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逃離洗腦教育 香港家長移民心路(圖)

作者:晨曦 發表:2022-05-24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飛機離開香港國籍機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飛機離開香港國籍機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4日訊】古有孟母三遷,今有一眾香港父母帶子女投奔自由。近日,前香港勞福局政治助理莫宜端接受學者沈旭暉採訪,表示目前已全家移民英國,坦言移民是為了下一代。隨著國安教育在香港大中小學普及,她擔心如果要孩子「表裡不一」地生活,會很痛苦,因此選擇移民。

早前有香港學者統計指,從2020年7月國安法實施至2022年4月,已有超過30萬香港居民離開香港。其中不少父母放棄高薪厚職,為的就是子女可以在自由、健康的環境下長大。莫宜端無疑是其中之一。

現年51歲莫宜端的可謂香港精英。她於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獲得學士學位後,又攻讀倫敦大學並獲得碩士學位,其後再於香港教育大學取得教育言語及語言病理學暨學習障礙理學碩士。

莫宜端曾擔任過香港無線電視的新聞記者,2008年獲政府任命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治助理。由於要照顧家庭,她於2013年離任,轉任學校助理總監,成為言語治療師。她亦是《信報》的專欄作家;反送中運動期間曾參與聯署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節目中,莫宜端表示的自己有兩名子女,長子讀初中,幼女讀小學。她說從未考慮到離開出生、成長及工作的香港,認為即使當局如何進行洗腦教育、政治宣傳也無法影響到她這一代人的價值觀,直到國安教育進入香港大中小學校園,令她和丈夫開始擔心孩子如何可以不被影響地活在真實中。

她舉例說,2021年兒子的中學舉辦「國家安全教育日問答比賽」。因為比賽不計學科分數,事前她囑咐兒子隨便敷衍一下就好,兒子也表示會照做。莫宜端還千叮萬囑兒子說,如此時局之下,不可告訴他人是媽媽這樣教的。

數日後,兒子面色凝重找莫宜端一對一私下傾談,問她如果學校要考核學生國安法知識等,應如何應對。莫宜端當時希望兒子可以把真實想法深藏在心中,表面上做好學生本分,考好國安科目。不過她事後反思,認為作為母親不可以這樣教育子女,不可以讓孩子表裡不一。

她擔心,孩子一方面要堅守內心真理,知道民主是好的,香港人的抗爭是對的;而另一方面又要被迫去學習國安教學,接受「被洗腦」。如此帶著假面具生活,對於孩子來說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另外,如果孩子真的學會「表裡不一」,心裡想的和口裡說的不一致,以後會不會這樣做人,甚至這樣對待父母家人呢。因此,在和丈夫商量後他們決定舉家移民英國。

節目中莫宜端未交代子女在英國的適應程度,不過筆者聽聞大部分移英港人的子女都十分喜歡英國的校園生活。有一位女性朋友今年2月一家四口移民英國,兩個女兒讀小學。她表示香港讀書課業壓力繁重,女兒放學後要參加補習班和各種課外活動。

到了英國後,課業上輕鬆很多,壓力減輕了,孩子笑得也多了。她還說,英國的小學老師會帶孩子們去樹林裡玩,孩子們可以自由自在地跑跳;並笑說唯一辛苦的就是她,因為要幫孩子清洗沾滿土和草衣物。

而最重要的就是孩子可以擺脫香港教育制度下的「洗腦班」,不必為了成績、為了升學而硬著頭皮參加升旗儀式、唱國歌,或者背誦「習大大」如何愛民如子,帶領16億中國人民奔小康之類的荒唐教材。

很多土生土長的港人都很熱愛香港,把香港視為「生於斯、長於斯、死於斯」的故鄉,鍾情於本土文化。香港人有自己的一套民主價值觀及公民意識,熱衷於參政議政,認為監督政府,為不公義發聲,在投票日去投票等,是履行基本公民責任。

很多香港人也都知道「今日不發聲,明天發不了聲」的道理。也就是說,面對不公義,人人都是受害者,大家必須齊心抗爭才能換得社會的相對公義。否則,極權的鐵拳會逐一擊破,到時再沒有人為受害者發聲。這也是為何反送中期間,香港爆發多次人數超過百萬的集會遊行。

面對社會變局,要被迫永久地離開香港,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話題。讓人感動的是這些香港家長們都選擇逃離謊言世界,讓孩子生活在真相中。或許他們深知,孩子一旦被中共洗腦,其人將變得思想僵化、冷漠、自私自利、明澤保身、滿口謊言,也失去判斷是非對錯的基本道德。要想保住人性中的美好,保住善良、勇氣、良知及對真理的堅持,唯有投奔自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