下「定心丸」。

另據《南華早報》報導,消息人士表示,北京當局向科技與網際網路公司傳達的關鍵信息,是希望它們成長壯大,並支持因疫情封控而重傷的經濟。

Natixis駐香港高級經濟學家Gary Ng此前對《路透社》表示,打擊平臺經濟以及打壓房地產行業的反壟斷措施最終可能會捲土重來。「但在短期內,由於增長壓力和零 COVID-19政策,需要在打擊與經濟增長之間進行權衡」。

北京當局近年發動「監管」風暴,以及促進「共同富裕」計畫,一些知名企業家、公司創辦人選擇退出公司管理。中國大型網際網路企業高管紛紛「隱退」。2019年9月,馬雲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開啟網際網路大佬退休先河。

馬雲正式退休時55歲,張一鳴卸任字節跳動CEO僅38歲,黃崢卸任拼多多CEO才41歲,劉強東2020年4月卸任京東主體營運公司高管時47歲。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